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影视投资试水大数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大数据在娱乐产业最主要的运用在于"发现",这主要基于大数据海量信息的关联性。”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分论坛上,爱梦娱乐大数据机构创始人雷鸣将大数据遇上影视娱乐时所产生的“故事”侃侃道来。

  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新设的一场以“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娱乐行业应用”为主题的分论坛,论坛的话题将对云计算、大数据价值的讨论,延伸至移动游戏、影视娱乐等行业的应用层面。雷鸣在论坛的讲台上笑称:“大数据水很深,娱乐圈水更深。”

  在雷鸣看来,目前一些娱乐行业公司公布的影视节目的转载量、流量等数据图,并不能称为大数据,“那只能称为数据展现或舆情监控”。

  “要知道大数据在娱乐圈中的运用,首先必须定义娱乐。”雷鸣将娱乐产业的盈利模式称为注意力与金钱之间的转化,该行业盈利的关键在于对大众注意力的争夺。“这就使娱乐行业显得很没节操。”雷鸣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引起一片笑声。

  正因为娱乐产业信息不透明的特征,雷鸣将大数据在该行业的运用概况为三个方面:随时监控大众注意力的走向、挖掘数据背后更真实的信息,以及更精准地刻画群体。

  据雷鸣介绍,娱乐行业的大数据运用以"发现"为源头,将影视节目、关键词与艺人“数据化”。在雷鸣看来,每一个艺人就好像一只股票,在实时监控中可以形成各种线图,从这些线图中可以了解大众注意力的走向,与此同时,相关公司还可通过数据对艺人进行筛选,同时对受众群特征进行分类。

  雷鸣表示,以爱梦娱乐为例,在收集海量数据后会先通过计算机进行运算分类,再由公司的智囊团与情报团进行分析,三方作用下的分析结果将帮助相关公司在影视投资、品牌的娱乐营销等方面做出精准、低风险的决策。“我们无法预测盈亏,但能给出概率。”雷鸣介绍,从影视项目的全程咨询与营销、剧本评估、演员匹配再到剧组的评估、广告宣传与植入全都可以依靠数据来决策。

  雷鸣称,一部剧是否能“红”,有50%以上的因素是由剧本决定。基于网络的大数据信息可以先对剧本进行题材上的挖掘,预测大众注意力变化的趋势,相关数据公司随后会对剧本进行标签化分析,同时对受众群进行验证。“这就使剧本的推出更加因地制宜。”雷鸣表示。

  据了解,在近四年国产电影赚、赔的比例数据中,虽然盈利的比例逐年上升,但始终没有超过10%,近四年的综合盈利概率只有7.415%。“娱乐影视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雷鸣表示,影视行业大数据应用的最终目的,就是对投资风险进行控制。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