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给企业战略配“色”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Anjan Thakor教授认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有四种颜色,即黄、红、蓝、绿。他建言:企业或组织领导者在做决策选择发展战略的时候,最好先认清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战略颜色”。

“这会让你看得更清楚:一旦采纳这种战略,企业随后将面临哪些挑战。你准备得越充分,你就能越有效地应对这些挑战。”

Thakor教授在接受FBK复旦商业知识专访时说,“四色战略理论”是基于他过去20多年科研和教学的经历——包括多年来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中的教学经验——总结而成的。

四色,即价值创造的四种方式

这四种颜色位于四个象限之中,分别代表了企业创造价值的四种不同方式。

黄色代表合作。企业通过合作创造价值,发展战略包括:创造更强大的企业文化和社群归属,提高员工和谐度、士气,降低员工流失率,提高员工内部的领导力。

红色代表控制。企业通过创造更有效的流程——比如精益六西格玛、全面质量管理、制造流程和风险管理流程管控——来创造价值。

“黄色和红色,即合作和控制,都跟组织的内部关系——包括人和流程——高度相关,”Thakor教授说。

蓝色代表竞争。企业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发展战略包括:提高顾客满意度,在兼并整合中与合作企业及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好的关系。“蓝色战略主要涉及顾客、市场及现今的机会等。”

绿色代表创造。企业主要从创新的角度来创造价值,发展战略包括:创造新产品、新服务、新市场;代表企业有谷歌,苹果,以及各类发明新药物的生物技术公司。

战略四色,两两掣肘

“四色理论的关键点在于:位于互相对立象限内的两种颜色分别代表的发展战略,会将企业带向完全对立的两种不同发展方向。它们是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相互竞争的两股力量,”Thakor教授提醒说。

红与绿相互对立。这意味着:如果你的企业关注效率、风险管理、成本、生产力或流程,你将很难同时变得富有创新力;而如果你注重创新,那你无法同时变得非常有效率。

同样地,黄与蓝相互对立。注重建设文化、人、领导力、团队精神的企业,很难同时变得竞争性十足。而如果你的企业在市场中咄咄逼人,要建立合作性的企业内部关系则是困难重重。

“这些代表不同方向的战略力量相互牵制,每个企业都会碰到因此而产生的各种挑战。所以,在你决定采取某种发展战略之前,你最好先理解这种战略究竟属于哪种颜色、以及因此可能带来的牵制和挑战。如果你能够很好地看到这一点,那么你就能更好地处理这些牵制和挑战,从而制定最佳的企业发展战略,”Thakor教授解释到。

而比理解自身战略颜色更重要的是,企业要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Thakor教授表示,根据他多年来对众多企业的接触和了解,企业要清晰界定自身核心竞争力并非易事。“要认识你自己是谁,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讨论和自我反省。”

中国企业是哪一色?

“通过深入接触中国的EMBA学生,以及观察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发展路径,我认为许多中国公司的发展战略处于红色状态。他们更多是来自制造业,关注成本和生产力。同时,我越来越多地看到了蓝色战略,随着中国公司越来越多地走向全球,企业要考虑的方面要远远超出成本和生产力。当你收购公司、扩展海外业务,蓝色战略会越来越重要。”

另外一个现实是:中国目前缺乏强大的、具备创新能力的绿色战略公司。“在我看来,美国传统优势就在于绿色,虽然美国公司在其它战略方面也很强。”

教授建议中国多向美国学习。“美国最明显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它拥有强大科研能力的各级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所以,美国会不断冒出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这应该是中国公司下一步期望达到的目标。

“当你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制造业的生产能力、拓展全球业务之后,下一步他们必须考虑的是:如果进行系统性的创新?我们看到,中国公司已经有许多创新,许多草根企业在崛起。但我依然认为,从中国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主角必须是那些具备强大创新能力、即绿色的公司。”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