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正迈向成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3年)》显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产值主要集中在中游,占比为68%;上游产值相对较小,仅为15%;下游运营服务产值占比17%,较上年提升5%。下游产值占比的增加,符合一般产业的发展规律,这说明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在从初级阶段迈向成熟。

  据了解,目前卫星导航产业链上游的天线、芯片、板卡、GIS、地图、模拟源等配套齐全;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以及结合各行业具体应用的综合型终端,品类已初具规模,初步具备针对行业应用需求进行技术综合的能力;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业已在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指挥调度和军事等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随着整个北斗产业化应用进程的推进,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紧密合作,解决北斗产业"小、散、乱"的局面,实现了抱团发展。同时,在产业布局层面,需要全产业共同努力打造一家龙头企业,来应对当前的最佳发展机遇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苗前军表示。

  导航产业链市场庞大

  “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系统的正式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闵宜仁指出。

  《白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040亿元,相比2012年增加了28.4%,其中北斗产值(含投资)超过100亿元,占比9.8%。

  以卫星导航产业链上游的芯片为例,我国推出了各种政策积极鼓励对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研发。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于北斗芯片领域禁止外企进入,因而芯片的国产化率较高。2013年北斗芯片出货量超过百万片,增幅达10倍,北斗终端社会总保有量已达130万台,其主要增量集中在2013年。业内人士认为,芯片企业将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爆发式增长中受益最多。

  导航终端产品包括各类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天线和面向不同用户群体的信息接收设备,如车载设备、船载设备和手持设备等也有大幅度的增长。目前我国导航定位终端的总销量突破3.48亿台,其中带导航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3.3亿台,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约760万台,汽车导航前装市场终端销量约185万台,监控终端销量约600万台,PND、个人导航仪销量约100万台,各类高精度定位接收机销量超过8万台。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北斗终端社会持有量已超过130万套。

  从目前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形势来看,《白皮书》预计,2013-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有望进入一段高速增长期,2015年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年平均复合增长率38%左右。

  业内专家分析,这一时期将是北斗规模应用日益扩大,市场稳定增长,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时期。随着军队、行业及大众用户对时空信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多,北斗应用市场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并保持稳定增长。

  产业结构稳定成熟

  业内专家表示,受北斗优惠政策及产业示范工程密集出台的影响,2013年全国北斗产业园、基地的数量激增,达18家之多(不完全统计),区域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中度比上年略有提升。

  作为卫星导航领域的领头羊,2013年珠三角地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产值达303亿元,全国占比为29.2%,较上年增长71.4亿元,增幅30.8%。以深圳、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是国内最主要的卫星导航接受终端设备主要集散地,也是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起步最早、市场化最好的地区。而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已基本形成了导航芯片、OEM板卡设计制造、终端产品混色机制造、电子地图数据采集和系统集成、位置信息运营服务产业链,环节齐备、配套能力强。2013年环渤海地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实现产值206亿元,较上年增加49.8亿元,增幅31.9%,全国占比约为19.8%。

  区域性导航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的支持。据了解,一部分导航企业积极布局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力图全产业链贯通。比如国腾电子、华力创通(300045,股吧)、海格通信(002465,股吧)、北斗星通(002151,股吧)、合众思壮(002383,股吧)等上市公司均涵盖了北斗或者GPS产业链上的主要环节。

  其中,海格通信已布局完成“天线—芯片—模块—终端—系统—运营”完整的北斗产业链,近期在国家某特种设备主管单位的卫星导航定位用户设备研制项目评标中,参与了4个项目并全部中标,其中3个型号排名第一,1个型号排名第三。

  华力创通也在稳步投入,围绕民用市场已经形成了包括终端、设备、后台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并面向不同客户群体进行开发,同时面向车载前装市场推出导航和多媒体相结合的系统。

  未来几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产值的构成仍将发生变化,《白皮书》预计,至2020年下游的运营服务产值贡献将达到总产值的50%,应用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中游系统集成及终端集成产值在整个产业链的占比约为40%,终端产品质量和用户量将有巨大飞跃,产业国际竞争力将大幅增强;上游数据、芯片、模块类产值在整个产业链的占比达到10%左右,产业链结构逐步趋于稳定成熟。

  芯片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2013年北斗导航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国产北斗核心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明年前后中国将发射新一代性能更好的北斗导航卫星,预计2020年左右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据了解,目前我国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的开展导航芯片研发制造的企业就有十余家,这些企业虽然在芯片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上道路曲折,但一方面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强力扶持,另一方面北斗规模化应用市场前景看好,所以短期内具备一定的生存条件。

  2013年受车载北斗导航系统需求放量影响,上游相关企业今年的芯片出货量明显增加,一度出现断货情况,预计2014年国内厂商卫星导航芯片产值仍将有显著增长。

  同时,国际芯片厂商Ublox、联发科、高通等相继发布支持北斗卫星的多合一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器SoC解决方案。这表明一方面北斗导航市场引力无限,另一方面给国内北斗导航芯片企业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目前Ublox、CSR、MTK等公司的GPS导航芯片在抗多径、低仰角、惯导组合导航、多系统组合导航等方面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新开发的产品可通过软件升级,支持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研发成本基本摊销完毕,已进入规模化竞争阶段。相比之下,国内十几家北斗芯片厂商都未进入规模化竞争阶段,不具备与国际厂商竞争的成本优势。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芯片技术虽然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国际竞争能力仍相对薄弱,产业链未来将面临重大调整,国内厂商应看清形势,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和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