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名片魅力依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各界大亨与世界级领袖见面时,比如有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出席的5月27日在伦敦举行的包容性资本主义大会(Conference on Inclusive Capitalism),你从来看不到他们交换名片。就算他们交换了名片,我也怀疑他们是否就会把名片保存起来。几年前,一场国际会议结束后,有人到一位身价上亿的会议发言人的房间,检查后者是否落下什么没有带走。这位客人已经自己收拾了房间——床铺整理过了,家具也摆放整齐。他曾在这间房间住过的唯一证据,就是在垃圾桶中的几十张有前途的高级交际人士的名片。

据我所知,他匆忙地把新结识的人的信息抄写了下来。但就算他把名片扔掉就完事,也能说得通。如果你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很有可能的情况是,世上任何一台总机都可以帮你接通电话。你不需要一张2乘3.5英寸的小卡片来提醒自己对方的直拨电话是什么。奇怪的是,其他人也不需要。

实际上自数字通信诞生以后,人们就一直在预言名片的死亡。而在一个早已十分容易用电子技术将联系人信息发送、同步和用电邮发出的时代,名片依然盛行。坦迪有限公司(Tandy Ltd)旗下的Cardworks是英国《金融时报》的名片制作商,Cardworks称,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对于名片的需求增加了。公司经理丹尼斯•西科拉(Denise Sikora)说:“对许多公司来说,名片就是公司的展示橱窗。”

事实比这要复杂,但也更有趣。节俭行为和互联网确实减少了企业想要打印(或是打印得起)的宣传单数量,其中一部分预算转移到了精美名片的制作上。但互联网也在保持着名片的生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虚拟世界中联络,直接会面的交际价值增加了,随之增加的还有给握手者留下的那张小小卡片给人的印象的重要性。

无论交换名片的肢体动作是日本或亚洲其他地方商务交际中精雕细琢的举止,还是只是将名片递出去的随意动作,礼节性的交换是名片持久魅力的一部分。经此交换过程,名片这个人工制品的价值也增加了,如同一张播放了很久的唱片,一封手写的书信,甚至是一张报纸一样。

从苹果(Apple)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的不锈钢名片,到除臭剂制造商为制造噱头而生产的一经摩擦就会发出香味的吸汗名片,各种奇异和特别的名片仍然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我有一位朋友是企业高管,曾到许多地方出差,他把收集名片比作成人版的《宠物小精灵》(Pokemon),“每个人都试图集齐一整套CEO名片”。

但随着数字网络的深化,名片上的信息将不再那么重要。我已经注意到了名片的极简化趋势,现在有些名片上只有一个网站地址,一个电邮地址,或是一个Twitter账号名。

多年来,我把联系人信息整理进了日记、通讯录、 Filofax活页记事本、Rolodex名片整理夹、Palm Pilot掌上电脑、黑莓(BlackBerry)手机和iPhone里,使用了各种工具,有笔、纸,还有名片扫描仪。但最后我发现所花的时间大都白费了。从谷歌(Google)对Gmail联系人功能的忽略,和关闭联系人分享应用Bump的行为来看,谷歌认同如下观点:比起傻傻地列出电话号码和地址,运用搜索和云功能可以把更多的人联系起来。

领英(LinkedIn)日前表示将停止CardMunch,这是一款受欢迎的名片扫描应用,由后台工作人员将名片上的数据转录下来。用户可以转而使用数字整理服务印象笔记(Evernote)的自动管理应用。用应用程序管理名片,重要的不是名片扫描和储存的速度变快了,而是可以更容易地把联系人基本信息与丰富得多的已自愿在互联网上分享的信息、以及你自己的注释联系在一起。名片仍然是一枚持久的徽章,象征着面对面交际中所需下的功夫,但如今互联网成了每个人的大数据名片整理夹。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院长尼廷•诺里亚(Nitin Nohria)三年前告诉我,他不递名片,因为大多数人可以轻松地在网上找到他,反之亦然。我曾经认为,只有你名叫尼廷•诺里亚、且掌管着世上最知名的商学院时,这才算得上是个好主意。现在我意识到他是对的。但他所预言的并不是名片的死亡,而是通讯录的死亡。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安德鲁•希尔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