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传统零售也能数字化 银泰WiFi完成线下数据采集

《职业经理人周刊》

   银泰:传统零售也能数字化
    一旦建立了线下数据库,就能将线上的算法搬过来,分析出消费者的线下购物行为,像亚马逊那样为其推荐喜欢的货品。

    文 | 侯佳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传统行业也许即将进行一次涅槃。

    谈论零售的未来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最原生态的零售:在街边社区开了一家杂货铺,然后老板认识所有的街坊邻居。老板知道这些人各自喜欢什么东西,家里有几口人吃米,一个月能吃多少米。然后老板会把这些人的需求汇总在一起,根据这个需求去组织货品。

    可以说,曾经最了解顾客需求的人便是传统零售商。但随着零售的发展,商家与用户之间也越来越远。在此背景下,传统零售被电商打得一塌糊涂。

    也许,换个角度我们能更容易理解这件事:传统零售与线上零售的最大区别是线上零售天然的数字化,而传统零售却没有可采集的数据。当顾客走进一家商场,商家既不知道逛街的人是谁,也不知道这些人买了什么东西,所以商场不可能像亚马逊那样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进而当你不了解你的客户时,就只能坐等寿终正寝了。

    不过,幸好,新技术能够让传统零售有机会改变。

    从WIFI开始的数字化

    中国的银泰百货正在尝试用Wi-Fi无线网络完成线下数据采集。银泰百货杭州西湖店作为第一个试验场,正准备掀起一场传统零售业的革命。

    在银泰网CEO林琛看来,电子商务的竞争筹码根本不是低廉的价格,而在于它背后巨大的数据矿藏。现在,是把这座矿山搬到线下的时候了。

    传统零售商的革命事业才刚刚开始,数据库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第一步是要完成用户识别,要知道谁组成了我的用户。”银泰网首席运营官林琛说。输入手机号码连接到商场Wi-Fi,银泰就能凭借手机号码识别用户,进而了解消费者的到店频率等消费习惯。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线下最大问题是不可数字化。无论是用户的行为还是商品都要变成数字,然后才能计算。”百分点科技运营副总裁韩志勇说。作为银泰百货的技术合作方,百分点科技的优势在于线上的数据库和数据挖掘的能力,其以一种数据集成商的身份,在新逛街时代粉墨登场。

    银泰百货现阶段的Wi-Fi识别是建立线下数据库、实现数字化的第一步。一旦建立了线下数据库,就能将线上的算法搬过来,分析出消费者的线下购物行为,像亚马逊那样为其推荐喜欢的货品。

    银泰百货希望百分点利用线上数据库描绘出新用户的样貌,尤其是初次使用商场Wi-Fi的消费者,银泰百货对他几乎一无所知,而一旦使用手机号码连接百分点科技的数据库,就能获取这位顾客过去在网上商店的购物行为,从而可以利用百分点科技的数据库,推荐其喜好的商品。

    林琛认为,这种合作能够从更加全面的维度获得用户信息。韩志勇这样解释百分点线下与线上数据的匹配逻辑,“如果这个用户在线上被我们捕获到,而且在我们用户行为数据库里能够找出他的偏好,我们就可以通过Wi-Fi系统找到线下的这个人,然后做反向推送。”银泰百货的一大优势在于银泰网的线上资源。通过银泰网的转换匹配程度会变得更高。

    看到消费者的轨迹

    Wi-Fi的定位功能把购物变得个性化。当消费者走进商场,他的行走路径会被一一记录,其中包括在一家店铺停留时间长短。当这些数据经过后台的分析处理之后,商场就能为用户推送一条专属的商场动线。对于商场而言,也能锁定那些最热门的商铺,做出更为合理的品牌组合。

    然而动线的推荐却并非能够轻易实现。“用户每一次进入商场的场景是不一样的,因为即便是同一个商场,同一个人,今天和明天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推荐同样的动线可能不合时宜。”百分点营销副总监张一帆这样解释个性化推荐在应用中的难点。

    建立线下数据库耗时较长,如何吸引用户使用Wi-Fi成为建立线下数据库的关键。从杭州银泰百货的试点项目来看,30%的用户会主动搜寻Wi-Fi进行连接。如何让剩下的那部分人也心甘情愿拿起手机录入个人信息呢?

    林琛透露银泰百货接下来将与视频网站合作,把视频内容放在卖场服务器上,同时还会策划地面营销活动,让顾客连接到网上玩游戏获取商场积分或优惠券。

    “这都是一些小的玩法,但我相信这能激发60%的进店人数掏出智能手机,连接上我们的Wi-Fi。”林琛说。

    线下零售,体验为王

    林琛认为,现阶段的零售问题恰好是忘记了原生态零售的精髓。“随着零售的发展,两块原本最精髓的东西没了--首先我要认识我的用户,同时我知道他的需求。”林琛认为眼下全球传统零售商所做的事情,正是回溯零售的本源。

    美国的Green Hills是一家用技术升级过的杂货铺。它采用生物识别技术的先进支付和营销系统,一旦消费者的记录被传送入网络终端的数据库,顾客每次到店里购物时,只需要用手指触摸一下扫描仪,仪器就能在几秒钟内打印出一张根据购物记录而量身定做的优惠券清单。据统计这个项目使得商店的营业额提升了50%,而顾客的光顾频率也提高了10%。

    未来,美好的线下购物体验正是传统零售商的竞争砝码。 无论是通过手机传送更有价值的商品信息,还是制造新鲜有趣的商场热点,传统零售正在努力转型,创造一个全新的逛街时代。

来源:中国连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