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CEO角色的变迁
肯·法瓦罗、徐沪初
想象时光回到1914年一战爆发后不久,11月中旬一个寒冷的下午,地点位于芝加哥布杂艺术风格的万丽酒店。位于酒店五楼的奢华沙龙刚刚亮灯,房间里安放着红丝绒沙发和桃木长桌,地板上铺有来自波斯的厚实地毯,火焰则在大理石壁炉中劈啪作响。
请再想象一下,实业巨头聚在房间里一边抽雪茄、喝波本酒,一边探讨各自公司所面临的紧迫挑战:在美国成立首家央行、加快宾夕法尼亚和联合太平洋[-0.31% 资金 研报]铁路的货物运输、增加工厂的电力供应以及分析战争对制造业的影响等。他们还悄声讨论了新的政府法规——企业以后不能再雇佣14岁以下的儿童。
不过,他们首先要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争个高下。51岁的亨利身形瘦削,他背对着众人,眯起淡蓝色的眼睛望着窗外的落日。参会者们对福特公司付给流水线工人5美元一天的最低工资且每天只需要工作8小时的改革无法认同,要知道,这个最低工资是其他公司流水线工人平均工资的两倍以上,这也意味着福特公司将2,500万美元利润的一半分给了工人。
争论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亨利·福特缓缓走向壁炉,“先生们,在我看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想卖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盈利,对吗?”大家勉强点点头。“既然如此,为了实现目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生产。但接下来,必须要让更多的人有能力购买这些产品。”
在1914年,亨利·福特的举措看似荒唐,也反映出了CEO对整个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影响。Strate-gy&公司已经连续14年开展有关CEO的研究,我们希望回顾一下这些年来CEO角色的转变、背后的原因,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重点研究了四个时间节点:1914年、1964年、2014年和2040年——届时,现在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一代人将成为商界领袖。虽然没有水晶球,但我们仍能对25年后的商业格局和CEO角色演变作出准确而可靠的预测。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对广告收视率说再见 上海一电视频道转型为全国首个公益频道
  继3月份全面整合资源、推出独立制片人制度等一系列动作后,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再次推出新改革。7月4日起,其旗下的艺术人文频道将转型为非广告经营、不考核收视率的公益频道,率先鸣响国内公益电视的第一枪。
  为什么是上海艺术人文频道
  敢为人先向来是海派文化的特点。自2008年开播,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就创下了一个“先”:全国第一家、也是至今唯一一家以艺术人文命名的专业频道。
  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艺术人文频道在许多观众心中代表着“高端”。其制作的《黄河大合唱》诞生70周年特别节目、《外滩国际音乐盛典》、《文中有话》、《文化主题之夜》等节目,不仅受到观众的喜爱,也因高水准多次荣获 “星光奖”、“金鹰奖”、“百家奖”等权威奖项。
  “艺术人文频道已成为上海中青年观众忠实度最高的电视平台之一,频道的观众年龄层20至45岁占到40%。”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副总监周捷表示。2013年艺术人文频道广告创收接近1亿元,实现稳定经济效益,改变了很多人对艺术类电视的偏见。
  有收视率、能赚到钱,却要对收视率和广告说再见,很多人想不通。分管艺术人文频道的东方卫视中心常务副总监鲍晓群告诉记者:“很简单,我们希望观众在听音乐会时,前场不会有赞助商干扰,中间不会有广告插播,得到最完美的艺术享受。”
  在很多电视台还在为“生计”而苦恼的时候,上海已经在考虑更高级的问题,这一方面是实力的差距,另一方面也是不一样的视野与格局。在SMG看来,商业电视竞争如此激烈,为了迎合观众,实现电视台自身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电视台往往热衷于播放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泛娱乐化、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 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大众的品味和文化修养水平。而这些,是把责任感、创新精神、文化追求作为核心价值的他们所不能接受的。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太多元也乏味
      不久之前,我旁听了一个会议,与会者都是某大型知名企业的高层人士。当时会议桌旁坐了12个人:其中有英国人两名,美国人一名,南非人一名,德国人两名,法国人一名,意大利人一名,阿根廷人一名,此外还有三个人我无法从口音辨认出他们的国籍。所有这些人都非常成功,而且想必都非常聪明,不然他们无法在一个不聘用笨蛋的公司中生存下来。所有人的英语水平都还不错,正在围绕一个对于公司业务至关重要的问题展开讨论。但我认为,这或许算得上是我所见过的最沉闷、最乏味、最术语连篇的商务讨论了。
我能想出好多原因来解释此次讨论为何如此糟糕。首先,与会者们讨论的是“人才”,这是一个很容易就让人废话连篇的主题。而一位膝盖上放着笔记本电脑的记者的出现,更无助于他们放松。 …… [阅读全文]
名片魅力依旧
各界大亨与世界级领袖见面时,比如有威尔士亲王(Prince of Wales)、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出席的5月27日在伦敦举行的包容性资本主义大会(Conference on Inclusive Capitalism),你从来看不到他们交换名片。就算他们交换了名片,我也怀疑他们是否就会把名片保存起来。几年前,一场国际会议结束后,有人到一位身价上亿的会议发言人的房间,检查后者是否落下什么没有带走。这位客人已经自己收拾了房间——床铺整理过了,家具也摆放整齐。他曾在这间房间住过的唯一证据,就是在垃圾桶中的几十张有前途的高级交际人士的名片。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银泰沈国军:说不定我能赢马云、王健林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的不断提高,新能源并网逐渐成为热点话题,坚强可靠的智能电网将承载中国能源的未来。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的目标,电网承担着提升、扩展和优化中国电力结构的任务。智能电网技术的应用将最大限度降低电力消耗,进而营造更加具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更新更强的智能电网是中国实现可再生能源合理利用、快速建立清洁能源经济体系的关键环节。

为助力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并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德国科隆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共同主办——2014中国国际智能电网技术和设备展览会,英文简称:GridTec China 2014。会期隆重举办China Power 2014中国清洁电力峰会智能电网分会。该展览会旨在为中国智能电网与国内外清洁能源行业企业提供产业前沿资讯及创造交流机会,打造自由开放的贸易平台,进而促进中国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技术与设备的进一步发展。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