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GE为基层医师队伍建设谋篇布局-----访GE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职业经理人周刊》

GE医疗中国5月23日与中国医师协会在河北唐山签署了“基层医师培训项目”新三年计划,携手应对中国医疗行业的人才挑战。针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GE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以来,GE医疗相继推出了脑卒中行动和持续推进“关爱先行”市场战略,请问此次推出基层医师培训新三年合作计划的初衷?

段小缨:关注基层医疗,研发适用基层的创新产品和远程医疗解决方案的同时,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的能力建设,帮助行业应对重大挑战,是GE医疗中国“关爱先行”市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合作基于过去三年合作,将增强覆盖力度、创立基地医院模式、推进课程标准化并探索数字化教学,以加强对基层医师提供放射、超声、核医学和麻醉等领域的培训,提高其对常见病的临床诊断和操作水平,提升医疗行业尤其基层医疗的“软实力”。

作为基本卫生服务项目主力军,基层医疗服务人员是影响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核心要素。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和配置不均衡,医疗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是导致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我国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于2012年已增长到1.94人,但是整体医师水平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农村和基层卫生人才严重短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因此,开展规范化系统培训,对于提高基层医师整体专业技能十分必要。

中国经济时报:在此之前,GE医疗和中国医师协会合作进行过基层医师培训,此次新三年的合作与之前的有何改进?

段小缨:自2011年以来,GE医疗和中国医师协会已合作开展了20场以县级医院以下医疗机构为主的基层医师培训,培训医师近3500名。基于前三年的经验,合作双方针对基层医师群体庞大、诊断不规范和外出不便的特点,在新三年合作中着眼于四大领域的提升,以探索创新的教育模式,提供高质量、针对性强的系统培训,惠及更多基层医师。

第一,实施广覆盖、多学科培训:着力填补区域空白,针对需求增加覆盖过去三年未及覆盖的省份和国家重点扶持的基层医疗建设省份。未来三年计划在新疆、甘肃、山东、黑龙江、云南、重庆等二十余个省市陆续展开。

第二,推出基地医院计划:甄选区域型三甲综合医院作为医师培训基地,形成以基地医院为核心,网状辐射区域内二乙和一级医院的格局,通过“种子学员”的培训及效果评估及其回到所属地区后的再培训,提高基层医师培训的覆盖面及渗透力,带动周边地区医疗机构诊断能力的提高。至2016年,计划完成10家基地医院的建设,年惠及基层医师一万名。

第三,实行课件标准化,建立行业培训金标准:将授课课件进行标准化,根据专业学组予以系统化,形成可复制的教学模式,便于广大基层医师系统学习,针对不同专业学组设计标准化的授课大纲和内容。

第四,探索远程数字化平台教学计划可行性与试点:设计数字化教学方案,结合GE“e学e用”平台,建立互通链接,拓展基层医师培训受众面,强化培训效果,促进数字化临床应用;配以网络教学和内容分享,便于医师了解前沿科技及临床应用;并利用更多网络平台,拓展知识获取渠道。

我们期望与中国医师协会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基层医师能力建设,为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切实努力。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