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经济放缓拖累中国零售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经济不断放缓,打击腐败的行动,以及网上购物的兴起,日益蚕食中国某些传统零售商的盈利,对鞋店和超市等实体商店的销售造成冲击。

鞋业连锁百丽国际(Belle International)和超市运营商华润创业(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本周报告低迷的盈利时,均将其归咎于经济增长放缓。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化、经济增长常态放缓,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消费意愿不强,”百丽在一份提交给香港交易所(HKEx)的公告中表示。

在中国各地拥有逾两万门店的百丽,是西方运动品牌如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和彪马(Puma)的重要分销商。其鞋类业务的营收在截至2月份的14个月里增长5%,该公司称这一增幅比往年显著降低。

曾同意将乐购(Tesco)中国零售业务并入一家合资公司的华润创业,也在首季度财报中提到中央政府打击挥霍性支出的行动。

“于回顾期内,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持续,零售市场呈现增速放缓态势。”该公司表示,“中央厉行节约,高级商品销售普遍受到影响。”

该公司零售业务的利润同比下跌逾10%,至4.71亿港元(合6100万美元)。

在周一的香港股市,百丽股价下跌2.2%,至每股8.06港元,华润创业下跌2.6%,至每股22.35港元。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政府主导的节约运动,已经拖累了全球各地企业的盈利,特别是在奢侈品行业。今年早些时候,饮料生产商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人头马君度(Rémy Cointreau)和帝亚吉欧(Diageo)在报告令人失望的盈利时,均提到在华销售额下降。

“反腐败运动已显著影响来自国企和政府机构的消费类商品的订单流,”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陶冬在最近一份有关春节假期销售疲软的报告中写道。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负责人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从消费者信心角度看,这是我在中国的17年里看到的最糟糕局面。消费者对加薪空间和房价上涨感到担忧,因此他们在削减支出。他们正减少在鞋子和服装上的支出,转而花在体验型消费上,如旅游和看电影。”

但是,一些零售业分析师质疑这些问题在中国零售商当中有多普遍。

“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的同时……中国消费者的基本面依然强劲,”尼尔森(Nielsen)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他指出,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地区,可支配收入的稳健增长和消费者信心“都使中国整体零售销售的持续增长成为可能”。

其他人表示,工资成本上涨和网上商家带来的竞争加剧,挤压了某些零售商的利润率,特别是在鞋业。百丽和华润创业都在业绩报告中提到劳动力成本和电子商务。

“未来两年,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消费零售市场面临消费情绪低迷的持续性压力,”百丽表示,“增长放缓成为新的常态。”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