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久邦数码张向东:为什么去韩国做移动互联网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13日下午消息,久邦数码近日宣布与韩国娱乐界知名人士郑勋卓在首尔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韩国成立合资公司进军韩国。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撰文透露,韩国市场成熟,用户的付费意愿很强烈,但是十分封闭,必须通过与本土公司合作才能有望敲开韩国市场。

  张向东总结说,韩国市场的封闭体现在两点。一是用户的民族主义情绪强烈,韩国人对国货的支持程度是世界闻名的。好处是借着三星的东风,Android很有市场,而借着Android的东风,桌面市场很有空间;坏处是本土品牌打出“民族牌”和“爱国牌”,外来品牌就很被动。

  他举例说,GO桌面去年就遭遇过类似事件。NHN的Dodol Launcher上线时,就曾打出“韩国人自己的手机桌面”这样的广告。去年5月GO桌面也在韩国Google Play遭遇到恶意差评,在没有任何版本更新的情况下,突然收到大量低分差评,社交网络上有人说“不要用美国人的产品”(GO桌面当时还被认为是美国产品),后来发现是中国产品又说“不能用中国人的产品”。结果真的有不少人开始用韩国人自己的手机桌面。

  “另外,韩国商业市场裙带关系严重。韩国国土小,人口少,又相对集中。这就造成商业环境往往依靠人际关系来建立,很像中国,也是个人情社会。而且更甚于中国,有着更明确的长幼辈分明确,更森严的上下级关系。在商业拓展中,不论是渠道还是运营,不先拉拢人际关系,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张向东说。

  张向东无奈的表示,比如去年遭遇恶意差评时,久邦数码在韩国市场没有任何渠道可以解释和澄清。除了Google Play几乎没有任何通道与用户沟通,不认识任何韩国媒体,不知道怎样联络他们。开玩笑地说,想要公关一下都不知道找谁。(爱文)

  以下为文章全文:

  做移动互联网,为什么一定要去韩国?

  不久前,我们宣布在韩国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GO Launcher Korea Co, Ltd(GO桌面韩国公司),继美国之后,韩国是我们又一个正式落地开始商业化推进的海外市场。

  韩国市场真是很难搞,但作为我们第二大海外市场,而且是全球最发达的智能手机市场,这里又必须得搞。现在,总算被我们搞定了。这件事运作了一年多,中间波折不少,今天事情落定了,又想起去年开始时心中闪过的念头——做移动互联网,一定要去韩国。确实如此。

  韩国是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最发达的国家

  请注意,我没有说“之一”。

  韩国目前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据Google在去年7月发布的智能手机使用调查报告,韩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73%,排名第二的英国仅有62%,而美国只有56%。另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韩国智能手机用户约有67.8%的人每年会更换一次智能手机,频率之高也是全球榜首。2012年8月时,韩国联网的手机数量(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机)就已经超过了韩国人口总数,16%的韩国人同时使用两部甚至更多手机。

  对久邦数码来说,这个高度发达的智能手机市场里,最有价值是,Android系统在韩国的市场份额达到85%,这其中三星又占了大半;Flurry的数据显示,iOS在韩国智能机市场只占14%的份额,全球倒数第一。得益于三星这个正在全球都与苹果分庭抗礼的手机厂商,十分热爱国货的韩国人把三星和Android一起推上了无可比拟的位置。

  尤其与其它市场不同的是,iPhone在韩国并没有真正形成品牌。在全球其它市场,使用iPhone或多或少都带有时髦的意味,有一种身份象征和自我认同。而韩国市场,完全是三星/Android一家独大,没有这种情形。

  我们的产品GO桌面也很早就随着Android在韩国的快速扩张占据了非常领先的位置,在第三方手机桌面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90%。这使得韩国成为GO桌面的第二大海外市场。之后才有NHN旗下的Doodle这样的韩国本土公司做了自己的桌面产品。

  韩国是个认可个性化产品的市场

  GO桌面最初的生意,就是美化的生意,制作一个美化主题,销售给用户。从全球来看,这部分收入已经只占较少的比例,不过在韩国,韩国人民对个性化的热爱超出我们的想象。

  2000年左右,互联网出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后来被称为“Avatar模式”。“Avatar”源自印度梵语,本意是指“分身、化身”,互联网时代,用来指代网络用户在虚拟世界中使用的虚拟形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换虚拟角色的造型,付费购买角色造型所需的服饰、发型、场景等等。

