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IO的十字路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说IT界内除了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技术名词外,还有什么值得大家关注,那应该就是转型。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就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转型,员工想要有所改变,有时也需要转型。 

在企业内部,尤其面对信息化得到如此重视的今天,CIO这一职位显得至关重要。CIO要全程管控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这也就要求CIO具备多种素质,包括对IT技术的深刻了解、对企业业务的清晰把握、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全局思考等。 

但是,一份来自Forrester的研究报告也佐证了这一论断。在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里,Forrester发现,IT部门对于IT项目的控制大权已经从2009年的55%下降到47%。研究同时指出,如今很多企业IT项目都是IT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共同合作完成的,这一数字占据了企业三分之一的IT项目。 

调查报告还显示,约有7%的IT采购项目不再由CIO参与。Forrester指出,CIO的传统影响的确在下降,但CIO正在开辟新的战场,更多新的发展空间在等待着这些CIO们。CIO需要适应变化的IT环境,或许IT部门已经无足轻重,但IT依然是整个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CIO的转型至关重要。 

CIO的“十字路口” 

以前对很多CIO来说,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实施ERP。ERP实施完之后,IT部门主要的工作就是运维,CIO的角色在企业中就变得可有可无。为此很多CIO不得不跳槽寻求新的机会,到另外一家企业实施ERP。 

社会的不断发展逐渐将CIO们推到十字路口。《新型CIO领导》一书中写道:“选择信息技术与竞争优势不再相关观点的那条道路,CIO可能会演变成为所谓的首席技术员的角色……选择另外一条道路,即认为信息技术是每一个重要业务流程的关键,对变革与企业成功起着重要作用的道路,将引领CIO们成为我们所命名的新型CIO领导。” 

面对着可能将工作重新调整,将大部分时间花在需要加强的领域,面对着必须学习许多新的技能,面对着我们和他人打交道的形式的变化,可能更加面临着自我内心优越感的丧失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迷茫。 

IT从技术走向领导意味着IT的主要负责人必须从自身开始改变,重要的是可能影响到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发展。 

向职业经理人转型 

也许我们应该大胆猜想:未来的职业经理人将是具备信息化水平的精细化管理的职业经理人,这将成为未来职业经理人转型的趋势,不具备信息化水平的职业经理人将逐步被市场淘汰。 

当然,这也让很多人不认同。因为信息化建设的确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提供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依据,但是这并不能代替决策者的智慧。 

CIO可以向职业经理人转型,这也不乏转型的成功案例,但是相对来说,作为企业的决策者,更多的是对于市场的敏锐和企业方向决策的智慧,这些素质都是永远无法被技术所替代的素质。所以有人感叹:管理者如能更专注他的领域,选择决策,也许更有利于他管理成效。但是懂信息化,不是雪中送炭也不是必须,而只是锦上添花。 

向职业经理人转型只是众多选择中的一个,一位好的CIO要转型,会面对很多选择题,很多领域,然而要想在新的领域转型成功,首先放弃自己曾经引以为豪的信息化领域的视角,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新的挑战。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