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住开启酒店业的后互联网思维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小米靠做发烧友经济从山寨手机做到中国版苹果,罗永浩靠“情怀”将锤子手机的市场估值做到10亿,“互联网思维”像一剂万能的灵药,正催化出越来越多营销奇迹。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互联网思维已经度过了前期时代,正处在由中期向后期转变的关键时段,越来越凸显其融合性的精髓与本质。华住酒店集团站在时代的变革点上,正以融合之道开启酒店业的后互联网思维时代。

“互联网思维”虽然是近些年才热起来的词语,但其背后的含义却由来已久。早期的腾讯、天涯、榕树下等互联网品牌,正是“前互联网思维时代”的典型代表,只不过它们的名字还停留在“IT”的叫法上。这一时期的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是纯互联网产品,提供的内容和服务以满足精神需求为主,盈利方式则是通过贩卖在线用户数。

随着互联网公司的触手开始向现实生活延伸,中互联网思维也在这一时期逐渐形成,而淘宝就是最典型的代表。淘宝的出现让人们认识到小商户触网的强大潜力,进而催生出京东、当当等各类电商平台的出现;而互联网对于渠道和信息的聚合功能,也让一批以售卖渠道为基础的聚合平台茁壮成长起来,最为典型的就是携程、去哪等OTA(在线旅行代理)平台。中互联网思维时代最主要的特点在于用户和商户在同一时间的大量涌入,是电商平台最为繁荣的时期,但也因此出现了严重的电商泡沫。

后互联网时代是什么样子?专家认为,随着人们对互联网理解的不断加深,这一领域将逐渐回归到现实生活,越来越多地与传统的实体产业相融合。在中互联网思维时代的晚期,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逆袭传统的手机、电视行业便是这种趋势的典型代表。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传统产业在产品自身的优化和创新之外,还将越来越多地兼顾服务和体验因素。

在后互联网思维时代,数码、家电、餐饮、旅游乃至酒店行业都将诞生出大批互联网思维巨头。华住作为酒店行业互联网思维融合的先行者,无疑将在未来酒店业的发展中承担先驱的角色。

近日,华住酒店APP迎来4.1版本更新,除了整合微信登陆和微信账号绑定等功能外,还将酒店订单与目的地打车服务进行绑定。在增加了这一功能后,华住酒店APP已经真正实现了“火车-出租车-酒店”的环节打通,一次下单就能全程无忧。在近日一次演讲中,华住创始人季琦曾表示整合将会是OTA的必然趋势,而作为华住自身对抗OTA渠道垄断的重要产品,华住酒店APP不断进行渠道融合,也多多少少地流露出这位“创业教父”逆袭互联网的雄心。

什么叫“融合之道”?结合华住在线上和线下做出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季琦口中的“融合”,既有互联网与实体企业的纵向融合,也兼顾酒店与相关行业的横向融合,是一种在产品、营销、服务和数据四大模块为基础之上的大融合与大创新:

产品是核心:互联网的营销思维中提倡“内容为王”,这句话落在实体企业的头上就是“产品为王”。华住全面布局,一方面通过直营和加盟相结合的方式快速抢占酒店市场,推出覆盖绝大部分市场需求的的6个酒店品牌;另一方面则在硬件方面着手,从选址、设计、装修、配置到体验和服务,均投入大量资源,成为同行业中发展最快、用户好评最高的品牌。

营销是关键: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一样也怕“巷子深”。在其他同行纷纷陷入到成本战和价格战的怪圈中难以脱身时,华住却另辟蹊径,通过增加品牌附加价值来提升消费者吸引力。与好声音进行跨界合作,通过好声音绑定进行娱乐营销;与好声音学员合作推出主题酒店、二维码T恤搞粉丝经济;与浦东机场合作推出体感游戏,在游戏体验中植入酒店消费需求;推出多功能房卡和付费会员卡玩转增值产品……以往只能在互联网企业身上见到的营销手段,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华住运用到酒店行业中,不但让品牌得到曝光也得到了会员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以服务为手段:这里的服务并不仅仅指传统酒店行业所提供的人工服务,更包括华住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服务产品。自助选房和实景看房让酒店宾馆也能够“自动贩卖”;与国际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合作推出的“千店”无线服务则为住客提供了高质量WiFi信号支持;华住酒店APP的推出打通了出行中的“食住行”三大环节,功能大大超越了传统的OTA范畴;华住旗下的汉庭升级、全季风格的打造则为消费者提供了富有特色和内涵的住宿氛围……通过一个又一个创新服务的推出,华住精确地击中了消费者的隐性需求,得到一大批忠实的顾客。

以数据为基础:每个人都有一种味道,在相似中又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气息。对于服务性行业而言,大数据的支持极大加强了企业的“嗅觉”。华住的会员忠诚度计划通过大力发展会员营销,得到了大量关于消费者选择倾向和消费习惯的数据内容。有大数据在手的华住,无论在策略制定还是产品创新上都更有依据性,像老练的剑客一样精确出击,将消费者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之前百度收购携程的消息传遍互联网。业内人士猜测,随着携程、去哪儿两大OTA先后嫁入百度,互联网上或许很快就会再次上演“优酷土豆”的故事。华住创始人季琦也认为,融合是互联网思维下的大趋势,只有将单一的、孤立的渠道和行业进行相互融合,才能为消费者提供具有整体性和连贯性的优质体验。

酒店业作为服务行业,历来便是以“人”为服务对象,在互联网思维的融合上占据了先天优势。但这并不等于酒店业就能够高枕无忧。作为一个传统行业,能否顺利完成互联网思维的转型,取决于企业自身的创新基因和管理层的眼光是否足够长远。

对于三度创业、分别将携程、如家和汉庭推上纳斯达克的“创业教父”季琦来说,不管是互联网、OTA还是互联网思维对都不算陌生。而华住从去年以来做出的种种动作,也都揭示出季琦对于带领酒店行业返攻OTA垄断的想法和决心。早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季琦就表示将会倾尽一生打造国际化的华住品牌,有这样一位创业者掌舵,华住的未来必定十分明朗。

来源:网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