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喆•啡酒店品牌总裁李应聪:植入咖啡元素打造品牌酒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喆•啡酒店品牌总裁李应聪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酒店行业迎来飞速黄金期。近年来高端酒店的高速发展出现普遍过剩的现象,同时经济型酒店在疯狂扩张之后也面临投资过热等问题。当两端发展受困,酒店行业开始掘金中端市场,华住酒店集团(原汉庭酒店集团)、铂涛酒店集团等酒店品牌发力中端市场,纷纷推出自己的中端品牌。

从事商业地产20多年的喆•啡酒店品牌总裁李应聪见证了这一系列变化。在近日接受房掌柜记者专访时李应聪对国内中端酒店市场整体发展前景表示看好,并首次将最新的咖啡文化理念带到广州中端酒店中来。

广州商业地产发展氛围浓厚

酒店稳占巨大的市场份额

近年政府出台的政策日趋严厉,令广州楼市的住宅市场陷入发展瓶颈,但商业地产却显示出一派春色景象。随着绿地广场、万达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相继崛起,商业地产便成为许多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

而业界对于商业地产的课题探讨往往集中于购物中心这个概念,往往会把写字楼及酒店遗漏了。谈及于此,李应聪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广州整体商业气氛浓郁、氛围成熟,商业地产市场拥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在如今政府日趋严峻的“调控”背景下,近年不少开发商意欲进军商业地产,但整体投入仍以购物中心为主,因此在未来这一两年间许多城市或会出现购物中心过剩的现象。若购物中心短时间内难以将根本消费力激发起来便将面临生存困境,因此商业地产发展时应该多方面兼顾。”

从20年前花园酒店商圈带动周边的写字楼发展,到后来广州火车站首个写字楼崛地而起,乃至现时珠江新城蓬荜生辉的商业版图,商业地产整体相辅相成的利好作用显而易见,而酒店在整体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按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五星级酒店在全中国有六百多家,而中端酒店超过一万多家。“酒店在现有的市场占有很大的比重,以广州的酒店为例,从最早的东方宾馆、花园酒店、白天鹅宾馆,到后来的香格里拉、万豪,布莱等等大型星级酒店,整个广州的酒店业发展趋向成熟。各类酒店总体量不亚于购物中心,侧面反映出其需求正在不断膨胀所以总体量庞大。如7天连锁酒店经过多年的稳健发展,至今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拥有1700多家分店,而其他集团酒店项目的数量在商业地产的份额中也占很大比重。”李应聪认为,商业地产的范畴很大,购物中心与酒店的发展相辅相成,两者并不存在对立关系。

中端酒店成行业发展新趋势

植入咖啡元素打造品牌酒店

目前国内的酒店行业的发展现状显得“两头重、中间轻”,即四、五星级酒店以及经济型酒店数量集中,而中端酒店则相对分散,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此李应聪透露了个中玄机,“五星级酒店的投资受制于其高投入、收益慢以及政府对‘高消费’的政策打压等客观条件,经济酒店则存在发展过剩以及回报率低等难题,而中端酒店投入的成本较为适中,回报周期一般仅为三年,并有高达30%回报率。相对而言,中端酒店投资价值、前景较高。”

面对日益细分化的市场需求,消费者对酒店的要求已不再是基本的休息功能,更多的是需要一种新型的生活模式。而目前中端酒店普遍存在同质化,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如何抢占市场一席之地,主题酒店的出现为中端酒店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蓝海”。

James Joyce Coffetel喆•啡酒店是铂涛集团推出4个中高端酒店品牌的其中之一,它以咖啡文化为品牌主线,与酒店结合而成的全新品类,打破传统酒店的经营模式,走差异化竞争路线,致力打造为首家以咖啡文化与酒店完美融合的中端主题酒店。

在品牌构建时,喆·啡酒店完美地将品牌内涵跟酒店融合在一起,李应聪表示,“我们一直强调品牌概念先行,换言之就是用品牌概念去打造这个酒店。喆•啡酒店的中文名“喆”同“哲”,代表着喆·啡酒店的宾客是睿智沉稳,又具艺术浪漫气息,感性与理性并存;而“啡”的由来是因为我们将咖啡文化放在酒店里面,希望从咖啡这一概念中带出一个附加值。”

