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汽车电商何以为继?先解决“O2O”们的痛点
     从去年“双十一”到现在,不少朋友希望一起探讨汽车电商的相关话题。一些专业的研究机构也陆续组织汽车电商专场,探讨汽车电商的前世今生。
  其实,汽车互联网营销在中国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奔驰Smart新品上线时便选择了传统B2C网站做起了“团购”,也有汽车厂商直接在天猫开启了“官方旗舰店”。但这些方式还仅仅停留在“品牌导向”的层面,从“营销”到“销售”的关键一步,还需要有人先迈出去。

  业内普遍将2013年定义为汽车电商元年,一次“汽车之家11.11疯狂购车节”就给经销商们带去上万辆的实际销售。正因如此,除了汽车垂直网站、传统B2C网站之外,厂商自建平台也开始尝试汽车电商。
  经过去年“11.11疯狂购车节”的试水之后,我们发现,做好汽车电商并非易事,要把汽车从网上顺利地卖出去,还得先解决汽车电商目前的一些痛点。
  线上线下如何协作?
  汽车产业链比传统快消品复杂得多,汽车购买和消费的特殊性决定了汽车不可能像普通快消品那样,购买、提车、保养等全部在线上完成,所以,汽车电商,从模式上来说,一定是O2O的。
  汽车电商最终的目的还是卖车。说到底,还是要更深入地介入汽车产业链。电商的本质是实现交易,对于汽车电商而言,其衡量标准也是销量。
  早期的汽车网站主要提供汽车销售的前端服务。为用户提供汽车资讯、评测、经销商报价等以选车为导向的服务,为厂商提供品牌营销服务,为经销商带来精准的销售线索。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汽车垂直网站的服务也需要向汽车销售的后端延伸,并不断尝试以合适的方式介入交易环节,将“消费者的关注度”转化成“交易量”,从而创造价值,汽车电商也是汽车之家纵深化发展的其中一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吴碧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鲶鱼?
特斯拉[微博]从不缺少话题,这个志在减少人类对于化石燃料依赖的企业,所面对的质疑和它身后的拥趸一样多。有人质疑它的电池安全性不足,有人担心它难以在中国成功,而现实是,特斯拉在上海可以免费上牌照,未来可能会享受关税的减免,决策层也在关注着它。
特斯拉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让产品有了他的印记,但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更多的有赖于特斯拉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所领衔的中国团队。
迄今为止,他们在政策游说、市场开拓上小有成就,亦有评论认为,特斯拉能够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发挥“鲶鱼效应”。然而,中国电动车产业多年一直处于起步阶段,吴碧瑄和她的团队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见到吴碧瑄,是在金港汽车城旁的特斯拉的展厅,展厅背后就是特斯拉的维修车间。她坐在维修车间外的沙发上,隔着玻璃(1154, -32.00, -2.70%)就可以看到车间内的场景,她手边的两部手机响个不停。
 吴碧瑄对时间要求严苛,先于约定的采访时间就已经来到特斯拉的展厅等候,但约定的半小时采访时间一到,她一分钟都不多待。在采访过程中,所有来电她一律不接,侃侃而谈。
 去年12月,此前在苹果公司担任大中华区教育及企业总经理的吴碧瑄空降特斯拉,成为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被认为是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试图激活甚至颠覆汽车产业,中国将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来自IT行业、擅长拓展业务关系的吴碧瑄似乎正适合领导这个团队。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如何在老板的批评里升迁
被老板批评真的就是如此倒霉吗?换个角度,事情完全不是这样。一个明智的下属,会如何对待老板的批评呢?
  英国学者利斯特曾说过:“我能想象到的人的最高尚行为,除了传播真理外,就是公开放弃错误。”是的,错误并不可怕,批评也不可伯,关键在于你怎样去认识它们、对待它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从批评中汲取营养,这样,你就会逐步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站在公司的角度看待批评
  在组织系统中,领导对下属有着法定的监督、控制、指导等权力。当下属出现与组织的统一运作相背离,或不协调、有误差的行为时,领导有责任对其进行批评指正,这是勿庸置疑的。如果任其而为,那就是领导的失职。他就会因此而受到更上一级领导的批评、惩处。所以说,领导是在履行职责,对事不对人。作为下属应当具有这种起码的组织观念,被批评时不应有领导故意找自己的碴,跟自己过不去的想法。这种想法不但于改正错误无益,还会形成抵触情绪,影响与上级的正常工作关系和同志感情。 …… [阅读全文]
过度强势的反作用?
本周一,在纽约大学新闻学院的一次晚宴上,《纽约时报》的执行主编迪恩·巴奎特和该报发行人兼《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小阿瑟·苏兹伯格相邻而坐。那时,总编辑吉尔·艾布拉姆森的缺席并没有引发太多疑问。
  时隔一天,苏兹伯格宣布,艾布拉姆森被免职,巴奎特接任。消息震动了《纽约时报》的新闻编辑部。
  苏兹伯格在宣布这则人事任免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撤换艾布拉姆森的决定出自他本人,而不是对方自愿离职。他说,解职的原因“大家心里有数”。当时,艾布拉姆森不在现场,去向不明。
  据《纽约客》网站报道称,艾布拉姆森被解职的原因复杂,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作风强势伤人、要求同工同酬惹恼高层以及自作主张招聘外部人士。
  和上下都不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阿特斯太阳能瞿晓铧谈行业复兴
   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是2013年全年在光伏企业中获得盈利的少数公司之一。该公司董事长瞿晓铧昨日表示,战略转型及全球市场开拓,为其取得较好的业绩,奠定了基石。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光伏产业大起大落,阿特斯有了一个特定的战略——从原来的“组件制造商”这一定位,转型为“光伏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瞿晓铧说,该公司提出战略转型的时间点是2009年,当时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2012年,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13%;而2013年第三季度末,该业务板块占总销售额的比重达到了41.1%。这些都为扭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该公司也较注重全球光伏市场的开拓。2013年,其在日本成为了海外自主品牌销售量最大的公司。截至2013年底,阿特斯在加拿大完成了6个电站项目的交割,装机容量总计77.6兆瓦,全球的项目储备已经超过1GW。离开欧洲市场,占据新的国家及地区市场,也是阿特斯的战略方向之一。
  此外,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2年,现在的海外金融借贷环境也有所好转。一般情况下,一个光伏电站项目需要20%到30%的资本金,其余则从银行贷款完成。因此金融机构在光伏电站项目的投建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截至今年5月,阿特斯拿到了多次海外贷款。如3月3日就有法国外贸银行、北德意志州银行以及荷兰拉博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的2.87亿元(人民币换算)的无追索权建设融资贷款。该贷款的还款期限能在建设完毕后再延长10年。而这种长期贷款的业务操作,在国内商业银行相关放贷部门的业务人员看来,似乎较难实现。除了国开行等少数政策性银行之外,国内商业银行因为前期在部分光伏企业放贷上已严重受伤,因而目前鲜有对光伏企业放贷十年的例子。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