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浙江全力推进餐饮企业新模式建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坐在包厢里,通过视频直播,我们就能看到自己点的菜加工的全过程,真正是看得明白,吃着放心”。这是一位正在浙江杭州一家餐馆包厢就餐的沈女士对“阳光厨房”的评价。这也是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阳光厨房”建设,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优化社会共治氛围,形成企业倒逼机制,提振餐饮消费信心,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的目标。

后厨全过程“阳光化”  终结“闲人免进”历史

浙江省强调,开展“阳光厨房”建设,就是要实现从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全过程“阳光化”,彻底改变餐饮企业后厨“闲人免进”的现状,真正能让广大消费者参与进来,这也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载体创新的内在要求。为扎实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浙江省将其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从2013年开始,鼓励各地试点先行。为引导和激励餐饮单位积极参与“阳光厨房”建设,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阳光厨房”建设写入《浙江省2014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作为考核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为“阳光厨房”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浙江省局还将“阳光厨房”建设纳入《浙江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标准》和《浙江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评定标准》的加分项,并联合浙江省教育厅将“阳光厨房”建设纳入“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2013年—2015年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安全等级提升计划。浙江省教育厅制定了《浙江省中小学校食堂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将学校食堂原材料及主要辅料的采购情况等内容列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政务公开和中小学校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各地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的重点项目。

建起透明墙 开直播视频 中小学食堂率先“阳光”

为了 “阳光厨房”建设顺利推进,浙江省各级监管部门遴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先行先创。金华市选择学校食堂为重点突破口,制定出台《金华市中小学“阳光食堂、透明厨房”建设参考标准》,明确要求学校食堂的粗加工间、操作间、备餐间、洗消间等场所必须使用可视玻璃或视频监控、直播等方式展示食品制作加工的过程。宁波市北仑区等地将“阳光厨房”建设作为中小学和幼儿园晋级A、B级食堂的必备条件,目前已有6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透明厨房”,600只摄像头通过北仑教育网接入视频监控平台。杭州市已在350个学校食堂同时开展“阳光厨房”建设。宁波海曙、嘉兴秀洲把推进的目标锁定在条件较好社会大型餐饮单位上。各参与创建的餐饮单位通过改建透明墙、视频直播等方式,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形成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格局。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将有2200多家餐饮单位完成“阳光厨房”的建设,总数将超过全省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总数的20%以上。

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章楗表示,在学校食堂内部推行“阳光厨房”,有利于加强员工的监督管理,提高规范操作的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实现食品安全追溯,落实责任。

消费者如何看监管部门推出的“阳光厨房”?在宁波状元楼大酒店就餐的詹先生说,以往到大酒店吃饭,饭店的后厨都是写着“闲人免进”,食客根本没权力进去看个究竟,有时还真担心自己点的菜是不是安全的。现在全透明了,还有监控,看得很清楚,吃着也就安心了。

分解任务 细化目标 明确责任  “阳光厨房”纳入食品监管

在谈到下一步浙江省“阳光厨房”建设推进工作时,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智慧表示,为了做实这项工作,浙江省食药监局主动给自己加压,写入浙江省2014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签订责任状。各地也将实施“阳光厨房”工作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分解任务,细化目标,明确责任。下一步主要是加强对各地市“阳光厨房”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不断完善“阳光厨房”餐饮食品制作加工可视化、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切实把“阳光厨房”建设这一社会共治载体用好、用活、用出实效,真正成为提升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的“助推器”。

来源:中国食品报作者:赵庆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