喆·啡酒店提出的概念是“旅途中的啡凡存在”,而存在就是在繁忙的旅途中找到自我的归属感与价值感。“咖啡厅是一个让人休闲而舒服的地方,闲暇时我们约上三五知己过去聊天,工作时我们也会带上客户到那谈生意,咖啡更像一种精神、一种品位的象征。”

英文名“James Joyce”取材于爱尔兰的一位意识流作家,其作品包括《尤利西斯》、《都柏林人》等,均为20世纪最重要的世界名著,代表着酒店高雅和诣的调性。除了咖啡文化的概念外,“文艺特质”也是组成喆·啡酒店品牌概念的重要元素之一。李应聪介绍道,届时大厅会提供许多有意思的书籍,另外大堂还将设有蕴含当地文化特质的展品展出,目的是将文艺特质融合咖啡文化一同‘放进’酒店。

“因为我们的品牌内涵是独特的,所以不会跟别人重复。”

中端酒店品牌新标杆

广州首家喆•啡酒店年底开业

现在酒店业兴旺发达,各式各样的酒店层出不穷,甚至是主题酒店也是这样的一个状况,喆·啡酒店有着怎样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在这个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对喆·啡酒店的优势,李应聪作出了详尽的分析。

首先,体现在产品整体设计上:酒店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缩短预约登记时间;房间整体设计将洗物台、洗手间,洗脸台分开,让整体空间充分利用;房间内设有无限WIFI和智能化系统,客户可通过多功能接口将电脑内的电影在大电视(42寸)里面播放,手机中的音乐亦可放在音像系统里面播放并同时满足手机充电的需要,每个房间皆设有智能化咖啡角,里面放有由正宗咖啡豆研磨出来的咖啡,让客户在忙碌的差旅中亦可获品一杯咖啡的悠闲;除了咖啡的享受,客户还可以在房间里面的小书吧里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享受阅读所带来的乐趣。

其次,整个酒店拥多元化的管理系统:PM系统、酒店管理运营系统、订房系统、第三方订房网、手机客户端订房网系统和采购系统。以采购系统为例,由于整个集团都是统一采购的方式,采购量大而压价低,因此集团采购价格十分便宜,将成本支出大幅收窄。

再者,丰富的客户资源成为实现利润最坚实的保证。据李应聪透露,目前其拥有七到八千万的注册会员,除此之外铂涛集团其余不同的品牌将会收集客户资源,有信心收到超过一个亿的客户量。

得益于上述各项有力的竞争优势,李应聪透露,今年年底将在广州开第一家喆•啡酒店,届时房价将会定在400元左右。

对于酒店的选址,李应聪则给出了令人遐想的答案,“市中心、市区外围的大型综合体或一些旅游区均有可能成为喆·啡酒店的出生地。”

无论选址何处,当你走进喆·啡酒店,便会被弥漫着的"咖啡"香薰所吸引,这里的一杯咖啡、一本书、一次高质的睡眠……都将让你尽情释放自己,舒缓工作上的精神压力,找到在快节奏中弥足珍贵的一份从容。

据了解,James Joyce Coffetel喆·啡酒店预计2013年年底于广州开业,未来将覆盖广州、深圳、重庆、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武汉、南京、青岛等多个一二线城市,到2017年计划开业100家喆·啡酒店,届时将成为中国中端商务酒店品牌新标杆。

相关链接

李应聪,中国香港人,时任喆•啡酒店品牌总裁。于1989年开始从香港到中国发展已超过20年的经验,多年从事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的事业,项目规模由100万㎡-500万㎡不等,包括购物中心、专业市场、写字楼及酒店。丰富的前期定位、策划、执行及运营经验。酒店类项目包括景区旅游酒店,5星级城市酒店及商务型酒店等。希望把创新、有特色的商业地产经验带到中国的酒店市场。

来源:房掌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