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法利莱总经理李斌:成为巨人的对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2009年起相继中标神龙、江淮、通用汽车的项目,华工激光法利莱在2014年再次斩获新单,成功中标江铃福特汽车的“江铃V362C 激光焊接系统项目”。而在此之前,汽车白身焊接技术一度为德国企业所垄断,打破这一技术壁垒的便是华工激光法利莱。“国内还没有同行能将激光先进装备应用到这些汽车整机厂,而我们做到了。”华工激光法利莱总经理李斌表示。 

  激光应用非常广泛,汽车制造领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分支,占到激光应用的70%左右。德国作为汽车行业制造专家,拥有奔驰、宝马、大众等多个知名品牌,具有非常强大的汽车产业和激光产业应用技术。与德国深厚的技术底蕴相比,华工激光法利莱自然也有后来居上的理由,“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多学科交叉的整体优势,我们得到了更快的发展。”李斌介绍道。 

华工激光法利莱总经理李斌

  德国是最早将激光应用到汽车行业,并使两者进行了更好的融合。“汽车的切割、焊接都需要激光的应用,比如汽车端盖焊接、车身焊接、车门焊接,以及30多种汽车零部件加工都需要通过激光进行加工制造。“德国甚至研究出了汽车的减重环保型焊接技术。”李斌对德国的汽车制造颇有研究,“德国汽车制造工艺最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产品可靠性、稳定性非常好,二是热衷应用新技术。”而华中科技大学开创了国内工业激光研究的先河,设立了国家激光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光电实验室等研究机构,致力于以先进的激光技术改造传统产业。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的上市公司华工科技又申请了湖北省第一个院士专家工作服务站,为新成果的研发推广应用建造了一个新平台。“成立伊始,我们便有机械、激光、工艺、材料、数字化等方面的五个国内外顶级专家,这使我们在行业内占领了更高的高度。” 

  近年来,华工科技在通过实现了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之后,华工激光法利莱并不满足于此,2011年由母公司华工科技牵头申请建立了国家激光技术与装备产业联盟,囊括了上中下游行业企业,相互沟通学习。“上游成员是一些院校、科研院所,下游成员则是用户企业代表,涉及汽车、航空航天、微电子、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40多个企业构成了这样一个国家级联盟,方便了将来对产业方向的探讨。”李斌还告诉记者,德国也有类似的技术联盟,并曾与之互相学习沟通。“德国汽车的产业带动了激光行业的发展,我们需要联盟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解决难题。”现在的华工激光法利莱已经成为激光加工领域的专家,在不断研发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同时,还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 

  这是一个讲求标准的时代,从质检、工艺流程、自动化、焊装规范等,每一个标准都规范着激光加工的流程,而华工激光法利莱一一满足甚至超越了这些标准,获得了国内外同行和用户企业的认可。“通快在鞍山开交流会的演讲上多次谈到中国激光焊接的未来,多次提到武汉华工激光法利莱的成功案例,并认为是未来的强有力竞争对手。“与国际上一流的公司同台竞技,这反而证明了我们的实力。

  激光行业以其广泛的应用而稳健发展着,华工激光法利莱2013年营业额比2012年增长了37%,这个数字在制造业的寒冬里着实令人惊喜。“代表国家竞争力,具有国际竞争力”这个企业目标让华工激光法利莱始终坚持高端路线。“我们的产品首先要具有前瞻性,比如说现在人力成本在上升,依靠机器人和数控系统的自动化加工将是一个趋势,因此智能化将是我们今年的一个重点方向。”李斌表示。 

  随着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实现焊接产品制造的自动化、柔性化与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从国际上看,许多汽车公司都先后在车身制造中应用激光焊接技术,以保证产品质量和产品技术先进性。这种趋势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中已得到体现。但国产品牌汽车的车身大规模在线激光焊接还是空白,激光加工将会大有所为。 

  华工激光法利莱通过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标致508白车身顶盖激光焊接、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短轴距商务车顶盖激光焊接、通用汽车(武汉)K211车身顶盖激光钎焊成套设备等项目的良好合作已经让华工激光法利莱的设备在不同的国际品牌整车厂得到了有效验证,李斌表示,“今年我们一些产品会批量化生产,比如有面向钣金行业推出的新型产品,具有速度快、性价比高、全自动上下料等特点,正蓄势待发。”

   华工激光法利莱始终致力于为工业制造领域提供广泛而全面的激光制造加工解决方案,制造和研发各类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对于未来市场,李斌表示乐观:“现在新材料的出现和新工艺的进步让市场的需求很高,激光有各种大小功率,以后还有很大的空间等待我们探索。”  

  在很多人眼里激光的原理是神秘的,华工激光法利莱建立了工艺中心,将新型产品集合在一起进行集中展示,不了解激光的客户可以进行加工体验以便进行直观的了解。售后服务永不落伍,也不容忽视。华工激光目前已经在国内设立办事处共40多个,分布在主要中心城市。前期,华工激光的服务人员会和客户充分的进行技术交流,在客户验收设备时,也会对其进行完整的技术培训,一般包括设备的技术原理、操作程序、软件编程和维护保养常识等。 

  华工激光也在试图为客户提供深层次的服务,李斌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有个客户在在激光焊接中有残次品出现,原厂商由于在欧州无法提供有质量的服务,我们接到邀请后及时到达生产现场,经反复分析发现,两种材料材质焊接产生应力变化造成的,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供应商很快正常生产。”能够从机理分析,为客户解决非本公司设备原因引起的问题是一件好事,会为客户解决了更多的困扰。“以专家级的服务去换取客户的信任,这正是我们华工激光法利莱的优势。”李斌爽朗的笑着。

来源:激光制造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