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表扬三明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永远不要相信免费的三明治”或许是办公室生活的关键准则之一。根据我亲身经验,很多会议场所摆放的三明治,乍看之下你可能真的会自己掏钱去买,但细看过后却发现它们稀奇古怪得令人不安。

让你觉得不太舒服的或许是一个小细节,比如皮塔饼中夹的青酱鸡肉,或许是一些令人更加不适的东西,比如蛋黄酱里的碎奶酪,或者是塞满了凉掉的茄子丁的短棍面包。总之,在别人长篇大论时,你要小心自己往嘴里塞了些什么。

有些人把这种怀疑延伸到了“表扬三明治”(praise sandwich)上。这是指经理用制作三明治的方式给出反馈,先抹上一层厚厚的表扬,接着“啪”地一声放上一层批评,最后再涂抹一层厚重的表扬。

提倡者称“表扬三明治”可以建立信任,让人更易接受批评,也可克服对“直言不讳”管理方式的恐惧。但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要求经理必须提前储存一些表扬,用来缓和批评的影响,这是操纵性的手腕,会使人搞不清状况,也影响及时的反馈。

可以理解,这种方法的诡计在于让人抓不住重点:对于刚开始吃三明治的人来说,哪些三明治是由外面的面包而非填充的食物所界定的呢?(还好,三明治有一个更简单准确、让人知道里面夹了哪些讨厌的食物的名字。)

我咨询了英国《金融时报》的一些老读者,他们对“表扬三明治”并没有持一种明确的态度。亚历山大•埃文斯(Alexander Evans)是一位培养了众多国际专业人士的外交官,他说:“这种方法有可能变成一种程式而非真正的反馈,会减少效果。”

前壳牌(Shell)高管萨莉•克伦肖(Sallie Crenshaw)补充说道:“糖衣没有一点儿坏处,但它也可被视作一种软弱的管理方法。”

然而如果和其他方法相比,我觉得“表扬三明治”还是值得保留的:不新鲜但尚且可食。与当今工作场所的快速运转相反,“表扬三明治”是一种需要细嚼慢咽的食物。它急不来,在邮件里使用这种方法行不通——除非你已经习惯写《克拉丽莎》(Clarissa,长篇书信体小说)那种长度的邮件了。

当然,几乎每个受过表扬的人都已经弄清了这种“表扬—批评—表扬”的节奏了,所有人都知道某种舞蹈的舞步,这让人稍感宽慰。确实,有些员工会认为表扬是自己应得的。不表扬员工就是在冒险。

更重要的是,“表扬三明治”在办公室里产生了这样一个示范作用,即考虑他人的感受是重要的。让大多数人眉头不皱一下就可以接受的坦率直言并不多。

一位资深的广告业高管、顾问和FT读者米歇尔•罗素(Michele Russell)喜欢“表扬三明治”在处理上的适度:“它既不会使经理咆哮大怒,也不会让经理赞美过度。”

但我还想到了几种完全不可接受的“表扬三明治”。比如,应该禁止“不带面包皮”的三明治。“不带面包皮”的三明治是指一位经理由于在家花费太多时间整理玩具,十分恼火,他给下属含混的反馈,就像跟他那不肯安生的三岁孩子讲话一样。

纽约“填充过量”的熟食风味更加让人不悦。这是指批评比表扬多得多,受批评的人一口气“吃”不掉这些批评,不得不用便当包把剩下的部分带回家继续消化(与此同时在冷冰冰地显示着招聘网站的电脑屏幕前暗自垂泪)。

如何改善“表扬三明治”?反馈理论学家已在讨论一种“敞开式”三明治:经理开门见山地提出批评,然后立即表扬,以此抚平批评造成的创伤。“敞开式三明治”可能会在极为文明开化的丹麦比较受欢迎,但我仍觉得它有些唐突。

一位比我小的同事提出一个好玩的方法:把手指大小的“表扬三明治”给那些在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员工,他们现已二三十岁,需要别人不停地给出反馈。

我想进行的是与上述方法相反的实验。为了达到一点出其不意的效果,我们不妨趁其不备把“表扬三明治”这种再熟悉不过的工作餐变成“总汇三明治”(club sandwich)。

这个巴洛克风格的繁复方法是这样的,经理以表扬开头(如果团队成员人数多这一部分会打些折扣),接着是意料之中的批评和拍肩鼓励,但随后而来的是意想不到的第二轮“挑刺”,最后再以鼓励完结。

我还没有尝试这种方法,但感觉十分不可行,它在我手中一定会完败。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尝试一下么?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亚当•琼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