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阿特斯太阳能瞿晓铧谈行业复兴

《职业经理人周刊》

   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是2013年全年在光伏企业中获得盈利的少数公司之一。该公司董事长瞿晓铧昨日表示,战略转型及全球市场开拓,为其取得较好的业绩,奠定了基石。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光伏产业大起大落,阿特斯有了一个特定的战略——从原来的“组件制造商”这一定位,转型为“光伏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瞿晓铧说,该公司提出战略转型的时间点是2009年,当时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2012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13%;而2013年第三季度末,该业务板块占总销售额的比重达到了41.1%。这些都为扭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该公司也较注重全球光伏市场的开拓。2013年,其在日本成为了海外自主品牌销售量最大的公司。截至2013年底,阿特斯在加拿大完成了6个电站项目的交割,装机容量总计77.6兆瓦,全球的项目储备已经超过1GW。离开欧洲市场,占据新的国家及地区市场,也是阿特斯的战略方向之一。

  此外,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2年,现在的海外金融借贷环境也有所好转。一般情况下,一个光伏电站项目需要20%到30%的资本金,其余则从银行贷款完成。因此金融机构在光伏电站项目的投建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截至今年5月,阿特斯拿到了多次海外贷款。如3月3日就有法国外贸银行、北德意志州银行以及荷兰拉博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的2.87亿元(人民币换算)的无追索权建设融资贷款。该贷款的还款期限能在建设完毕后再延长10年。而这种长期贷款的业务操作,在国内商业银行相关放贷部门的业务人员看来,似乎较难实现。除了国开行等少数政策性银行之外,国内商业银行因为前期在部分光伏企业放贷上已严重受伤,因而目前鲜有对光伏企业放贷十年的例子。

  一位阿特斯公司高管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去年阿特斯在中国实际完成的光伏电站项目为70兆瓦,虽然其有1000兆瓦的全球光伏项目储备,但是中国市场暂时还不是其核心市场,主要的发展区域是在日本和加拿大。而中国市场的信贷环境不算理想,也有可能是阿特斯将重点放在中国之外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该公司已在做中国市场的更多布局且在大量招兵买马,寄望于光伏安装数量有所提升。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通过金融资本推动光伏发电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有较强的信心。

  朱共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按照现有的光伏组件价格走势、市场供需、全产业链创新等来做判断的话,预计2017年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将率先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

  另外,他本人也看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我国的分布式装机量在今年确定了8G瓦的这一目标,不过实施难度有一点大。各方正打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8G瓦的目标下调一些。”朱共山说。

  国家能源局此前确定的发展计划是,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各有8G瓦、6G瓦的装机量需要于2014年完成。而如果降低分布式的总量计划,企业则建议有关部门将多余的安装量挪到地面电站的指标上来。但目前,该方案尚未有眉目。

  谈及协鑫集团目前的运转情况,朱共山说,保利协鑫(03800.HK,协鑫集团香港上市公司)的多晶硅规模达到了6万吨,今年下半年该公司也会投产万吨级的硅烷流化床多晶硅生产线,其成本有可能低至10美元/公斤。

  此外,协鑫集团也计划在香港设立新的光伏电站业务投资平台,拟将天然气、储能以及系统等业务相结合,并通过金融资本运作来推动光伏发电市场。

  “我们也与中民投成立了一只100亿元的基金,这只基金可能会在不久后对外公布细节。”据朱共山说,这一基金主要由民生银行和协鑫双方推动,目的是希望能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比如说投资大型的光伏电站,并且收购或者发展一些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项目等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