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实体百货VS电商:线下想上网 线上想落地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Facebook、微信等移动平台支付功能的实现,实体店更急于“上网”,而电商却在寻找“落脚地”。有了移动平台,线上线下已经变得难以割舍。人们或使用网络搜索目标,却在实体店进行试穿;又或在线下寻觅钟意的款式,然后在线上完成支付。零售巨头沃尔玛CEO Mike Duke曾说:“零售商正处于SoLoMoMe(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Mobile移动+Me自我)经济时代的起点。”这个时代的销售特点就是利用社交网络,寻找最易实现的购买途径,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支付,最终表达个性自我。时代如此,零售商只得跟上脚步。消费者在哪儿,零售商的渠道就要铺到哪儿。

  电子商务寻求落脚地

  近日,英国时尚电子商务集团My-wardrobe宣布将于6月30日开设首家实体店。My-wardrobe成为英国首个开设实体店的电商,但事实上,美国电商La Garconne、Nasty Gal及Warby Parker在此前已经开始了线上、线下共同经营的模式。

  人人都说这是一个属于电子商务的时代,那为何这些知名电商要反其道而行之,开始铺设实体渠道?

  虽然My-wardrobe表示,持续的现金周转不灵和日益累积的亏损使公司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开设实体店是挽救企业未来重要的一步,但是无论怎么看,都让人觉得这一步不是无奈之举,更像是未雨绸缪。

  对于时尚产业,电子商务虽然足够快捷、便利,但是脱离了实体店铺,如服装、鞋等时尚产品的销售总是有所局限,消费者被产品是否符合预期困扰,而电商苦于因尺码、质感不相符被要求退换货。正如在零售业摸爬滚打30年的梅西百货董事长泰瑞·伦德格伦(Terry Lundgren)所说,对于服饰类商品,顾客的习惯一直是先触摸、试穿,然后才决定购买。

  如何突破困局?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才是解决之道。因此,实现全渠道零售不仅引起传统零售商的重视,更引发越来越多纯粹的电子商务平台的思考。他们看到,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业态似乎一时半会并不会因为电子商务而倒闭,倒是很多实力雄厚的实体店在全渠道发展方面更胜一筹。

  实体转型全渠道更易

  当众多实体零售店还在考虑如何不沦为电子商务时代的试衣间时,美国梅西百货却大胆表示,一个渠道都不能落下,消费者在哪儿买,梅西就要在哪儿卖。

  作为最早“触网”的零售企业之一,梅西百货在1996年就开通了购物网站。虽然当年收入只有3万美元,但泰瑞·伦德格伦认为,互联网或许会在未来促使一种不同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在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之初,有人问泰瑞·伦德格伦是否担心顾客只去网购而不去商店。泰瑞·伦德格伦的回答是:“不,我唯一担心的是他们去别的网站购物而不是我的。顾客在改变,零售商也必须跟随他们改变。”

  梅西百货通过对顾客的购买行为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是只在网上或者只在实体店购物,而是两者兼有,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来选择购买渠道。泰瑞·伦德格伦说:“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之间的互动具有非常强大的效用,使用两种渠道购物的消费者比使用单一渠道的要多消费一倍之多。”

  相比较My-wardrobe开设实体店,梅西百货付出的成本要小得多。如今,梅西百货的线上业务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其用于投资IT基础设施建设的金额在3亿美元左右。此外,梅西百货在全美国有800多家门店,当线上渠道开通后,这800余家门店就演变成体验中心和配送中心。而作为电子商务出身的企业要想实现线下销售,绝不仅是建立一套设施这么简单,他们需要支配大量人力、财力,涉及选址、租金、陈列等各种实际问题。正因如此,实体百货对全渠道发展更为自信,“毕竟传统百货擅长的不只是建立仓库”。

  移动平台是终极考验

  说到底,任何销售形式的出现都源自消费习惯的改变。所谓实现全渠道发展,就是指零售商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利用当下最热门的社交平台实现销售,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购物的需要。

  除了电子商务平台,梅西百货现在更重视打造移动终端平台,他们在Twitter、facebook上分别开设账户,吸引了大量粉丝。对此,其负责人表示,实体、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三者相结合才能称之为当今的全渠道,三者中移动平台才是终极考验,为此梅西百货在不断改进设备,以支持像谷歌钱包这样的新支付技术。

  市场研究机构IDC Retail Insights的研究结果显示,相对于单渠道消费者,多渠道消费者平均要多消费15%~30%,而全渠道消费者又比多渠道消费者平均多消费20%。更为重要的是,全渠道消费者还会通过社交媒体和在线活动分享给其他消费者,从而影响更多的人。

  零售巨头沃尔玛CEO Mike Duke曾说:“零售商正处于SoLoMoMe(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Mobile移动+Me自我)经济时代的起点。”这个时代的销售特点就是利用社交网络,寻找最易实现的购买途径,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支付,最终表达个性自我。

  鉴于此,目前已有很多百货商正尝试借助社交媒体推动自身的全渠道转型。随着社交网络Facebook支付功能的完善,一批时尚品牌跃跃欲试,想要通过Facebook开辟另一条销售渠道。

  国内移动终端上的社交媒体也发挥着同样的作用。4月底,百货商上品折扣位于杭州的一家分店开业,与其他门店不同的是,这家门店的每个商品都有二维码,消费者通过使用微信扫描,可以轻松实现在线支付。即便当时不支付,也可以像在网上购物那样将所选商品放入购物车,于次日前完成支付即可。上品折扣与微信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其准备将该模式复制到更多城市。

来源:中国服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