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医疗APP受资金追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投资界最热捧的两个领域,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医疗健康行业,而移动医疗是二者的交集,自然成为热门标的物。”美年大健康创始人、黑马导师俞熔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6月28日,在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智慧医疗行业决赛上,“移动医疗怎么移”是投资人和创业者讨论的重点。不过业内人士称,移动医疗APP尚处于春秋混战时期,尽管盈利模式不明,却备受资金追捧。

移动医疗受捧

本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方APP——“国家食药监管”悄然上线。像改变其他传统行业一样,移动互联网也在医疗健康领域刮起旋风。

中卫基金创始合伙人李文罡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移动医疗热潮中,除了长期专注医疗的投资机构外,其他投资机构也纷纷入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搅局的情况比较明显。不过真正有明确盈利模式的移动医疗APP尚未出现,财务状况很好看的企业也没有,即使是大姨吗、美柚、春雨掌上医生等先行者也不例外。

他笑言,投资人会考察企业的PE(市盈率)估值,但是目前很多移动医疗APP暂时还没有盈利,无法进行PE估值,“就只能靠‘PS’估值想象一下。”

李文罡表示,各路资金热捧下,移动医疗确实存在估值过高的情况,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热、医疗健康也热的情况下。

据了解,2014年以来资本市场众多VC/PE都在投资业务上做减法,砍去诸多投资部门,但保留最多的就是TMT和医疗健康。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VC/PE共投资了210家医疗健康企业,为2008年以来最高。投资金额总计19.9亿美元,仅低于“全民PE”火热的2011年。

国外范本引路

一位黑马大赛参赛选手告诉《金证券》记者,最近频繁有投资人和其接触,其移动医疗APP一年内进行了两轮融资。

“有些‘不懂行’的投资人也抱团来这个行业掘金,组建新的投资基金。”上述创业者分析称,在医疗健康行业,移动医疗APP算是轻资产模式,投资人会尝试性地投一些钱,“小赌一下”,而且国外已经有ZOCDOC这样成功的示范,可以帮助投资人看到移动医疗的未来。

据了解,在线医生预约平台ZOCDOC利用医生空闲时间,帮他们匹配患者就诊,患者可在平台上直接完成预约,减少双方对接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该公司近期新募集1.5亿美元,市场估值约为15亿美元,被称为纽约初创企业圈的新王。

李文罡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移动医疗目前出现同质化竞争的现象,重复度最高的是健康管理方向的APP,有些创业者贪大求全,反而挖不出井水。他举例称,国外有一家叫WellDoc的公司,其主打产品是一个糖尿病管理平台,患者可以用手机方便地记录和存储血糖数据,并且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反馈。还有专门记录婴幼儿用药情况的APP,为家长带孩子就医提供了很多便利。

而上述创业者则表示,每个行业有其自己的“水分”和“潜规则”,行业内的人知道细分行业的痛点在哪里,懂互联网思维的行业内人士跳出来创业可能更容易成功

来源:金陵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