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远信集团CEO凌远强:进取不走寻常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化妆品领域的互联网品牌“柚子舍”营收增长超过200%。作为创始人,远信集团CEO凌远强对这个成绩似乎依然不太满意,在这位南粤B2C电商“新智”代表人物心中,进取与赢是他一直的追求。

  这就如同他所喜爱的运动一样。与很多企业家愿意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漫步谈生意不同,38岁的凌远强更爱踢足球,速度与进攻是他踢球的特点。

  正是这种进取精神,让他一直在不走寻常路。在目前的电商领域,很难找到一家企业的模式与柚子舍相同。

  淘品牌主要依托淘宝、天猫(统称大淘宝)平台,而凌远强却对柚子舍在大淘宝上的销售规模严格控制,如今已有超过80%的销售来自其自己的官方网站和移动端。他也不愿意称官网为平台,与聚美优品、乐蜂网相比,柚子舍只销售自己的产品;与其类似的只有凡客,不同的是凌远强严格控制品类,只聚焦护肤商品,目前主推的品类最多不超过40个SKU。

  凌远强告诉我们,柚子舍一直从同业身上吸取经验教训,避免犯同类错误。比如他就一直觉得凡客的品类扩充太快,单方面追求市场规模会为此付出代价,果然,自2013年凡客回到聚焦的轨道上来;他也从不看好淘品牌的“出淘”,事实证明,实现华丽突围的淘品牌屈指可数。

  除了商业,凌元强也注重社会责任的进取。2012年,公司刚成立不久,便和壹基金合作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开展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到目前为止,有5000多个自闭症儿童受到了我们的帮助,走上了康复。这给我的女儿做了很好的示范。我们除了捐赠,还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帮助一些自闭症儿童或者患者。”凌元强说。

  “柚子舍”奇迹

  2014年上半年,化妆品领域的两大电商龙头均进行了资本运作,先是乐蜂网被唯品会收购,后有聚美优品赴美上市。作为同行,凌远强表示,这对柚子舍也有很大正面意义,今年找上门的投资者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公司估值也大幅提升。“很多产业资本也开始接触,行业内对于化妆品电商的认可度在提升。”

  2010年,凌远强成立远信网络时,创立的第一个品牌是优歌网,一个与乐蜂网模式类似的B2C平台,相当于将香港的莎莎搬到了互联网上。但他很快发现B2C电商未来的趋势可能是两极化:一种是大型平台电商,如天猫、京东和苏宁,另一种是切入供应链,做纯互联网品牌。前者投入太大,凌远强选择了后者,创立了新的品牌柚子舍。

  这种选择,与他个人的性格、经历和爱好颇为契合。凌远强同许多粤商一样,很接地气,更有一种天生互联网人的气质。“很高端的可以玩得很开心,很低碳的也玩得很开心,我们的徒步旅行开心程度超过邮轮度假。互联网的生活就是活得自在,活得屌丝一点。”

  柚子舍聚焦年轻女性群体,主打安全护肤概念。而选择互联网模式,则是基于这个年轻群体的行为习惯和互联网对传统模式的颠覆。凌远强表示,传统的模式下,品牌商和消费者中间横亘着太多的环节,无法及时了解市场变化。

  某种程度上,这也决定了柚子舍的运营模式,和大多数淘品牌不同,凌远强严格限制大淘宝、聚美优品、乐蜂网、京东等外部平台的销售规模,尤其在大淘宝,其销售额占比一旦达到预设的比例,就会进行调整。

  凌远强认为,互联网是品牌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最佳通道,如果借助平台,品牌商依然获取不了消费者的关键数据。而通过将用户沉淀到自己的官网平台上,甚至可以给每个消费者建立档案。

  当“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社会化营销概念还未普及之时,凌远强已经在尝试。柚子舍严控品类,以数十款拳头产品为主,通过数据分析,从而进行快速迭代,由此积累起大量忠实用户,进而利用粉丝经济,逐步开发更多相关产品,构建生态圈。

  柚子舍开发了App美丽真相,可以通过照片对用户的皮肤做出诊断,基于这种具有一定娱乐性的工具不仅可以获取数据,更重要的是可以由此聚集一批忠实用户,在诊断后加入销售环节,即针对不同的皮肤特性推荐产品。凌远强告诉我们,目前其正在推动一项达人分享计划,加入社交元素,通过更多的形式增加用户粘性和推广品牌。

  同处广州的电商公司梦芭莎、御泥坊都曾尝试线下开店,但效果差强人意。最近两个月,凌远强也开始考虑O2O的玩法。但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盲目的向线下推进。在他的初步规划与设想中,要借用传统的“前店后院”模式:前店吸引用户,后院则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形式,推动帮助消费者使用产品,甚至促进二次购买。

  “慢”电商之“进”

  自产自销,严格控制品类,显然柚子舍模式占领市场的速度会受到限制。凌远强表示,这是选择的问题,凡客的选择是快速扩充品类,抢占市场,而暂时不考虑盈利。而柚子舍是以不牺牲企业利润为代价去逐步培育市场,虽然速度上会很慢,但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大。

  换言之,这是一种追求长期进取而非短期成效的运营思维和商业逻辑。

  对现金流和利润的要求也是凌远强对当年PPG失败经验的借鉴。在凡客之前,PPG作为纯互联网品牌电商平台,通过大量投广告的方式快速扩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柚子舍的“慢”也成就了其几个关键运营指标。凌远强透露,柚子舍的重复购买率达到55%,而同类上市公司唯品会、聚美优品的重复购买率分别为70%和60%左右;柚子舍客单价也保持在270元的平均水平,而业内数据显示,作为一个创业中的纯互联网化妆品牌,这是一个很高的水平。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纯互联网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面临的不仅是同业竞争,更有传统大品牌向线上的渗透。凌远强表示,服装类互联网品牌最早崛起,但是经历过一轮惨烈的厮杀后,现在只有韩都衣舍等几家保持快速发展。但化妆品行业与服装不同,门槛较高。

  他分析说,服装品类重在款式丰富度,同时随着一些外贸服装企业转向内贸,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化妆品行业准入门槛比较高 ,用户的尝试成本比较高,如果认可了回头率就很高。

  面对传统化妆品品牌向线上渗透,凌远强称,和其它行业一样,传统品牌依然面临价格左右互搏的窘境,而目前大部分的解决办法是专门针对互联网推出新的品牌,但新的问题是新品牌脱离了原有品牌的知名度,某种程度上和柚子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且传统品牌的逻辑是简单的拓展一个网络渠道,而柚子舍则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抢占传统品牌的市场。他举了国美苏宁与京东的例子证明这一点。

  2014年,凌远强计划进行B轮融资以拓展柚子舍的市场,2012年,柚子舍曾获得深创投5000万元的A轮投资。但他表示,现在公司现金流充裕,如果与投资者的价格谈不拢,也不会急着进行融资。

  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为座右铭的凌远强,在进取的路上动力十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