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HR从管理到经营
    傅志明,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
  人力资源管理一直被视为是企业内部职能活动,是获得、开发、使用、激励、保留企业所需人力资源的各种活动的总称。但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企业所需人力资源服务和人力资源管理职能不断外部化的发展表明,企业不仅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职能管理活动提供生产经营所需的各种人力资源服务,也可以通过外部市场购买所需服务,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也可以从外部市场购买。表面上看,这只不过是某些企业在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选择的管理策略,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但只要考虑一下它产生在企业经营模式由内部化向外部化转变、企业组织由传统的科层制组织向模块化/功能化组织转变这一历史背景下,我们就必须承认,人力资源服务与管理外部化所具有的意义远不止此。它是在新的管理环境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重大调整,预示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刻变革,其意义不亚于从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
  一、企业的外部化趋势及其意义
  外部化是相对于内部化或一体化而言的,意指将通常是由企业自己做的事交由企业外的机构或个人去做,甚至收缩业务范围、精简企业功能等等,总之是减少由企业人员直接从事的业务和工作事项与内容。外部化包括三个层面:第一是经营战略层面的外部化,即实施所谓的归核化战略,根据市场竞争能力和培养核心竞争力的需要,缩小经营范围,精简业务内容,以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培育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第二是业务层面的外部化,即实施业务外包(Outsourcing),将企业不擅长或没有竞争优势的业务外包给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或专业机构,以弥补企业之不足,获得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服务,节约成本,将资源集中到企业擅长的或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第三是事务层面或活动层面的外部化,也就是将某些具体工作交给外部组织和人员完成。这与第二层次业务外包的区别在于,业务外包是将企业中的某方面职能委托给外部机构,外部化的结果是企业组织功能模块的减少,使企业组织向着模块化或功能化组织甚至是虚拟组织的方向发展,而事务层的外部化则是在企业组织功能不变的前提下,聘请外部人员完成某些具体工作,也就是直接从外部市场购买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企业组织结构并不发生什么变化。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58同城牵手亚洲联合财务 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58同城与新鸿基旗下小额贷款公司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下称“亚洲联合财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进军互联网金融。根据 58 方面提供的信息,双方合作范围将包括业务联合推广与销售、数据库分享、跨地域金融合作,以及尚在讨论中的 P2P 金融门户等。
    据了解,亚洲联合财务是国内最大的外资小贷公司,由香港李氏家族旗下的新鸿基有限公司控股 58%,为后者附属企业。亚洲联合财务在大陆 15 个省市设有分支机构,大陆及香港的分支机构总数超过 160 家。58 同城与亚洲联合财务的合作,据称主旨在于“为双方共同专注的用户群体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线上及线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帮助双方客户获得更广阔的融资渠道、享受更优越的理财服务,共同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品牌。”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反思男性管理文化
      “贬低你,打击你,最终打垮你。”这并非一名心怀不满的国家足球队队员对其教练执教手腕的抱怨,而是凯茜•迈尼罕(Cathy Minehan)对许多公司对女性态度的总结。迈尼罕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西蒙斯管理学院(Simmons School of Management)的院长。
她在西蒙斯管理学院网站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有太多机构“对女性抱有固有的偏见”。她写道:“许多公司的管理后备队伍中都大有才华横溢的女性存在,她们在当初被招募时获得了高额的签约奖金,但极少有人能突破中级管理层,进入最高管理层的更是几乎没有一个。”
她的文章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甚至比你经常从坚定的女性平等活动人士那里听到的批评更直言不讳。 …… [阅读全文]
让顾问当老板
在昔日的中国,要入朝当一名有前途的顾问,自宫是一条颇为流行的路子。明朝灭亡正是因为任用了太多宦官,使得朝廷不堪重负。
无数的副手、助理、臂膀和心腹不得不忍受指摘,他们常被说成没有勇气角逐最高职位。理查德•希特纳(Richard Hytner)的著作《顾问》(Consiglieri)里讲述了这则惊人的历史轶事,他希望为那些在幕后和权力走廊中施加影响的人正名。
希特纳访问了许多担任二把手、在团队中提供指导意见和从事助理工作的人。令人奇怪的是,虽然被爱出风头的首席执行官和团队领袖笼罩在阴影之下,他们却似乎自得其乐。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斯巴鲁(中国)副总李金勇:得渠道者得天下
“那时很多人看到六颗星的标志,都不知道这是什么车。”中冀斯巴鲁旗下河北省首家斯巴鲁4S店总经理高长英说起这段历史仍颇多感慨。
那时的高长英同样不敢想象的是,十年后的2013年,时任中冀斯巴鲁总经理的李金勇已经成为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因此,他成为中国汽车职业经理人中的一个特例,从斯巴鲁在华最大经销商的负责人,到以经销商身份组建合资公司,庞大汽贸和李金勇都开创了中国汽车业的第一。
作为“60后”的末尾一批人,李金勇1996年从滦县建委离职进入冀东物贸工作,从此走进汽车行业。作为庞庆华的得力干将,历任冀东物贸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人事部主任、业务部主任、总经理办主任、唐山本田公司总经理、唐山丰田公司总经理、冀南大区总经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庞大汽贸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冀斯巴鲁公司总经理等职。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