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医疗APP尚难全面推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日前,美国FDA批准首个移动医疗手机应用,可帮助医生优化开具处方。这一突破让移动医疗行业雀跃不已。在国内,移动医疗已被视为下一座“金矿”,乐心智能远程血压计、木木健康无线血压计、糖护士手机血糖仪、好络维移动血压计等移动医疗设备纷涌出现。不过,记者从日前在广州召开的第三届赛诺菲口服降糖药东西方论坛了解到,业内医生普遍对移动医疗APP发展持谨慎态度,认为其受制于患者隐私保护、医嘱合法性等瓶颈问题难以全面推广。而据了解,国内尚无制定移动医疗APP编制标准。

企业争相掘金移动医疗市场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的规模有望超491亿美元,被视为下一座“金矿”。日前,美国个人健康管理移动医疗公司WellDoc研发的糖尿病管理平台(基于手机APP和云端大数据收集)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评,成为首个获FDA批准的可帮助医生优化开具处方的手机应用。

移动技术也正在改变国内慢性病管理的模式。今年初,中国医师协会联手赛诺菲公司启动了“血糖管理三人行”项目,医生可通过通信平台对患者进行指导。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也推出“中国高血压患者心血管危险因素全面管理工程”,该项目未来还计划实现患者通过手机APP与医生的直接联系。

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报告显示,2012年大约有3000万个无线可穿戴式健康传感器应用在医疗电子领域,同比增长37%,去年仅心率监测设备的发货量就达到了将近1200万个。将应用接入线上医疗平台或与医院对接,使用者可以就疾病监测数据和餐饮情况与医生进行线上沟通,是很多企业的下一步计划。比如,糖护士计划将应用接入线上医疗平台;乐心医疗也希望能够搜集到海量的数据,为患者提供来自医学机构的专业建议。

通过APP开处方需特别谨慎

日前,第三届赛诺菲口服降糖药东西方论坛在广州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对于糖尿病患者,目前国内外医疗专家均提倡个体化治疗,移动医疗APP是实现工具之一。据美国佛罗里达医院糖尿病专家Richard Pratley博士介绍,美国医生会通过APP推送一些糖尿病教育信息、护理知识、用药提醒给患者;“在帮助患者按时用药这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模式有其积极效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认为,移动技术一定会改变慢性病的管理。不过,翁建平同时指出,移动医疗APP将可能遇到患者隐私保护、医嘱合法性等问题,如不解决这些问题很难全面推广,只能局限在一定范围内。“APP推送给患者的信息,如果涉及到具体的医疗行为需慎之又慎。”他举例解释,医生通过APP给患者开具的用药方案,万一对病情不利或无效,怎么办?“用药方案可能是系统后台或者助手发送的,一旦发生纠纷,谁能证明处方是医生开具给患者的?”Richard Pratley博士也认为,在全面了解到医疗APP可能导致的影响和效果之前,还需要保持慎重的态度。

亚洲糖尿病基金会总监、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助理院长陈重娥教授分析指出,除了治疗用药,患者管理、社会支持、医务人员支持也亟需个性化,这些注定移动医疗APP不可能“垄断”慢性病管理领域,毕竟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患者不习惯用APP软件;“患者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移动医疗APP只是工具。”

来源:信息时报(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