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银行寻求新资本工具以加快资本补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兴业银行27日发布公告称,银监会已同意其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这是在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后,兴业银行推出的融资计划。专家预计,或有其他银行紧随其后。

    兴业银行素有“同业之王”之称。一季报显示,兴业银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余额1422.66亿元,较上年度期末增长126.38%。随着同业业务快速增长,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也颇为醒目,成为一季度为数不多的增幅超20%的上市银行。

    兴业银行只是当下银行同业业务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为1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其中四大商业银行正逐渐成为主力,同业资产较年初增长20%,而股份制银行增速放缓至5%左右。

    近日,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对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经营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特别指出,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约束并不算很严厉,但一季报显示,兴业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达37.3%,宁波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达到35.12%,均超过监管新规所划定的红线。

    专家表示,同业业务下降,对于一些网点机构较少,揽储难度较大的中小银行来说,将对其负债带来不小影响。

    兴业银行表示,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同业资产业务期限久期缩短,基础资产准入门槛提高,拟同步调整资产负债策略。

    此次同业业务监管新规还要求,根据同业基础资产的性质,计提相应资本与拨备。

    业内人士指出,包括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在内、同业占比较高的多家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将遭受负面影响;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银行机构由于一级资本净额小,后续结构调整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截至一季度末,兴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6%和9.01%。兴业证券指出,虽然目前兴业银行相关资本的指标在监管要求线的上下,但未来大幅扩张资产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一季报来看,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普遍较大,资本充足率大都在11%左右,其中华夏银行最低,为9.93%。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业同业占比整体较高,整顿同业业务经营后,对同业资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在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的同时,也在寻求途径解决资本约束。

    4月银行发行优先股细则刚落地,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就率先尝试,分别拟发行800亿元、1000亿元和300亿元优先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此次兴业银行又拟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以补充二级资本。专家预测,不排除后续还有更多银行将加快资本补充的步伐。

    “同业监管新规出台后,原本资本约束较强的银行又将面临资本补充的重压,都想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郭田勇说,“不论补充的是一级资本,还是二级资本,银行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以保证核心资本不低于监管需求,有效抵御风险。”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目前银行估值普遍较低,银行认为发行普通股成本过高,为了达到资本监管新规的要求,未来几年银行都需要新的资本工具,获得更多的资本来源。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