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总裁赖国强:互联网解决不了房产交易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与前几年国内房价一路单边上涨一样,房产中介行业也经历了超过20年的“草莽式”快速崛起。虽然历经多轮调控与反弹,但这个行业真正开启深度调整之门却是近期的事。

  最近几个月,上海、北京、杭州、重庆等部分一、二线城市集体出现房产中介联盟抵制搜房网、安居客等网络平台的提价行为,让原本这种一直在台面下的利益博弈搬到了谈判桌上。

  房产中介与网络平台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目前存在哪些扭曲之处?在行业调整与转型面前,中介公司如何寻找突围方向?面对这些关系房产中介行业未来的发展问题,6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电话专访了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总裁赖国强。

  现实:互联网渠道成本高企

  NBD:近期,多地出现房产中介联合抵制网络平台的现象,在您看来,这反映出了这个行业什么样的核心问题?

  赖国强:大家似乎感觉被绑架一样,就是因为房产中介今年前期成交业绩不好,有不少公司出现亏损,盈利的不多,但我们称的广告费也好,端口费也好,这些费用是被强加的,有点恶性提价。所以,我们不得不为自己的经营状况想办法。

  在房产中介这个行业中,费用最高的就是人工跟铺面租金。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我们必须通过这个平台拉更多客户。

  不过,通过互联网来找客户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个费用的增加、不可控制性,如果遇到市场向好,大家感觉也无所谓,但这几年市场难以预测,大家肯定会想哪些方面会减下来,铺面不可以全不要,人肯定还是要的,互联网费用能不能减,自然要用得其所,用得有价值。

  实质:网络平台仅是“工具”

  NBD:据了解,目前部分房产中介已自建起了网络平台,这些能否有效地反击外网平台的入侵?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

  赖国强:我们也有自己的网络平台,也就是我们对外的宣传网站,回头我们还会投资他们。最近与网络平台的关系紧张,为什么会这样?前提是我们仍需要他们,网络平台是一个重要环节,既有客户信息,又有卖家信息,这个信息需要透明化,更公开,更快速度,不可能像以前那样用纸张涂上胶水,再标上房源价格,然后粘贴到门店墙上,那需要多久才有人看到,这对交易是非常不利的。

  互联网会加快信息的流通速度和配对,但这个交易那么繁琐、专业,互联网平台只是一个工具,仅是一个环节。

  接下来就是所谓的交易环节,这需要谈判,你有房源、客户,但你需要磨合,需要一些条件,什么税费,这不可能在网上都全部搞完。它们(互联网平台)作为中介公司的一种营销工具,提高了市场透明度,让更多客户充分互动,促成交易。

  我们做完繁琐的交易之后,还有交易后的所有服务和客户黏度,这跟股票买卖不一样,股票每个单元是一样的,你可以全部抛售,互联网不能解决房产的交易,起码目前还做不到。因为这项交易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中介来做,专业服务是交易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所以,这绝对是互补关系。我相信很多公司不会否定外部网站平台的价值,我们还会继续跟他们合作。但同时我们也提供了很好的自建网站。不过,每个网站的到达量或效果不是百分之百的,因此我们肯定会跟外部网站合作。

  NBD:当前国内楼市持续趋冷,您如何看待房产中介行业的发展趋势?中介机构会不会加速并购?

  赖国强:传统房产中介的生存困难越来越大,不排除今年很多公司会被收购,甚至传统中介之间的收购也会出现。不是每家都赚钱,有些赚得多,有些赚得少。

  比如,传统中介的赚钱能力不比互联网公司,不排除会出现这样的并购:这两家公司之间合作,甚至合并。我觉得关键一点就是互联网公司拥有超强的信息量,其拥有的优势就是信息整合,但它没有驾驭过一家传统中介,没做过房产交易,没管理过交易人员,没做过整套房产流程,这对它是个根本性的问题。

  趋势:房介不靠规模靠专业

  NBD:中原地产作为国内代理行业的标杆之一,公司如何转型?

  赖国强:传统中介也会努力开拓互联网资源,像中原也要做电商,加快跟客户互动,比如他们需要的信息、生活体验、交易以及与其买卖决定有关的信息等等。公司转型方向,是做一家综合性强、专业能力强的代理公司。

  房产中介公司与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互联网公司已经做到了只需要一部分营销人员,哪怕它未来并购了中介公司,也很难做到全国规模的公司,以及全面的线下服务。互联网公司能不能进一步加大房地产领域的延伸和定位,还有待观察,我个人持怀疑态度。

  对于房产中介来说,一定要面对这个现状,如果不转型也会慢慢被淘汰。一些高端、活跃的互联网浏览点和信息,如果不能变成活跃我们业务的来源,就会导致业务量的下降。

  以前,我们是依靠人多力量大,依靠规模去竞争,但现在我们的规模在不放大的同时,公司客户定位是精准的。中原参与互联网空间之中,客户借助互联网找到中原,体验互联网房地产思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