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战略布局:用前瞻思维培育低空产业生态圈

《职业经理人周刊》
  通用航空产业是我国最具开发潜力的产业之一,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对保障国防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曾表示:“通用航空产业是整个航空工业的基础,是培育全民航空意识、推动航空强国的基础。通飞产业如果做活,不仅可以成为促进航空工业转型的有力推手,而且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有着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但由于基数较小、航空文化基础薄弱以及飞机制造技术瓶颈等多方面的制约,我国在该领域始终没有实现大的发展和突破。2009年2月,经批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立中航工业通飞公司,组建通用航空领域的国家队,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兵强将,以珠海为核心基地,以期能在该领域取得世界性话语权,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实现跨越性发展。
    如何快速融入世界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如何布局符合中国国情的通航产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领军企业——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探寻我国通航产业的发展脉络,并对该公司总经理曲景文进行了专访。

    快速融入世界通用航空产业链

    “我们要想快速切进通用航空领域,就要到这个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去发展,这样我们的技术、管理、理念等一系列短板才能用最短的时间补齐。”中航工业通飞公司总经理曲景文斩钉截铁地说。
    中航工业通飞成立后不久,就在短短的三年内成功完成了三次跨国并购和国际合作。第一次是2010年完成了对美国Epic公司的资产收购,获得了四款全复合材料轻型公务机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权益,掌握了先进复合材料公务机的研发技术;第二次是2011年6月完成对美国西锐飞机公司的收购,实现了快速进入高端市场,初步形成了国内国际的战略协同。收购后,中航工业通飞从优化公司治理、加强经营管控两个方面入手,推进西锐的良性发展。同时,建立国内外协同互动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体系,跨越式地提升中航工业通飞小型通用飞机的研发、制造和市场营销水平;第三次是与美国赛斯纳飞机公司合作,采取了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国际合作生产及研发的方式,目前也已开花结果。2013年12月18日,双方举行了中美合资赛斯纳208B飞机下线交付,合资公司当年成立,当年交付飞机。
    通过这些并购和合作,中航工业通飞不仅在飞机的设计研发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流程管理和理念上也取得长足的进步,使通飞公司迅速跃入通用飞机制造的全球第一梯队,实现了弯道超车。曲景文表示,通用航空本身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发展通用航空,必须具有现代思维和国际视野。尤其在当前,通用航空的技术、管理、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外。中航工业通飞之所以进行全球化拓展,是为了统筹全球相关资源,做到为我所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最终我们要发展中国的民族产业,提升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传播航空文化 培育产业基础

    “限制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瓶颈除了相关政策法规的不匹配,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对航空文化认识的缺失,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不足以支撑行业发展。所以我们现在除了在通用航空器研发和制造方面实现突破外,再就是传播航空文化,让更多人热爱飞行、实现飞行。”曲景文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中航工业通飞有责任尝试各种方式促进产业的发展。
    筹建“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在全国布局“爱飞客”通用航空综合体就是中航通飞传播航空文化、培育产业基础的重要一环。6月3日,中航工业宣布将在全国建设50家左右爱飞客通用航空综合体。先期进行的3个爱飞客航空俱乐部也于去年完成筹建,其中珠海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已于今年5月28日打通了珠海-阳江-罗定-珠海三角航线。“相比飞机飞上蓝天和具体航空事业发展,更为可贵的是人民群众的航空意识。要用文化创意理念,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群众性航空运动的发展,中航工业将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求,在全国选点和布局,逐步建设爱飞客城镇和航空文化社区。”林左鸣今年在广东考察调研爱飞客航空综合体建设时如是说。
    据了解,“爱飞客”含义为热爱航空、热爱飞行的通用航空忠实粉丝。按照中航工业通飞的布局,爱飞客将成为以私人驾驶执照培训、个人飞行活动、飞机托管、飞机销售和航空服务为主要业务内容的时尚消费品提供商;而爱飞客综合体业务则包含飞机会展中心、飞行员培训中心、机场及FBO(固定运营基地)、航空文化馆、爱飞客活动中心、爱飞客公寓、航空度假酒店等。“未来爱飞客将成为集通用航空与创意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品牌,建设爱飞客航空综合体是传播航空文化的重要途径。”曲景文对记者说。

    构建低空产业生态圈

    曲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他表示,全产业链发展是中航工业通飞的一个优势,也是对商业模式创新的一种探索和实践,中航通飞将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并举,开展内部整合、统筹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业内相关专家认为,这种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其实就是打造一个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生态圈。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中航工业通飞除了在通用航空前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末端“爱飞客”航空综合服务外,其在中端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方面也早已全面布局。早在2010年中航工业通飞就组建了“珠海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全面开展通航作业等业务。去年,该公司又整合了冀华通航公司和荆门通航公司,实施通用航空产业延伸发展,持续扩大业务规模。6月27日,呼伦贝尔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进行首航,标志着国内率先按照CCAR-135部运营的通勤航空(短途运输)正式运营。据介绍,呼伦贝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具有通用航空甲类资质,将在不定期客货邮运、公务飞行、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空中游览等方面开展运营服务。
    在完成通用航空产业最上端——飞行器的研发制造的突破,产业链中端的通航运营服务,以及产业末端的市场培育等一系列布局之后,一个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生态圈的轮廓清晰可见。
    曲景文告诉记者,中航工业通飞所有的这些布局目前还不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但作为行业领头羊必须承担助推和引领产业发展的使命。
    正如林左鸣所言,在政策的春风到来之前,充分做好前期的酝酿和准备工作,通过有效的商业模式来控制渠道和市场,等机会来临的时候便能够把握机遇,引领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