  韩国最早推广Avatar并将其商业化的是韩国聊天网站SayClub,并很快在韩国市场流行。据统计2001年韩国的Avatar销售额就达到1800万美元,而在2003年时,就成长至2.5亿美元。可以说在主要依靠广告获取收入的早期互联网时代,Avatar模式是极有价值的商业创新。

  这一模式后来被腾讯学习,“QQ秀”为腾讯实现了最初的商业变现。没有QQ秀支撑腾讯早期的现金流,也就没有今天的腾讯帝国了。直到今天,以Avatar模式为核心的会员增值服务,仍是腾讯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韩国用户追求个性和自我表达的诉求也一直延续到智能手机上。可以讲一个故事,这次成立合资公司之前,GO桌面在韩国从未进行过运营和推广,但在当地却自发形成了开发GO桌面主题的用户社区,设计师和用户之活跃,甚至超过我们在中国自主运营的用户社区。

  对于中国来说,韩国还有另一个意义。从地缘和文化上看,韩国在亚太地区儒家文化圈的辐射范围之内,但又是率先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亚洲国家,首尔城市圈形成了非常前沿的都市风尚,可以说,韩国是亚洲地区的流行文化与新生活方式策源地之一。生活方式、社会形态和流行产业,对于正在迅猛城市化的中国市场有着前瞻性的参考意义。

  在亚洲做移动互联网,韩国必须要拿下。

  但韩国市场却是个封闭的市场

  韩国什么都好,市场很成熟,用户的付费意愿很强烈。只有一点不好,韩国的市场很封闭。

  韩国市场的封闭体现在两点。一是用户的民族主义情绪强烈,韩国人对国货的支持程度是世界闻名的。好处是借着三星的东风,Android很有市场,而借着Android的东风,桌面市场很有空间;坏处是本土品牌打出“民族牌”和“爱国牌”,外来品牌就很被动。

  GO桌面去年就遭遇过类似事件。NHN的Dodol Launcher上线时,就曾打出“韩国人自己的手机桌面”这样的广告。去年5月GO桌面也在韩国Google Play遭遇到恶意差评,在没有任何版本更新的情况下,突然收到大量低分差评,社交网络上有人说“不要用美国人的产品”(GO桌面当时还被认为是美国产品),后来发现是中国产品又说“不能用中国人的产品”。结果真的有不少人开始用韩国人自己的手机桌面。

  二是韩国商业市场裙带关系严重。韩国国土小,人口少,又相对集中。这就造成商业环境往往依靠人际关系来建立,很像中国,也是个人情社会。而且更甚于中国,有着更明确的长幼辈分明确,更森严的上下级关系。在商业拓展中,不论是渠道还是运营,不先拉拢人际关系,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

  比如去年遭遇恶意差评时,我们在韩国市场没有任何渠道可以解释和澄清。除了Google Play我们几乎没有任何通道与用户沟通,我们不认识任何韩国媒体,不知道怎样联络他们。开玩笑地说,想要公关一下都不知道找谁。

  找个本土公司一起玩

  这样一个市场成熟商业潜力巨大的市场,却因为人际关系的封闭和孤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只能望洋兴叹。在美国我们使用收购的方式,来实现分区域运营的落地;在韩国,我们最终选择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与我们合作的是IHQ公司董事长郑勋卓。

  IHQ是韩国最主要的综合性娱乐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艺人培养、音乐发行、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制作等,金宇彬、Rain、全智贤、宋慧乔等韩国著名艺人均出自这家公司。

  在主营业务上,这家公司距离移动互联网有点远,但IHQ拥有久邦数码不具备的也是急需的优势——在韩国本土出色的市场资源和运营能力。韩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店品牌Caffebene就凭借IHQ强大的推广渠道及宣传造势能力,在本土一举超越星巴克,成为韩国民众最喜爱的连锁咖啡店品牌。

  在韩国这个娱乐业十分发达的市场,IHQ丰富的明星、卡通、演艺等内容版权资源也能为GO桌面在个性化方面的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持。充分运用IHQ的综合资源在韩国推广正版的桌面主题及相关周边,都将有助于GO桌面进一步开拓当地市场。

  韩国这个市场,对久邦数码和GO桌面的全球布局很重要,也很有诱惑,但也最难搞,现在我们搞定了。把韩国本土复杂的市场形势交给IHQ和郑勋卓来摆平,我们则可以专注于技术和用户积累,以及商业化价值的挖掘。

  而最后我想说的是,美国为代表的英语市场和GO桌面全球第二大海外市场韩国,都已经搞定了。接下来,大家猜猜,该是哪里了呢?
来源:新浪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