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金属融资调查冲击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地处中国东北的港口城市青岛,因青岛啤酒(Tsingtao Beer)而闻名。该厂创办于100多年前,当时的本金是40万墨西哥银元。不过近年来,青岛市一直在吸引着其他种类的金属。随着中国交易商对廉价外汇融资的兴趣上升,被用作贷款抵押物的铜和铝在青岛港码头的仓库中不断堆积起来。

但在今年5月底,青岛的金属库存规模出现了异常波动。当地主管部门开始调查一家中资公司是否用同一批金属向多家银行重复抵押——这相当于一位房主以同一栋房子抵押借入多笔贷款,却告诉每一个借款方自己只向他们借了钱。由于潜在损失可能高达数亿美元,银行和交易商急忙开始评估自己所持的头寸。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均表示正在评估自己的风险敞口,而中国的中信资源(Citic Resources)则向青岛法院申请查封其存放在青岛港的金属。

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薇薇恩•劳埃德(Vivienne Lloyd)表示:“每个人都拿着放大镜仔细检查自己的仓单,然后去往仓库查看自己的金属库存。”

事件迅速波及到远离青岛的地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自上周初以来下跌4%,昨日报每吨6650美元。此前该合约自年初起已累计下跌5%。在中国国内,以铜和其他金属做抵押的融资交易已经枯竭。

大宗商品交易商、银行、金融家和分析师们开始思考摆在眼前的一系列问题。这起所谓的金融欺诈是一个孤立案例,还是牵扯到了其他中国企业和港口?是否会有大量的铜流出仓库、涌入市场,进一步打压铜价?作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属融资交易在长期内将受到什么影响?

青岛的调查已持续两周,重点似乎仍放在德正资源控股有限公司(Dezheng Resources,简称德正资源)下属的若干企业身上。德正资源主要经营铝熔炼厂、电厂以及煤矿。据报道,德正资源在青岛大港存有2万吨铜和1万吨铝。大港是青岛港历史较久的一个码头区。

专注于金属业务的对冲基金及交易商Red Kite的联合创始人戴维•利利(David Lilley)本周在伦敦某衍生品会议上说:“市场仍不确定青岛事件会带来什么影响。让我稍感安心的是……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其他地区存在问题,也没有发现新的问题。”

青岛并不是传统上的金属融资中心,但今年以来当地的金属库存快速膨胀。来自麦格理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时有近10万吨铜储存在青岛,约占LME注册仓库全球铜库存的60%。不过中国其他一些地方的金属库存规模比青岛还要大得多,上海保税区的仓库中就存有约80万吨铜。交易商们表示,上海及其他中国港口的设施是按照国际标准管理和运营的,运营方通常是国际物流公司。

正因为其他港口的库存更多,麦格理表示“怀疑未来还将有更多丑闻曝光”。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看法则没这么肯定,指出为同一批金属签发多张仓单的事情在中国已不是秘密,不过该行判断“铜的滑铁卢不在青岛”。RCMA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道格•金(Doug King)本周表示,他预计中国的融资调查范围将扩大到铁矿石和大豆。RCMA Capital管理着一只大宗商品基金。

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们一致认为,青岛的调查在短期内将对大宗商品融资交易产生影响。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外资银行将继续收缩在中国的抵押贷款业务。受此影响,流入保税仓库的金属数量将减少,而且现有的部分库存将被转移。

麦格理估计,受贷款收紧影响,中国保税仓库中大约将有29万吨铜被转移,大部分将流入LME仓库,不论是通过场内还是场外交易。但麦格理预计,最少约有60万吨铜将继续留存在中国的保税仓库中,因为有一部分金属融资转口贸易是由大型进口商运作的,并且最终将被用于为中国本土工厂提供原料。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尼克•布朗( Nic Brown)表示:“这种交易模式在中国铜市场上已存在一段时间了。”

他说:“只要不再有重复抵押行为,金属融资在将来还会继续存在。”

记者未能联系到德正资源发表评论。

译者/马拉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