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马云养奶牛”或催生乳业大变局
近日,一则“马云养奶牛”的消息在奶业乃至商业界掀起不小的波澜。据企业公告显示,由马云联合发起的云锋基金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投资者”)将参与投资伊利子公司畜牧公司,投资者将以合计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获得该畜牧公司60%的股权,伊利则持有增资完成后畜牧公司的40%股权。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外行”对奶业的最大一笔投资,业内专家称,这次投资透露的信号,或正是我国乳业变局的开始。
为什么是奶业?资本保值+利润可期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看好奶业的原因有二:一是能让钱保值,二是能让钱增值。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奶业分析师宋亮认为,从大环境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环境不理想,而农牧业抗经济周期风险能力强,正是资本最理想的“避风港”。
此外,投资要规避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但目前奶业的政策风险几乎为零。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奶业发展,政策导向明确。去年至今更是接连出台“史上之最”系列政策支持奶业,预计未来的政策支持力度只增不减。
从行业前景看,近两年奶源短缺造成供需矛盾加大,让奶业看起来“有利可图”。奶业专家王丁棉说,随着大量散户退出,近两年国内产奶水平下降了200万吨左右。另一方面,需求量或将爆发式增长,未来五年国内乳制品需求可能翻一番达到7000万吨。
和中粮集团全面接手蒙牛不同,投资者此次只专注于伊利旗下的畜牧公司而不是伊利的全产业链。此举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为避开奶业中下游日益激烈的竞争。据统计,国内加工企业最多时曾超千个,目前已经进入整合阶段。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潘刚:分享伊利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经验 助推中国乳业进步
6月14日上午,来自工信部有关领导、食品企业代表等齐聚中国乳都——呼和浩特,交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经验,开通并运行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为会议致辞,伊利董事长潘刚代表乳制品企业做了重点发言。

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伊利董事长潘刚表态:伊利已经按照试点工作的要求,实现伊利可追溯系统与工信部平台的对接。很高兴与业内分享伊利在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品质保障方面的经验,共同推动中国乳业不断进步。
潘刚表示: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今年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伊利调研的时候,对食品安全问题也做了指示和要求。这次伊利能作为试点单位,也是对伊利集团的认可。
图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代表乳制品企业发言
据了解,伊利在2004年即领先业内开始建设婴幼儿奶粉追溯体系,近几年,伊利在追溯体系上不断进行完善和升级。现在,伊利已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和可追溯管理流程,从为奶牛建立档案、记录奶牛从出生到每一次挤奶的所有数据开始,原奶收购车辆的GPS跟踪,原奶入厂后的随机条形码、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
图为伊利集团追溯体系发展历程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平台”开通后,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除了能看到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生产许可证、配料表等信息外,还能查看奶粉诚信评价、消费者指南信息、质检报告等与选购息息相关的信息。根据这些丰富的信息,消费者购买时会更有针对性,也更为放心。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反思男性管理文化
      “贬低你,打击你,最终打垮你。”这并非一名心怀不满的国家足球队队员对其教练执教手腕的抱怨,而是凯茜•迈尼罕(Cathy Minehan)对许多公司对女性态度的总结。迈尼罕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西蒙斯管理学院(Simmons School of Management)的院长。
她在西蒙斯管理学院网站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有太多机构“对女性抱有固有的偏见”。她写道:“许多公司的管理后备队伍中都大有才华横溢的女性存在,她们在当初被招募时获得了高额的签约奖金,但极少有人能突破中级管理层,进入最高管理层的更是几乎没有一个。”
她的文章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甚至比你经常从坚定的女性平等活动人士那里听到的批评更直言不讳。 …… [阅读全文]
让顾问当老板
      在昔日的中国,要入朝当一名有前途的顾问,自宫是一条颇为流行的路子。明朝灭亡正是因为任用了太多宦官,使得朝廷不堪重负。
无数的副手、助理、臂膀和心腹不得不忍受指摘,他们常被说成没有勇气角逐最高职位。理查德•希特纳(Richard Hytner)的著作《顾问》(Consiglieri)里讲述了这则惊人的历史轶事,他希望为那些在幕后和权力走廊中施加影响的人正名。
希特纳访问了许多担任二把手、在团队中提供指导意见和从事助理工作的人。令人奇怪的是,虽然被爱出风头的首席执行官和团队领袖笼罩在阴影之下,他们却似乎自得其乐。作者告诉我,人们怀疑这些人选择成为顾问的动机,这很正常。当他辞去盛世长城(Saatchi & Saatchi)一个重要执行领导职位,转而担任一个没有直接下属的副主席职位时,一半同事怀疑他是在等待一个出任首席执行官的机会,另一半同事则以为他不能胜任原职位。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海天味业上市四月账上趴巨额资金 砸6亿买理财产品
海天味业上市四个月账上趴36.2亿元资金
砸6亿元买理财产品如何利用这笔趴在账上的巨额资金,眼下也成为海天味业的一个问题
砸6亿元买理财产品
如何利用这笔趴在账上的巨额资金,眼下也成为海天味业的一个问题
为了应对年中“大考”,银行纷纷在6月末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而上市公司加入委托理财大军的热情也随之高涨。海天味业正是其中之一,这家一度“打酱油”打出堪比五粮液、保利地产等蓝筹巨头市值的上市公司,在砸钱理财方面也相当“土豪”。
根据海天味业近日公告,公司已使用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两款银行理财产品。公司同时称此举是在确保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不会影响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及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募集到的那么多资金,不去理财能干嘛?”有业内分析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分析人士看来,海天味业本来就不差钱,而随着2014年2月份登陆A股,募集资金到手,更是财大气粗。公司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拥有高达36.2亿元的货币资金。也就是说,在本次购买理财产品之前,海天味业这部分巨额资金都趴在账上睡大觉。
豪气理财背后:
巨额资金趴账上睡觉?
上市公司买理财产品如今并非稀罕事,不过相比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量和通常在三个月以内的委托理财期限,海天味业做理财不仅资金量大,而且期限长。
公告显示,海天味业以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乾元-金宝2014年第46期银行承诺保本型理财产品,起息日为2014年6月25日,到期日为2015年6月23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8%;同时以自有资金4亿元购买了中国工商银行的承诺保本理财型产品,起息日为2014年6月25日,到期日为2015年6月24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8%。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