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贸易谈判上更主动务实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美国以及其他主要大国对中国的批评声音一直高度一致:中国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方面做得太少,而且每当艰巨的谈判开始时,北京总是躲在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背后。

上周在日内瓦,随着中国接受WTO每两年一次的“贸易政策审议”,批评家们又忙了起来。美国在其回应中宣称:“我们现在需要看到中国积极担当起领导角色。”去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但这种说法或许正变得不再适用。预测中国将会做些什么——或者正在想些什么——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至少在贸易领域,中国正在加强对外交往,并开始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同样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开始拉大自身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距离。

本周将发生的事件应能提供更进一步的证据。

本周二,中国将与美国、欧盟一道,在日内瓦启动一项谈判,以求达成有关环境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新协定。中国从一开始就加入这项谈判,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国直到最后一刻才加入了今年1月在达沃斯公布的这项倡议。但为了做到这一点,中国必须同意放弃在WTO谈判当中通常给予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有区别的对待”。

主动参与意味着从WTO内部的发展中国家俱乐部当中脱离出来,加入由美国主导、小部分成员国参加的“诸边”谈判进程中来,而这些国家正是中国以及其他金砖国家(Brics)过去大声抗议的对象。

在北京,美中两国官员本周大部分时间将努力找出一种办法,以求打破有关全球IT产品贸易的僵局,完成规范这一领域的1996年协议所急需的更新。这是中美两国之间每年一次的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可望取得的少数几个潜在“成果”之一。

上周在日内瓦,印度威胁称将不会批准一项旨在取消边境繁琐程序的协议——去年12月在巴厘岛,印度曾对该协议表示过支持——中国方面则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姿态。即便印度抱怨称,在处理印方以及部分非洲国家对巴厘岛协议提出的担忧方面,各国做得不够,中国仍重申了对该项协议的支持。

有关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贸易谈判中总是利益一致的观点,一直是一种人为生造的幻想。如今看来,这种观点愈发显得不符合实际。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在贸易谈判领域采取了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有关。

当然,中国这么做是有充分理由的。贸易越来越多地牵涉到地缘政治,而中国正在学习更有效率地玩转这个游戏。

美国数年来积极推动重构全球贸易框架,为达成两项大型地区性协议(分别覆盖大西洋、太平洋)以及一项服务业协议而发起谈判。除此之外,华盛顿方面对自己的战略意图也毫不掩饰,并公开将中国的经济崛起列为其担忧的主要问题之一。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上月对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表示:“美国通过在贸易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我们实力的基础。”

并不是只有美国用地缘政治视角来看待贸易协议。随着欧盟努力加强与东方邻国的贸易联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一直忙于打造自己的欧亚关税联盟(Eurasian Customs Union)。中国也在和邻国谈判新的贸易协议,此外还试图推动建立可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对抗的地区性机制。

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在谈判桌旁能够取得多大效果,很多人对中国参与谈判的意图都心存怀疑。但贸易领域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无疑也在随之发生改变。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肖恩•唐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