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服装品牌“细分时代”来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裂帛集团推出的裂帛童装开启了裂帛在细分领域的尝试。在此之前,裂帛集团除了一个男装品牌,其他品牌都是各类风格的女装品牌,并未向中老年女装、童装等细分领域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而此次在童装品类中的尝试则是另一种布局思路的开启,而且是一个好的方向。

  无独有偶,原创男装潮牌VIISHOW创始人陈志新近期也表示,未来将通过在细分品类中的拓展,扩大整个经营规模。而不再依赖单一的品牌和品类。“我们将要在内裤、童装、女装等品类中进行发展,根据品类创建新的品牌。”

  从这些有一定积累的原创品牌近期的动作可以看出,向细分领域“入侵”已经是一个常规的选择。韩都衣舍、裂帛这样的原创品牌都积累了很大一部分忠实的用户和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这样原创品牌凭借以往的积累,开始凭借主品牌的影响力优势为子品牌的布局铺路、造势。

  韩都、茵曼、裂帛在细分品类的子品牌绝不讳言和主品牌之间的联系,而是希望消费者有充分的认知。在品牌名称或者旗舰店名称方面很多具有延续性。业内人士指出,各个子品牌之间互相引流、扩大影响力已经成为这些原创大牌普遍的经营策略。

  中老年女装、童装类服装类目的细分品类此前在线下并没有形成影响力特别大的品牌,很多商家希望凭借线上业务在电商领域打造一个细分领域的原创品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型原创品牌向这些细分类目的布局,在细分类目打造独立的原创品牌的难度将提升。细分类目的商家和原创大牌进行竞争时,很难以小博大。

  无论是在平台的流量布局、广告投放,还是后端供应链、团队的建设,细分类目中原有的小型商家和裂帛、茵曼此类的大型原创品牌相比都不具备优势。业内人士直言,这样的商家只有在产品端独辟蹊径才有可能获得发展空间。

细分行业能否获资本市场青睐?

细分行业能否获资本市场青睐?
  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上市之路,此前大致经历了纺织、男正装、商务休闲男装、运动体育用品、青春休闲装、女装这些大的概念板块的上市浪潮。但对以上23家企业对比分析就可发现,当前冲刺IPO的企业开始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在大行业之后,一些更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开始寻求上市;二是一些此前被认为"不差钱"的强势女装企业开始加入上市队列。

  20亿梯队的卓雅入队,玛丝菲尔们还能镇定多久?

  本报此前曾就国内女装企业排队IPO的情况做过一期报道。依据最新名单,23家排队企业中女装企业有4家。另据各方消息,太平鸟也已启动上市程序。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女装领军品牌歌力思、女装领军企业厦门欣贺股份最新加入冲刺IPO的行列,这绝对是"重磅炸弹"。甚至可以认为,这具有指标性意义。

  排队企业凸显3大细分概念

  继纺织、男装、体育用品、青春休闲装、女装这些大的概念板块的上市浪潮之后,当前寻求上市的企业开始在一些更为专业化的细分行业中涌现出来。

  户外概念--第一个较热的概念是户外。当前A股市场唯一一家户外用品企业为探路者。当李宁、安踏这些大众体育运动品牌的业绩连续3年下滑、纷纷经历关店潮的发展低谷时,探路者却连续多年保持40%-70%%的高增长。即便是在2013年国内户外用品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它的营收仍同比增长30.74%,达到14.45亿元;净利润更是同比高增47.48%,至2.49亿元。榜样的优异业绩无疑给了后来者希望。

  国内服装市场上,在内衣、户外两片"蓝海"之外,童装也是公认的新增长点。尤其是国家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更是赋予童装市场新机遇。置身其中的童装企业当然希望紧抓新一轮市场机会,树立"龙头"地位。

