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携程牵手艺龙 酒店在线预订现“一家亲”?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携程与去哪儿的资本合作消息不了了之后,携程收购 “宿敌”艺龙股份的传闻近日又持续发酵。6月底,艺龙股票突然大涨22%。此后,有消息传出称,携程计划以换股的方式收购美国Expedia持有的65%的艺龙股份。记者就此向携程和艺龙求证,双方均不予置评。

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一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但换股比例和价格等问题可能仍在谈判博弈中。据了解,目前携程和艺龙在酒店在线预订领域所占份额已远超50%;如果收购成真,酒店在线预订或将暂别价格战,对酒店方将带来不小影响。

怪!艺龙股价飙涨超六成

近月来,美国中概股中在线旅游板块涨势如虹。其中,艺龙自6月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超60%,6月30日晚间更是暴涨22%,至此该股市值达6.2亿美元。据悉,过去52周时间里,该股最低曾下探至12.69美元,最高触及23.81美元。携程股价也节节攀升,6月30日报收64.04美元,较上个交易日涨5.36%,盘中股价最高达到65.20美元,创公司上市以来股价最高纪录。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该股市值达到87.1亿美元。同时,去哪儿股价在6月28日上涨10.89%,报27.79美元,升至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悉,近期德意志银行关于中国旅游市场大好前景的报告,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行业相关股票。但有业内人士猜测,艺龙在无利好消息传出的情况下,短短两周内股价上涨超60%,可能是其资本层面重大事项调整消息被泄露,并有可能与老对手携程发生资本合作。

去年以来,在线旅游业一夜之间“化敌为友”的剧情频频上演,携程想收编艺龙也不足为奇。今年4月,就在携程和去哪儿陷入并购传闻的时候,艺龙和同程高调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但此后由于携程快速以2.2亿美元入股同程,艺龙与同程分手,坊间就有传言称艺龙将被携程收购。

慌!“一家亲”动了谁的奶酪

“酒店是在线旅游中利润最高的业务,而携程和艺龙在这个版块的业态重合度太高。”行业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对艺龙而言,酒店业务意味着全部。过去一年里,艺龙的酒店业务虽然增量很快,但财报亏损,主要原因是被携程等竞争对手逼着打价格战。财报上来看,携程的酒店业务尽管赚钱,却也因“死磕”价格放弃了很多利润。据悉,酒店给在线旅游商的佣金一般为10%—15%,而价格战使在线旅游商的利润降到了5%甚至更低。

据了解,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当初选择入股艺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布局,来实现其国际业务的扩张。但目前来看,艺龙的成绩并不如意。这位人士表示,携程和艺龙两大巨头一旦携手,将增加与酒店的谈判砝码,从而获取更低的价格和更多的佣金,“艺龙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减,可以摘掉负利润的帽子;携程则可相应减少不良市场竞争,暂停价格战。”但是,这显然不是酒店业愿意看到的结果。

事实上,更担心看到携程和艺龙“牵手”的,还包括其他在线旅游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线旅游商高层表示:“如果携程和艺龙与酒店方签约独家合作,对于其他发展酒店预订业务的在线旅游商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担忧:“国内酒店在线预订市场两大巨头‘一家亲’,将出现潜在的垄断问题,商务部可能会启动反垄断调查。”

来源:解放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