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神华“单飞” 世界最大煤化工项目前途未卜

《职业经理人周刊》
谁也没有想到,安迅思息旺能源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会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安迅思息旺能源2014年5月15日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陕西榆林神华陶氏综合煤化工项目(以下简称“榆林神陶项目”)将不再继续,陶氏化学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氏”)去年已经明确退出。这就意味着,持续论证、研究、修改、推进多达10年之久、总投资额高达1260亿元的全球最大单体煤化工项目——榆林神陶项目将戛然而止。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安迅思息旺能源发布消息之前的2014年5月13日晚间,环保部给出了该项目的环评审批意见,信息显示这一项目由中国神华[0.83% 资金 研报]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和陶氏共同建设。

更为普遍的质疑在于,这个在2013年6月30日已经正式宣布开工的项目,在一年之后为何还没有真正实现开工建设?

近日,记者奔赴榆林神陶项目所在的陕西榆林市榆神经济开发区清水工业园一探究竟,获知这一项目并未搁浅。

“项目环评手续目前已正式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准,神华和陶氏也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项目核准手续的补充材料,如能在年内获批,全面开工将近在旦夕。”榆林神陶项目一位负责人透露。

九易方案

“从2004年动议兴建,到眼下获得环评手续,榆林神陶项目在十年间九易生产工艺方案,目标产品已经从最初的70多种调整到眼下的30多种,且锁定了醚、酯、醇、酸等五大类,总投资额也从最初计划的1500亿元回落到现在的1260亿元左右。”榆林市政府一位高级别官员表示,神陶项目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单体煤化工项目,对于改善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煤炭开发利用结构,推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调整乃至对全球资源综合利用,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记者了解,专为该项目配套的大保当煤矿,位于神东基地榆神矿区一期规划区,井田面积112.54平方公里,设计可采储量为12.87亿吨,生产规模1300万吨/年;大保当煤矿将配套建设选煤厂,服务年限为71.5年;大保当煤矿的工程总投资为42.56亿元,包括环保投资3537.45万元。

“两个主体项目的环保投资合计高达71.75亿元,可以说榆林神陶项目在过去十年基本围绕环评设计和工艺产品线的调整设计展开。”神华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放眼全国也仅有榆林既具备高品质的煤炭资源,又拥有与之匹配的多达数万亩连片整装的未开发利用土地,因此锁定榆林神陶项目是必然选择。但由于项目处于荒漠区域,而陕北的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因此环评进展非常缓慢。

榆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飞是榆林神陶项目包抓领导,他告诉记者,包括国家能源局的路条、水资源的论证审查、项目申请报告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诸多需要前置审批或核准的手续材料,均已获得国家发改委、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咨公司和陕西方面的批准。换言之,获得环评手续以后,预期国家发改委会很快予以核准放行。

占地1.8万亩

引发质疑的核心之一是开工时间——2013年6月10日宣布场平全面动工。

彼时,神华官网发布消息称,经过陕西省和集团公司等多方的共同努力,项目已经基本具备现场开工条件;场平开工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但目前,场平开工之初平整出来的500多亩荒漠土地还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

6月16日,榆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陪同记者到现场,发现这里既无工程机械,也无施工人员,该管委会计划提供给榆林神陶项目的1.8万亩荒漠土地丝毫没有开建迹象。

据记者了解,榆林神陶项目化工区一开始计划占地超过2.5万亩,后期经过多次方案调整,最终锁定占地面积1.8万亩,即13平方公里。

“作为省里安排给榆林市的重点考核项目,早在2013年,我们就全面完成了所涉及土地的征收工作,按照每亩5000元计算,仅土地征收一项,管委会就垫资多达9亿元,这还不算地面附着物的赔偿,以及数十公里的园区道路的硬化等建设投入。”榆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负责土地征收的人士透露,预留给神陶项目的1.8万亩土地主要是未利用地,另外涉及一部分林地及沙化农地,按照预期,如能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还需要获得国家林业局对占用林业用地的批准手续。

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神华人士亦坦陈,围绕着动辄数万亩的土地征收问题,陕西省方面左右为难。

按照《陕西省“十二五”土地利用专项规划(2010-2015年)》,到2015年,该省建设用地总规模需要控制在884800公顷(1327.20万亩)以内,全省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53333公顷(80.00万亩)以内,新增建设占用耕地不超过36000公顷(54.00万亩)。

而过去三年,西咸新区等陕西省内等多个涉及占用耕地的重大项目接踵启动,陕西省在土地指标方面已捉襟见肘,因此,在完成土地征收任务之后,为此做出巨大牺牲和努力的陕西省特别是榆林市希望神华集团早日破土动工建设。

神华人士表示,没有获得环评手续之前,无论陕西省,还是神华集团,都不希望违规建设。

神华斥资百亿探路

记者获悉,围绕榆林神陶项目,神华已斥资近200亿元展开前期配套工程的资产收购和上游项目建设。

陕西省发改委一位处级官员透露,榆林神陶项目始于2009年签署的《神华集团公司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综合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神华集团承诺今后十年在陕西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煤炭、电力、煤化工、铁路、物流五个产业板块和一个工业园区;并且约定在2009年就开工建设榆林神陶项目、神木锦界煤电一体化三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50亿元。

“回头来看,当时过于乐观地预估了环评等环节的获批难度。”陕西省发改委这位官员透露,为了布局榆林神陶项目,陕西省在2010年12月30日将当时国内最大的煤制甲醇生产企业——陕西神木化学公司62.32%的股权转让给神华煤制油公司。

记者无法知悉这一收购的出资额度,但公开资料显示,开建于2003年的陕西神木化学公司总投资额接近30亿元。

完成陕西神木化学公司的收购之后,神华煤制油公司在2012年5月举行了榆林化工分公司的挂牌仪式,并斥资113亿元启动甲醇下游产品的加工项目,该项目可以成为榆林神陶项目的核心供应商。

记者在神华煤制油公司甲醇下游产品项目的工地现场看到,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部分大型设备开始进驻厂区。

据介绍,该项目2015年下半年将正式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30万吨聚乙烯、30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

“可以肯定一点,不管陶氏干不干,神华已经完成了这么多投资,都干定了!”神华煤制油公司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甲醇下游产品项目一旦建成,销售额将达到280亿元/年,而神华煤制油2013年的销售收入才148亿元。

陕北及周边的鄂尔多斯[0.00% 资金 研报]盆地蕴藏中国1/4的煤炭资源和1/2的优质煤炭资源,陶氏若与这里失之交臂,其留在中国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