  本轮排队企业中,一度有1家专业童装企业广东小猪班纳服饰,同时有1家妇婴童用品企业,金发拉比妇婴童。同时有两家儿童用品企业冲刺IPO,这在此前从未有过。但很不幸,5月12日小猪班纳被终止审查。资料显示,小猪班纳服饰旗下有小猪班纳、朋库一代、爱儿赫玛3个童装品牌,目前有2000多家连锁店。

原创大牌入侵细分品类

原创大牌入侵细分品类
  近日,裂帛童装旗舰店上线,裂帛童装成为裂帛集团旗下独立的子品牌。继此,裂帛、韩都、茵曼等线上品牌都开始以细分品类为方向进行拓展,在细分品类下推出子品牌或者成立旗舰店。服装类目下的细分品类开始迎接线上品牌的“大鳄”的进入。

  2012年底,韩都衣舍正式提出多品牌布局,并且表示将根据品类推出子品牌,例如童装品牌、中老年女装品牌。当时业内也存在诸多质疑的声音。但是发展到2013年,茵曼、裂帛等原创大牌都开始尝试向细分领域布局。

  茵曼推出了独立的茵曼女鞋旗舰店、茵曼箱包旗舰店。茵曼董事办负责人一宵表示,向细分品类拓展是2014年集团的重要规划。

  近日,裂帛集团推出的裂帛童装开启了裂帛在细分领域的尝试。在此之前,裂帛集团除了一个男装品牌,其他品牌都是各类风格的女装品牌,并未向中老年女装、童装等细分领域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而此次在童装品类中的尝试则是另一种布局思路的开启,而且是一个好的方向。

  无论是在平台的流量布局、广告投放,还是后端供应链、团队的建设,细分类目中原有的小型商家和裂帛、茵曼此类的大型原创品牌相比都不具备优势。业内人士直言,这样的商家只有在产品端独辟蹊径才有可能获得发展空间。

发力细分 鞋企再辟新蓝海

发力细分 鞋企再辟新蓝海
  中国鞋服市场风云变幻,潮起潮落,运动行业跑马圈地的时代早已过去。这两年,随着消费形态的逐步改变,包括安踏、特步、361°在内的国内运动品牌巨头开始将重心转移到细分市场的开拓及品牌精耕细作上。他们或创建子品牌或采取品牌并购方式,加大对户外运动、时尚休闲及童装领域的扩张,以期盘踞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红海”困局  鞋企深挖细分市场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国民生活方式变化的大前提下,原本专业性极强的户外运动,发展为一种大众时尚生活方式。户外运动鞋服,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士使用,而是更多地被不同年龄、阶层、职业的消费人群所接受,特别为很多城市白领与高收入者所接受。继李宁之后,去年年底,361°高调宣布进军户外领域,与北欧知名户外品牌ONE WAY开启了战略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安踏、特步等巨头也推出了一批具有浓厚户外风格的产品。

  重新“洗牌” 细分市场更加成熟

  对于户外、童装、休闲时尚等领域来说,外来势力的强势加入势必导致市场重新“洗牌”。“狼来了”并非坏事,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强大的竞争对手必将迫使原有细分领域修炼内功,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外来强势力量的加入必将带来新鲜的血液和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有利于细分领域整体提升,促进市场的成熟。

  找准定位 专业化迎接新挑战

  面对外来力量的强势加入,户外、童装为代表的鞋服细分领域将掀起新一轮残酷战争。无论是先行者还是后来者,都必须铆足干劲,找准定位,练好内功。  一直以来,国际户外品牌凭借其纯正的户外品牌文化、成熟的技术研发体系、考究的做工等核心优势垄断着国内高端户外用品市场。而近年来涌进户外的国内运动品牌大佬也拥有品牌和资金、营销等方面的先天优势。相比而言,多数本土品牌在技术研发及产品创新上处于劣势,缺乏核心竞争力,仍然处于市场跟随者的地位。要想从激烈的竞争中分到一杯羹,并非易事。
来源:中国服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