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首席财务官从CFO到CFTO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技术已经开始对现代财务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世界各地的企业都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以及其他IT技术上大量投资,出手空前阔绰。事实证明,企业如果想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对新技术的利用不可或缺。而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新技术,在进行财务规划时也将不可避免地更加重视IT方面的支出。

  随着这种变化的产生,CFO的作用已经发生了改变。传统上,财务高管的专长是保持财务记录清晰准确、保证符合法规要求,而现在,他们又成了企业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还是倍受首席执行官信赖的技术顾问。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最近举行的一项活动中就可以明显看出这种变化,CFO有了一个新头衔,即首席财务与技术官(Chief Financial and Technology Officer,简称CFTO)。首席财务官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1。

  尽管现代首席财务官在其机构内部已经成为了技术传播者,但是从利用新技术这一层面来看,他们的抱负与现实之间依然存在差距。现代财务工作的管制条款变化很快,很多现有数据分析基础设施跟不上这种变化,财务部门必须改变现状,开发出更加广泛且更深入的技能,从而为企业业务提供应有的支持。

  在富有远见的首席财务官的带领下,采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现代化的应用以及最新的社交、移动、云和协作工具,企业将有可能把愿景变成现实。尤其是云技术,企业的财务高管都在迫切的希望将云运用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中。

  CFO成为新技术的布道者

  由于大数据分析的出现,深藏在企业后端系统中的数据已经走上前台,在制定业务战略时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首席财务官正在成为新技术采用以及企业新功能开发的关键推动力。这意味着除了传统职能,首席财务官在企业内部还要承担起“首席战略技术顾问”的责任。

  根据甲骨文与埃森哲不久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一项调查2,68%参与调查的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的高管认为,首席财务官是变革性技术的有力推动者,同时有70%的人认为,云计算、移动技术、社交媒体等新技术将改变财务部门的结构和运作方式。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尽管人们对新技术的热情日益高涨, 但是此次甲骨文与埃森哲的全球调查结果显示,在数字时代,仅有20%的C-Level高管表示其公司部署了维持市场领先地位所需的先进技术。很多公司在制定关键业务决策时,仍然在依靠过时的数据和纸质后端办公流程,无法做出有充分依据的财务判断和决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工整合的来自企业各个部门系统中的颗粒化信息产生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此次全球调查的结果对上述结论也提供了支持:57%参与调查的人表示,其公司的财务部门目前仍然依靠手工或纸质流程。超过2/3的首席财务官无法向首席执行官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的最新深度信息,这不仅意味着企业难以及时做出盈利前景广阔的投资决策,更意味着可能无法抢占市场先机。

  由此看出,市场似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企业需要采用先进技术武装其财务分析师,从而使其能够帮助企业更加敏捷地做出明智的决策,以及制定成功的投资战略。

  新型财务部门

  现代首席财务官的丰富经验和思考方式使他们成为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并推动新技术部署的理想人选。在传统工作中,企业的财务高管已经练就了洞察市场趋势及识别异常情况的能力,并在企业中拥有相应的职责权限,因此他们能够基于事实,而非直觉,来做出有根据的战略决策。

  如今,由于企业希望首席财务官帮助其做出明智的IT采购决策,实现业务增长,财务部门的重要性正在迅速提高。根据上述全球性调查,过去两年,50%的企业扩充了其财务部门的规模,这表明企业已经对新的趋势有所认识,并准备通过聘用分析人才以充分利用新的技术。

  拥抱云技术

  在企业实现财务分析现代化的过程中,首席财务官已经凭借自己的专长帮助企业甄别出很多新的商机。事实证明,首席财务官们都对云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已开始扩大对云的应用。

  上述调查还表明,财务高管们相信采用云技术会带来巨大的创新推动力。超过25%的受调查者预计,通过高级数据分析以及更强大的商业智能,云技术将为企业带来全新的宝贵洞察力。有超过1/4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云来支持其预算、规划和预测工作,另外还有33%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将这些工作转移到云中。

  数据分析是成功的关键

  如今,财务工作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的静态分析和报表等工作,首席财务官们正在更深入的了解企业预算的使用与分配,以向其他部门提供深度信息,为他们创造价值。在首席财务官的最新分析工具中,最重要的就是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工具以及能够用来进行前瞻性规划的新型应用,它们能够为企业的关键决策者提供实时的、有战略意义的洞见。

  在被赋予“新技术的布道者”这一全新的身份后,财务高管有责任帮助人们理解新技术的价值,使企业的投资战略与未来目标相一致。通过这种方式,首席财务官将逐渐成为企业内的分析专家,并巩固其作为高层管理团队中值得信赖的战略专家的地位。

来源:BIT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