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锁定收益

《职业经理人周刊》
资料图片
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锁定收益
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锁定收益
资料图片

  年中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走高

  年中银行考核时点临近,尽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了不少流动性,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仍有小幅的走高。理财师表示,过了6月份,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预计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会持续下滑,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趁小幅走高的时机,增加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比例以锁定收益。

  文 李震

  随着央行不到50天的时间两次定向降准,其给市场偏宽松的信号已经很明显,这意味着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将持续下滑。

  下半年理财产品

  收益或持续走低

  此前,4月25日和6月9日央行宣布下调部分商业银行和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之后,6月16日央行又将定向降准进一步扩大至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从中期看,央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很明显了,银行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将维持下行趋势。这将直接导致主要投向银行间市场的理财产品和挂钩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即下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相比年初5.7%的收益水平,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为5.19%,虽较前一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但仅42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含),仅占产品总量的6%,而在年初此类产品的占比为40%。与此相应的是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的全面回归。余额宝从今年1月初将近7%的收益率一路下滑,1月中破6%,5月跌破5%,目前在4.7%附近。

  广东地区上周理财产品

  平均预期收益为5.16%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014年6月7日至2014年6月13日)广东地区共发行324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6%,比之前一周下降了0.01%。平均投资期限为124天。

  分期限类型来看,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较之前一周下降0.6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3%,微升0.04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3%,与前一周持平;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2%,上升0.06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5%,下降0.01个百分点。

  此外,预售的产品中,据统计,本周广东地区共67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售,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6.1%。

  建议

  可增加6个月以上

  期限理财产品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又到年中银行大考的时点,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小幅的走高;但不能和去年动辄6%、7%的收益相比。

  记者浏览多家银行网站发现,目前超6%收益的理财产品比较少,但仍有不少银行有5.5%~6%的产品。比如招行一款120天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购买起点资金为5万元;工行一款期限360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不过该款产品仅面向河北客户。

  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鉴于年中银行考核要冲存款,预计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有小幅的提高,但不会很明显,毕竟央行定向降准的宽松已经释放了不少流动性了。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尤其是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发行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限理财产品数量可能会明显增加,对于流动性要求较低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有理财师表示,鉴于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可能持续下滑,建议市民可趁目前收益略微上涨的时点,配置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一方面,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增加6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比例以锁定收益;另一方面,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市民可以选择一些银行系的“宝宝”,目前他们的收益一般都高于互联网“宝宝”。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小技巧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普通市民投资的重要渠道,但仍有很多小技巧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知道的。

  1

  预期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

  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的时候,都会给出一个预期收益率,准确的说法是预期年化收益率,而这并不等于实际收益。

  实际收益的计算公式=理财产品购买资金总额×预期年化收益率/365天×实际投资天数。比如投资资金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是5.6%,投资期限半年的实际收益是2800元;投资期限一年的实际收益是5600元。

  2

  结构型产品风险更高

  目前不少银行推出的结构型产品,因为大部分是保本的,所以投资者可能以为其风险不高。事实上,目前结构型产品的风险更高。

  所谓结构型产品,是指在产品设计中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金融衍生工具最终投向的标的表现挂钩的一类理财产品,是将固定收益证券的特征与金融衍生工具特征融为一体的理财产品。国内的结构型产品主要的挂钩标的有股票、汇率、基金、利率、商品、信用、指数,以及对以上标的组合挂钩,而每一类标的中又有为数众多的具体标的。

  理财师表示,尽管结构型产品是保本的,且其预测的最高收益往往都比较高,但由于这类产品实际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走势和自身产品结构,因此收益实现的不确定性比较高,风险也比较大。

  3

  募集期越短越好

  募集期间是指,理财产品从发售到发售结束的这段时间,募集期间本金仅有活期利息。这就是说,投资者并不是买了理财产品就开始计息;因此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募集期比较短的产品,一般银行募集期从7天至14天不等。

  理财师表示,特别是在节假日,银行最喜欢拉长募集期。比如国庆、春节的募集期可能达12~14天,这些天只能获得活期利息,产品收益将被大大摊薄,平均下来,实际收益率可能就没有预期收益率那么高了。

  4

  保本产品未必保收益

  尽管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一般略低,但往往成为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的避风港。据理财师介绍,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时应注意两点。

  第一,保本有期限。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且在市场走势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存在本金损失的可能。第二,不保盈利。保本型理财产品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产品一定能够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5

  网银买理财产品需到柜台签约

  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去柜台买理财费时费力,而网银则成为一大利器。据了解,目前想开通网银购买理财产品,必须到银行网点柜台面签并做风险评估测试才可以。此外,一些银行也推出了夜市理财,专门针对网银客户。

来源:和讯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