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希尔顿酒店开店提速恐生不逢时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喜达屋、洲际等大型国际酒店之后,希尔顿酒店也将下沉至中国的二三线市场。希尔顿全球亚太区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目前有140家酒店在中国筹建,计划于五年内开业,其中包括华尔道夫、康莱德、希尔顿、希尔顿逸林、希尔顿花园5个酒店品牌,这些酒店将以布局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为主。不过,在中国高端消费受限的背景下,这些外资巨头的扩张有些生不逢时。

对于希尔顿在华的扩张规划,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一位高管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在希尔顿全球酒店市场中具有很重的地位,公司也非常看好中国的酒店市场。在他看来,目前中国一线城市留给新酒店的机会已经不多,但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较快,消费潜力巨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曾对全中国城市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未来中国具有百万人口的城市将超过200个。同时高铁的发展也带动了沿线城市的发展,使这些城市的旅游市场日渐成熟,其中很多都是二三线城市。

事实上,希尔顿并不是首家盯上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国际知名酒店集团,雅高、万豪、喜达屋、洲际、四季等大型国际酒店集团也早已将对二三线城市的培育计划提上议事日程。在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这些酒店大鳄在一线城市全面比拼开店数量、品质指标的同时,已将竞争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刺刀见红”的激烈竞争已越来越明显。

不过,在高星级酒店经营受政策冲击之时,国际酒店大鳄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时机遭遇不同的声音。据一位外资酒店高管介绍,多数大型国际酒店连锁集团,是在2012年节俭令发布前相继决定进驻中国二三线城市。当时虽然中国经济出现减速,不过各公司认为地方经济将保持高增长。

谭阁美酒店管理集团副总裁侯利也认为,新开业的酒店一般至少要提前三年规划,高端酒店规划周期更长。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目前在中国筹建140家酒店显然是早就谋划布局好了中国市场。

此外,赵焕焱指出,过去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圈、CBD的兴建一般都集中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如今,万达、保利这些大型开发商都把触角延伸向了内陆腹地,这也是国际酒店集团向二三线城市布局的一大原因。

在一位具有多年酒店管理经验的人士看来,这些国际酒店集团突然加码中国二三线城市,未来前景如何还很难说。因为一些二三线城市酒店市场需求不大,加上现有的一些存量,市场趋于饱和。此外,中国二三线酒店市场中目前仍以单体酒店为主,这部分大约占到70%,连锁酒店只占到30%。一些城市需要的是将已有的单体酒店连锁化,而并不是数量上的增加。

事实上,如今国内的二三线城市高端酒店也正在加速优胜劣汰。资料显示,洲际酒店集团曾因经营问题,与厦门、东莞、三亚等多家酒店业主分手。

来源:程拓 关子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