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沉寂许久的中国储能市场:赢利之门将开?
长期以来,成本一直是制约储能行业发展的瓶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上交提案,建议储能电站发电电价为1.5~2元/度。按说,国家能源局应在6月给出答复,但近期国家能源局接连的人事震荡却使之增加了几分不确定性。
备受期待的补贴电价能否出台,这事关沉寂许久的储能市场能否迈入赢利之门。
■本报记者 陈欢欢
美国出现了若干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储能项目。
国家能源局近期接连的人事震荡牵动了民营企业家李保的心。
李保是北京一家储能企业的负责人,计划投资5亿元在内蒙古兴建一项调配电网峰谷电的储能工程,目前已经开始了前期工作,正在静待补贴电价出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上交提案,建议储能电站发电电价为1.5~2元/度。按说,国家能源局应在6月给出答复,但最近的一系列变动却使之增加了几分不确定性。
李保对此感叹:“5亿元自己留着下半辈子怎么花也够了,拿出来投这个项目主要是看好储能技术的前景。现在就在等政策,一旦有政策马上开工。”
和李保一样,整个国内储能界都在期待补贴电价的出台。沉寂许久的储能市场能否迈入赢利之门在此一举。
朱棣文的建议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近日在芝加哥大学演讲时表示,储能技术和太阳能技术相结合的影响,或可和当年互联网所造成的颠覆性冲击相媲美。
根据最近在美国5座城市的调研,朱棣文认为,随着光伏和储能电池价格不断下降,未来五到十年内,居民花1万~2万美元就可以安装离网太阳能发电和储能系统,极有可能实现80%的电量自足。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建设燃气机组是未来选择
     eo:对电力企业来说,现在最大的冲击来自哪里?
  Rogers:我一直在关注的问题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电带给世界上尚未使用电能的地区。目前大约有12亿人口还用不上电,高达30亿人口享受不到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电能服务。而对这些地区来说,电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因此我着重说这一点,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方面。
  另一方面是页岩气对美国的影响。电力成本的降低吸引了在化学制品和化肥产业的投资,此外,它带来一个戏剧性的变化,那就是清洁电力比较贵,但是页岩气又清洁又便宜。这就是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这与之前我们一直在争论的问题不谋而合,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新技术来降低成本并且保持清洁。这二者很难兼得。要么是清洁而昂贵的,要么是便宜而污染严重的。为了打破这种情况,页岩气实际上是很好的解决方法。现在美国的情况是,由于页岩气的使用,降低了发电成本,同时将碳排放量降到了1992年的水平。即使在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我们也做到了,这是引人注目的,而这主要归功于页岩气的推动。
  eo:目前燃气发电机组的比例是怎样的?
  Rogers:我们发电的发展趋势是,1/3的煤,1/3的气,以及1/3的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核能和可再生都是无碳能源。我认为这是很难达到的,目前我们可以很接近各1/3的比例。显然明年仍然要努力。
  eo: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燃气电厂建立吗?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不回邮件需要新借口
不久前我收到了一封自动回复的电子邮件,来自一个我曾试图联系过的人。信中称,他“不在办公室,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我对此选择了无视。
就在同一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美国股票市场研究主管亚当•帕克(Adam Parker)也收到了一封类似的邮件,只不过他没有选择无视。他向所有客户发出了一封表示强烈抗议的邮件,信中说,为客户阐释这个世界是他的工作,在他看来,“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借口简直扯淡。他指出,在这个地球上,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是电子邮件到达不了的。“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言下之意是:我累了或犯懒了,并认为我已经有权不回复邮件了。
帕克是对的——这种借口已经不再管用了。但他不应该如此不满。每个人都难免有时会因为疲倦、或犯懒,或正在度假,或其他原因,而不想去做他人要求我们做的事。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更好的借口。 …… [阅读全文]
如何识别简历造假
美国真人秀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中的一个环节令人格外期待。在这个环节中,未被淘汰的选手来到面试官面前,接受后者对他们简历的详细检查,说谎者被当场揭穿。
但有多少人在简历中撒谎,或至少美化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技能?英国最大的招聘公司德科(Adecco)在网站领英(LinkedIn)上开展的研究表明,每10人中就有1人在其领英档案中撒了谎。
10%的受调查者存在资质造假,9%存在工作职务造假。在年龄、就读大学和学校、某项工作或经历时长方面撒过小谎的人分别占9%、7%和5%。
最近,英国顶尖的出庭律师丹尼斯•奥赖尔登(Dennis O’Riordan)被迫辞职,原因是他在简历中造假,谎称自己毕业于牛津大学(Oxford),并获得了哈佛大学(Harvard)的硕士学位。自1993年取得出庭律师执业资格以来,他曾就职于顶级律所和银行,但在申请另一项工作时,他的造假行为终被揭穿。去年9月,一家独立的纪律法庭决定将其律师资格暂停三年。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海南西南部电厂环保设计上接近天然气发电厂
        “在海南搞项目,环保标准要求可谓越来越苛刻,我们也不敢有丝毫越轨。”曾长期在大广坝水电工作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海南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陈大兵,对于清洁能源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环保部今年1月份下发的环评批复文件,要求西南部电厂的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氮氧化物等关键环保指标标准均优于国家和国际排放标准,指标处于同类型机组中全国先进水平。
    “西南部电厂环保标准要求是十分严格的。这既是我们对保护好海南生态环境的担当,也是科学发展、实现海南绿色崛起的责任。”省发改委副主任霍巨燃表示。
底线 严守环保绿色门槛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一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始终严守环保底线,抬高项目上马的“绿色门槛”,在项目审批、生产过程监管等方面考虑环境生态容量,严守环境保护门槛。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海南坚持将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科学发展的核心要素,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省长蒋定之甫到海南履新时就强调,要牢牢地树立科学发展观这个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念好海南的山海经,念好环保的紧箍咒。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