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不回邮件需要新借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久前我收到了一封自动回复的电子邮件,来自一个我曾试图联系过的人。信中称,他“不在办公室,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我对此选择了无视。

就在同一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美国股票市场研究主管亚当•帕克(Adam Parker)也收到了一封类似的邮件,只不过他没有选择无视。他向所有客户发出了一封表示强烈抗议的邮件,信中说,为客户阐释这个世界是他的工作,在他看来,“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借口简直扯淡。他指出,在这个地球上,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是电子邮件到达不了的。“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言下之意是:我累了或犯懒了,并认为我已经有权不回复邮件了。

帕克是对的——这种借口已经不再管用了。但他不应该如此不满。每个人都难免有时会因为疲倦、或犯懒,或正在度假,或其他原因,而不想去做他人要求我们做的事。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更好的借口。

问题在于,技术的进步使得人们过去常用的各种借口都逐渐失效。“支票在邮局”这招已经不管用了,因为已经没有人再使用支票。“我的作业被狗吃了”,这个借口在最容易取信的时候都有点不可信,而如今很多家庭作业都在网上完成,这个理由就更不管用了。“锅炉爆炸了,我在等水管工来修”,这个借口简直无可救药,因为只要你的笔记本电脑没有跟着爆炸,你完全可以在家工作。

即便是技术创造出的新借口也开始显得老套。“你的邮件一定是被垃圾邮件过滤器拦截了”,这个方便的善意谎言是我常常用来为自己解围的,但随着垃圾邮件过滤器变得越来越精准,这一招也越来越不灵了。

那么还有哪些借口仍然管用呢?

一个可信的应急办法是说自己太忙了——这还能带来一项额外好处,就是让自己显得重要。“非常抱歉我之前没能回复邮件,我忙晕了”:这个借口我以前经常用,但我正试图克制自己不再使用这一招。首先,我发现,真正重要的人物从来不会发邮件声称他们忙得昏天黑地。此外,几乎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很忙(虽然正如我最近指出的那样,其实每个人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忙)。以忙为借口并不能凸显你地位重要,反而显得你效率低下。

另一个解围办法是声称自己之前已与人有约。有些时候这种方法可以奏效,但也可能适得其反。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跟别人说,“很抱歉27号我没有空”,结果后来别人又回来告诉你活动改到了29号。这下你就没法推了。

更好的办法是,声称自己家里有急事。男性运用这个借口的效果格外好,对于男性来说,偶尔打家庭牌可以加分。但即便在不迷信的人看来,其实没事却声称有事,或许就好像是向天意发出的一份邀请,请求它向全家降下真正的灾祸。

当然,终极的家庭不测是死亡。这是最强有力的借口——不受时间限制,不受技术影响的终极武器。但即便是这个借口的效力相比以前也有所下降。一个朋友在她母亲死后以悲痛为借口,无往不利;但几周之后她发现,自己的免罪金牌变得不那么好用了。在旁人看来,过了这么久她应该回归正常状态了。

我最近见识到的最佳借口来自一名高管,他取消了和一个同事的重要会议,声称“出现了一个法律问题”。这个借口的天才之处在于,它听起来既非常严肃,又令人不敢质疑。我的同事很想回复说,我的天啊,什么法律问题?欺诈?破产?还是谋杀?但他最终还是克制住了自己,没有这样做。

由于我自己没有遇到过任何法律问题,我越来越倾向于用实话为自己解围。因此,不久前被问到是否愿意参加一个晚上10:30的新闻节目直播时,我没有假装太忙,我只是说,那个点我已经要睡觉了。在被问到是否愿意出席一个颁奖晚会时,我解释道,我在颁奖晚会这种场合通常发挥不佳。这种坦率能够创造三赢的局面:你不必因为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而心怀愧疚,别人无法反驳,你也不会被再次问及。

同样的策略最适用于“不在办公室”的回复邮件。没有必要声称自己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如果你是那种受摩根士丹利老大重视、假期也工作的人,那么你根本不需要“不在办公室”的回复邮件;抑或你是那种觉得假期就是假期的人,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说,“我在几号之前都不在办公室。我将在返回办公室后阅读您的邮件”——如此还巧妙地避免了承诺将回复邮件。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