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对话华平投资孙强:6大趋势决定未来10年PE投资方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是投资中国网第二次采访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再见孙强,他给人一种红光满面、神清气爽的“逆生长”之感。

这可能得益于他天天坚持的太极拳锻炼。三年前因为郭广昌的“易太极”而入门后,孙强就迷上了杨式太极,两年半后,不仅困扰半年多的肩、膝关节疼痛不医自愈,精神和气色也大不相同。

“PE投资要有太极的耐性和韧劲,也要有练功者静中制动、借力打力的功夫,还要坚持操练自己行之有效的同一个套路。” 孙强解释。PE投资的流动性低(即转让不易),但培育期和退出期长,而相比西方国家,中国的产业周期较短、资本市场动荡更强,所以在中国做PE投资必须重视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的动向。在他看来,平衡流动性风险,把握投资-退出节奏在产业周期中的切入点,成了决定PE投资成败的关键。

如何“借”到宏观趋势和产业周期的“力”,把PE投资“打”到高回报的点上,孙强认为必须选对行业、选对时机、选对创业者。如果对创业者的选择更多是微观层面,对行业和时机的选择则必须具备很强的宏观趋势研判能力。

可以说,在PE/VC圈里,对中国宏观经济趋势研判,能达到孙强这种深刻程度的人并不多。

早在2003年,孙强在详细分析大量经济学家、咨询机构和投资银行的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综合提炼出了指导华平在中国PE投资方向的中国经济十大趋势,其中包括:大规模城市化、巨额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产阶级涌现、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国内优秀企业的崛起、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恶化等。如今再回首,当初预测的这十大趋势基本都已言中,华平中国也依据这些预测投资在消费品、零售、房地产和媒体等顺应宏观趋势的行业,收获甚丰。

对于宏观趋势对PE投资的指导性,孙强引用加拿大冰球明星魏恩∙格莱斯基的名言做比喻:“要想赢球,不能见球追球,而是应该超前截球”。凡是成功的PE基金,都做到了预见未来的行业浪潮并投资于这些浪潮中领先的弄潮儿。

“大部分PE机构的存续期一般都有5-7年甚至10年以上,这决定了基金投资时应该对未来趋势、也就是被投企业的未来发展要有3-5年以上的预期。”孙强说。

进入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10年前相比已发生巨大变化,深层问题不断暴露,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的“心电图”开始异常震荡。旧有模式难以为继,新形势、新问题层出不穷。

正是基于此背景,孙强和华平中国的团队历时大半年,从大量的研究分析报告中总结出了中国经济未来6大新趋势。孙强认为,这6大趋势,将是指导未来10年华平投资的主要方向。

第一大趋势就是人口老龄化。

中国经济在2012年已出现刘易斯拐点,新增劳动就业人口从增长转为下降,人口红利的消失,意味着中国经济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从如今的1.5亿人猛增至4.5亿人。

但目前中国并没有做好应对老龄化社会冲击的准备。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养老院病床仅390万张,相应人群覆盖度不足2%。养老金缺口和医疗保险缺口分别高达18.3万亿和112亿美元。

在孙强看来,人口结构改变的背后是产业和资本的逐渐迁移。随着人口政策和养老福利的制度改革。未来在围绕老年人群体的养老设施、医疗护理与临终关怀、老年人文化旅游娱乐休闲、重病保险和财富管理等层面,都存在巨大的产业潜力和投资需求。

第二大趋势是城镇化的深入推进。

目前官方口径的城镇化率已达到50%,但如果按户籍界定的城镇化率只有35%,未来新型城镇化的最大难题在于如何让超过3亿的城市流动人口扎根,真正成为城镇居民。这背后是目前正在研究推进的户籍改革和土地政策改革。

孙强认为,这3亿流动人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巨大需求,孕育着中国经济未来20年里巨大的投资机会。华平正在关注的具体机会包括:满足流动劳工在其工作的城市生活的住房、消费、教育、医疗、娱乐等需求;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扩建和升级、民营企业参与现代农业、为摆脱土地束缚的农民提供就业培训等教育服务、为获得拆迁赔偿款或卖地收入的农民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等等。

第三大趋势是简政放权、去杠杆化与金融改革的深入。

“中国企业注册流程所需时间为38天,甚至比印度都还多将近10天,这背后是官僚化审批的繁琐低效,臃肿的官僚机构体系已严重阻碍了经济运行。”孙强认为,目前新一届简政放权的思路正是为了提升内部经济运行效率。

“一位地方政府领导曾向我透露,该市政府向银行的贷款利率竟然高达12%,而普通老百姓的活期存款利息连1%都不到。这说明中国金融行业效率之低、中间环节吃掉的利润令人咋舌。”孙强说,正因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垄断地位和巨额利润,它们已丧失改革创新和贴近市场的动力,信托公司和社会融资(又称影子金融)才应运而生。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它一旦被堵死,资金血液无法流向实体产业,中国经济将会无法运转,大量企业会因缺血而死。如何拓宽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输血的动脉,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而新三板和IPO注册制改革、存款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民营银行的放开,都是金融领域改革必经之路。

简政放权、民进国退会提高国营企业的效率,为PE和民营资本参与国营企业的改造和提升带来巨大的机会。

第四大趋势是中国经济向消费型/服务型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4万亿财政刺激和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之后,出口和投资面临同时失速,它们能够产生的边际效应也在逐年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要拉动中国经济这架日益庞大的马车,就必须启动国内消费这个重要引擎。但过去30年中国消费占DGP比重逐年下降,反映了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福利支出偏低、教育水平落后导致人口阶层僵化等问题。

在孙强看来,新型城镇化、政府加大福利支出与教育改革是提升消费的三大关键。围绕这三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包括:创新型产业经济、民营资本深度介入教育、面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及面向老年人群体的医疗服务和连锁、养老金与社会福利资金金融管理投资,等等。

第五大趋势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经济的巨大冲击。

随着互联网用户群体的扩大、移动设备激增、电商崛起、互联网广告份额逆转,传统消费习惯改变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颠覆。中国消费者超越传统消费模式,直接跳入最新的零售和消费方式的速度令人震惊,也造就了一大批以超音速产生并直线增长的新型企业。

孙强称,华平投资将密切关注未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创新商业模式、传统企业向线上转型、以虚拟银行、在线金融直销、第三方支付、社区金融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战略、基于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信息、商品和服务的延伸,等等。

第六大趋势是腐败及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倒逼政府出重拳应对。腐败现象的蔓延和中央的严打会造成政府机构的运作方式和干部管理的重新调整,透明度和公正度提高,但在短期内会对政府的效率和某些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环境污染的恶化已经危及到十亿人口的日常生活,政府必须花重金改善环境。这将有利于环保形势下的能源产业革命。

孙强表示,华平投资一直在琢磨如何将自身投资方向与上述六大趋势联系起来,尤其如消费和服务型经济结构大调整和互联网革命浪潮,这些趋势背后是任何投资机构都不能忽视和错过的未来机会。而华平作为一家管理100多亿美金的PE机构,无法像VC那样,进行早期小额度、撒网式广泛投资,因此,华平的投资方式是把握宏观趋势,看准行业和时机,找到有成长潜力的企业,然后进行精准式的重金投资,希望被投企业能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创造价值。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代松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