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如何影响企业IT?
      投资大数据需要几个主管呢?如果还没的话,那现在就把首席财务官也加入到主管列表中去吧。
    “我们过去把大数据当作是首席信息官的任务,并与IT成本联系在一起。事实上,情况已经完全变了。”重点在于收入,增长和提高“,风险投资公司Kepha Partners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Jo Tango说。 ”我认为,在大数据时代, CFO们作为签支票的人,拥有更为强大的力量以及影响力。“
    Tango日前参加了一次2014年CFO技术大会。在那里,金融高管们表达了对于大数据分析的热切希望。Pneuron Corp.总裁兼CEO,Simon Moss认为,就他个人来说,相信大数据对话需要被分为两个部分。
    他说,”我们必须面对绝大多数拥有数据的个人和公司并没有大数据问题这一基本事实,他们有的是分布式数据的问题“.据Moss说,项目每1美元中都有70美分是花在”以某种数据结构标识,标准化,移动,存储和优化数据。“为获取洞察而对数据进行的操作消耗掉了大部分的资金。
    ”我的观点是,在真正开始解锁人们热议的创新浪潮之前,要先好好观察“,他说。
    Moss对按这些条件识别大数据问题有很大的兴趣。他的公司位于新罕布什尔州纳述亚,作为本周的麻省理工学院斯隆CIO研讨会上的创新展示决赛选手,为连接来自企业各部的数据源提供了一个平台。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余额宝一岁:开创一个时代 银行业屡失“荆州”
额宝很忙,近日余额宝将上线新功能“永不停彩”。永远精彩,真是很好的彩头。上线近一年的余额宝究竟改变了什么呢?
余额宝自2013年6月13日启动以来,以其很低的门槛(1元起存)、较大的灵活性(T+0),以及较高的收益(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每天一早打开余额宝看看“今天又赚了多少钱”,哪怕只是曾经不屑一顾的零钱,都能让“宝宝”一族拥有一天的好心情。简而言之,余额宝把一项金融交易变成了一场草根同欢乐的财富游戏,这一年来,余额宝真正与民同欢。
但传统金融还欢乐不了。 这一年,银行业不再完全主导资金供求模式和定价机制,那种长期享受低资金成本的制度性优势也渐渐消失,余额宝相当于加速了存款端的利率市场化水平。
如果说来自商业模式的冲击是对传统商业银行竞争力本源的考问,那么在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看来,思维方式的冲击则是对传统商业银行经营灵魂的洗礼。
互联网的核心词汇是开放、共享、去中心化、平等、自由选择、普惠,而金融的特点是复杂、精英化、契约、严谨、风控,这截然相反的词汇能否有效融合在一起?余额宝的意义,在于以强势的魄力,加速了一个时代的到来。
银行负债端影响几何
余额宝似乎已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气魄,以低门槛、高收益、高流动性迅速壮大规模,而其之所以能够出现并快速发展,正是由于在恰当的时间做了恰当的事。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政府有意放松了对利率的管制。余额宝其实与之前已经普遍存在的银行理财品没有本质差异。只不过余额宝更加便捷、收益也高于银行理财,与互联网有更紧密的结合。
但正是这项非颠覆性创新的产品,却开创了互联网金融的大潮。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不回邮件需要新借口
不久前我收到了一封自动回复的电子邮件,来自一个我曾试图联系过的人。信中称,他“不在办公室,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我对此选择了无视。
就在同一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美国股票市场研究主管亚当•帕克(Adam Parker)也收到了一封类似的邮件,只不过他没有选择无视。他向所有客户发出了一封表示强烈抗议的邮件,信中说,为客户阐释这个世界是他的工作,在他看来,“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借口简直扯淡。他指出,在这个地球上,其实没有什么地方是电子邮件到达不了的。“不方便使用电子邮件”的言下之意是:我累了或犯懒了,并认为我已经有权不回复邮件了。
帕克是对的——这种借口已经不再管用了。但他不应该如此不满。每个人都难免有时会因为疲倦、或犯懒,或正在度假,或其他原因,而不想去做他人要求我们做的事。我们所需要的不过是更好的借口。 …… [阅读全文]
如何识别简历造假
美国真人秀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中的一个环节令人格外期待。在这个环节中,未被淘汰的选手来到面试官面前,接受后者对他们简历的详细检查,说谎者被当场揭穿。
但有多少人在简历中撒谎,或至少美化了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技能?英国最大的招聘公司德科(Adecco)在网站领英(LinkedIn)上开展的研究表明,每10人中就有1人在其领英档案中撒了谎。
10%的受调查者存在资质造假,9%存在工作职务造假。在年龄、就读大学和学校、某项工作或经历时长方面撒过小谎的人分别占9%、7%和5%。
最近,英国顶尖的出庭律师丹尼斯•奥赖尔登(Dennis O’Riordan)被迫辞职,原因是他在简历中造假,谎称自己毕业于牛津大学(Oxford),并获得了哈佛大学(Harvard)的硕士学位。自1993年取得出庭律师执业资格以来,他曾就职于顶级律所和银行,但在申请另一项工作时,他的造假行为终被揭穿。去年9月,一家独立的纪律法庭决定将其律师资格暂停三年。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华平投资孙强:6大趋势决定未来10年PE投资方向
这是投资中国网第二次采访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再见孙强,他给人一种红光满面、神清气爽的“逆生长”之感。
这可能得益于他天天坚持的太极拳锻炼。三年前因为郭广昌的“易太极”而入门后,孙强就迷上了杨式太极,两年半后,不仅困扰半年多的肩、膝关节疼痛不医自愈,精神和气色也大不相同。
“PE投资要有太极的耐性和韧劲,也要有练功者静中制动、借力打力的功夫,还要坚持操练自己行之有效的同一个套路。” 孙强解释。PE投资的流动性低(即转让不易),但培育期和退出期长,而相比西方国家,中国的产业周期较短、资本市场动荡更强,所以在中国做PE投资必须重视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的动向。在他看来,平衡流动性风险,把握投资-退出节奏在产业周期中的切入点,成了决定PE投资成败的关键。
如何“借”到宏观趋势和产业周期的“力”,把PE投资“打”到高回报的点上,孙强认为必须选对行业、选对时机、选对创业者。如果对创业者的选择更多是微观层面,对行业和时机的选择则必须具备很强的宏观趋势研判能力。
可以说,在PE/VC圈里,对中国宏观经济趋势研判,能达到孙强这种深刻程度的人并不多。
早在2003年,孙强在详细分析大量经济学家、咨询机构和投资银行的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综合提炼出了指导华平在中国PE投资方向的中国经济十大趋势,其中包括:大规模城市化、巨额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产阶级涌现、全球制造业中心向中国转移、国内优秀企业的崛起、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恶化等。如今再回首,当初预测的这十大趋势基本都已言中,华平中国也依据这些预测投资在消费品、零售、房地产和媒体等顺应宏观趋势的行业,收获甚丰。
对于宏观趋势对PE投资的指导性,孙强引用加拿大冰球明星魏恩∙格莱斯基的名言做比喻:“要想赢球,不能见球追球,而是应该超前截球”。凡是成功的PE基金,都做到了预见未来的行业浪潮并投资于这些浪潮中领先的弄潮儿。
“大部分PE机构的存续期一般都有5-7年甚至10年以上,这决定了基金投资时应该对未来趋势、也就是被投企业的未来发展要有3-5年以上的预期。”孙强说。
进入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和10年前相比已发生巨大变化,深层问题不断暴露,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的“心电图”开始异常震荡。旧有模式难以为继,新形势、新问题层出不穷。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