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基因测序突飞猛进 可望引领生物经济新浪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基因测序的费用如果进一步降低,就能真正进入产业化的临界点。”一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的投资总监这样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2014年,千山药机、达安基因等上市公司布局基因测序,成为公司除传统医疗器械业务外的新看点,其股价也在资本市场上演绎出一波亮丽行情。基因测序技术发展到了怎样的阶段?能否引领生物经济产业化新浪潮?这些都成为近期医药领域和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目前国内最成熟的基因测序技术主要应用在无创产前筛查方面。2013年华大基因、贝瑞合康在无创领域分别测序10万人次、5万人次,市场规模约4.5亿元。我国每年的新生儿数量约1600万,按无创产前筛查10%的市场渗透率,3000元/人次计算,市场空间约48亿元。达安基因旗下的爱健生物作为早期介入者有望分得一杯羹。

  据达安基因相关人士介绍,达安基因持有17.14%股权的爱健生物,从事二代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的科研服务和转化医学应用,已与广东妇幼保健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河南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开展合作。

     海通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预测,随着单独二胎政策在各省相继落地,今年开始,未来每年新生儿的增量在500万左右,这也为无创基因筛查创造出巨大市场需求。已经切入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迅猛发展的新机遇。

  “未来基因测序的费用如果进一步降低,就能真正进入产业化的临界点。”一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的投资总监这样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此外,我国基因测序的应用范围正越来越宽。据了解,上海东方肝胆有些病人已经在做用药前基因测序,部分费用可用医保支付,部分费用由跨国企业承担。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已经开展到第三代临床测序技术。

  某种程度上说,我国基因测序上市公司崛起的背后仍回避不了海外市场的“投射”效应。近期,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将向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投入1亿英镑,为10万名患者做个人基因测序。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斥资2500万美元研究新生儿基因组测序,美国现已形成8亿美元基因疾病诊断市场,生命不同阶段都需要基因遗传诊断。

  就在22日,第16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美国基因测序公司Illumina高级副总裁Richard Klausner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基因测序公司正从研究型向应用型发展,谁处于个性化医疗,包括基因测序领域的最前列,谁就能获得更快的增长速度。基因测序的应用领域广泛,未来甚至能成为肿瘤靶向药物的临床开发方面的“望远镜”。

  专家介绍,我国疫苗、基因检测、单克隆抗体等多种生物技术突飞猛进,有关方面也正加快推进生物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将生物经济列为国家的支柱产业,未来将完善优化审批程序,促进我国生物医药的创新和产业发展;而基因测序将成为生物经济中最重要、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

  【机构动向】

  基金提前蛰伏5只基因测序股

  4月份以来,基金扎堆调研二级市场上的基因测序概念股,中邮、华泰柏瑞、银华等基金公司也在一季度提前布局5只基因测序股。

  【相关阅读】

  基因测序产业打响发令枪

  基因测序在海外被誉为评估目前已知遗传疾病最好的技术,也将是全球体外诊断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该技术只需采集测试者几毫升血液或唾液,就可以预测其患癌症、白血病等疾病的风险有多大。

  基因测序开放试点申请

  事实上,我国基因测序仪器市场长期以来都被外资垄断,Illumina在中国市场就处于主导地位。不过,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CFDA)等相关部门收紧了对基因测序临床应用业务的政策,Illumina如果要在此时扩大在华业务,也将面临更大的政策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