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对广告收视率说再见 上海一电视频道转型为全国首个公益频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3月份全面整合资源、推出独立制片人制度等一系列动作后,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再次推出新改革。7月4日起,其旗下的艺术人文频道将转型为非广告经营、不考核收视率的公益频道,率先鸣响国内公益电视的第一枪。

  为什么是上海艺术人文频道

  敢为人先向来是海派文化的特点。自2008年开播,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就创下了一个“先”:全国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以艺术人文命名的专业频道。

  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艺术人文频道在许多观众心中代表着“高端”。其制作的《黄河大合唱》诞生70周年特别节目、《外滩国际音乐盛典》、《文中有话》、《文化主题之夜》等节目,不仅受到观众的喜爱,也因高水准多次荣获 “星光奖”、“金鹰奖”、“百家奖”等权威奖项。

  “艺术人文频道已成为上海中青年观众忠实度最高的电视平台之一,频道的观众年龄层20至45岁占到40%。”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副总监周捷表示。2013年艺术人文频道广告创收接近1亿元,实现稳定经济效益,改变了很多人对艺术类电视的偏见。

  有收视率、能赚到钱,却要对收视率和广告说再见,很多人想不通。分管艺术人文频道的东方卫视中心常务副总监鲍晓群告诉记者:“很简单,我们希望观众在听音乐会时,前场不会有赞助商干扰,中间不会有广告插播,得到最完美的艺术享受。”

  在很多电视台还在为“生计”而苦恼的时候,上海已经在考虑更高级的问题,这一方面是实力的差距,另一方面也是不一样的视野与格局。在SMG看来,商业电视竞争如此激烈,为了迎合观众,实现电视台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电视台往往热衷于播放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泛娱乐化、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 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大众的品味和文化修养水平。而这些,是把责任感、创新精神、文化追求作为核心价值的他们所不能接受的。

  “5年前,我们创建艺术人文频道是为了普及高雅文化、提高大众文化品位,推动城市文化与城市精神的成长,如今的转型无非是想让这个目的更加纯粹。”鲍晓群说。

  公益电视将传播主流文化

  改革后的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将创下第二个“先”,那就是成为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公益电视。其财源既不来自于政府拨款,也不来自于广告,而是来自即将成立的“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此外,上海广播电视台也将抽取旗下商业电视台的盈利来反哺艺术人文频道。

  “把商业电视赚来的钱以这种方式回馈给社会,是一种媒体的责任感。”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表示。不仅如此,在很多观察人士看来,近段时间上海文广系统的一系列改革带有“自贸区”的实验性质,无论是此前的独立制片人制度,还是这次用公益频道传播主流文化的改革,都被认为对全国广电行业有着示范带头作用。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看来,这种改革对于中国电视来说是有益的尝试。公益电视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商业电视满足大多数观众的多样化需求。公益电视和商业电视彼此之间是相互补充的。

  补充什么?以世界上众多国家的公共电视为例,都将文化教化作为其重要责任,如日本放送协会(NHK)注重文化的多元化,韩国首尔放送(SBS)注重的是多个种族的不同文化需求,加拿大公共广播公司(CBC)担负着文化扶持的责任,以避免外来电视节目的入侵,美国公共广播服务(PBS)主要以社会教化为主。

  对于上海艺术人文频道来说,希望补充的是被商业电视台所忽视的文化建设。正如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对这个频道的评价:“有些地方只是一味地讲究收视率,而不注重长期的文化建设,而艺术人文频道恰是为了艺术普及和提高。”

  据介绍,全新改版的艺术人文频道,受众定位为热爱文化的中青年阶层。栏目内容包括艺术八大门类,采用自制艺文资讯、国际艺术人文素材引进、访谈节目相结合的编排方式,以周间多彩文化节目和周末主打人物访谈为基本架构,辅以不定期推出的文化特别节目,巩固和提高公众对于文化艺术的关注。

  “在《新艺文》里,你可以看到当天全世界最新的艺术文化动态,例如:巴黎有个画展,威尼斯有个建筑展,北京在举行设计大赛;在《世界艺术之旅》,你可以看到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人文纪录片;在每天90分钟的音乐会里,你可以欣赏到经典的交响乐、爵士乐、美国乡村音乐。”鲍晓群笑着说,“最重要的是,中间绝对不会插播任何小广告。”

来源: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