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传华澳信托有意引中信产业基金入股:或向PE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澳国际信托(下称“华澳信托”)的高管层刚刚经历一次“大换血”。

5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信托业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总裁赵文杰及另两名副总裁,已经在1个多月前辞职。之前华澳信托高管仅有4位。

华澳信托一位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该消息。“他们离职的原因各不相同,在辞职报告里写的都是个人原因。我们不好透露个人隐私。目前华澳信托的业务经营一切正常。”

另外,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信产业基金正在与华澳信托的股东方接触,有意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华澳信托。“如果该产业基金能投资,对于注册资本仅6亿元的华澳信托是个好事情。”上海一位信托高管评论。上述华澳信托人士则谨慎表示,目前这件事情尚无最终说法。

    高管层震荡

2013年报显示,华澳信托的高管仅有4位,其中赵文杰担任总裁,其此前曾在深圳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担任首席内控执行官、北京分行行长等职。两位副总裁分别是李长忠和翟振明。其中李来自于股东方,曾任北京三吉利能源公司总会计师等职位。

另外与总裁赵文杰相同,翟振明的职业履历主要也是在深圳发展银行,曾任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东直门支行行长等职。他与赵文杰一道在2011年2月进入华澳信托后,还曾经担任过总裁助理一职。华澳的另一位高管——首席财务官是郑玲芳,曾任职于普华永道、里昂证券等。

“翟振明最后选择去陆家嘴信托,赵文杰的去向是重新回到银行体系。”知情人士透露,在华澳信托时,翟振明分管营销,凭借着与赵的关系,这两三年时间里,华澳信托的营销板块获得的资源支持实际上并不小。不过业内人士评价华澳的销售业务队伍建设、直销业务却表现一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次管理层的大换血与华澳信托股东变更有一定关系。华澳信托的前身是昆明国际信托,2005年底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公司介入昆明国际信托的重组。一直到2009年9月,华澳信托才重组完成并正式开业,注册地也从昆明迁往上海。

截至目前,华澳信托注册资本6亿元,远低于行业17.18亿元实收资本的平均水平。其三家股东分别是北京融达投资公司(持股50.01%)、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公司(30.00%)和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公司(19.99%)。其中前两家股东属关联关系。

华澳信托法人代表兼董事长余建平,既是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还是北京融达投资公司的控股股东北京国利能源投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而这次市场传言中信产业基金将要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华澳信托。华澳信托在2013年报中也提到正在酝酿增资,其日后的业务战略转型方向是以企业年金、QDII、PE等以资产管理为内在核心竞争力驱动的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

“中信产业基金方面有过接触,但现在一切都还没有最终消息。并且增资一事主要是股东方在运作,高管层并不清楚。”上述华澳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

    紧急稳军心

“主要管理层都离职,肯定对公司业务有影响。关键看它的各项制度、程序和业务流程本身是否完善,如果平时运营依靠制度可以支撑,2、3个核心高管离职,负面的影响在短期内也可消除。”长三角一位信托公司总经理认为。

上述华澳信托人士则透露,公司的其他高管、中层领导目前都没有发生大的变动。并且已经由其他高管、部分部门总监组建了内部的组委会,目前各项信托业务均正常开展。

在2013年,华澳信托实现净利润2.27亿元,比2012年的1.26亿元增长80%。在其收入结构中,信托手续费收入占比87%;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为0.75%,略高于0.71%的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主动管理类项目平均为2.23%,被动管理型项目则是0.34%。

“华澳信托在重组完成后,发展势头比较猛。重组完成后时间也不算长,公司业务的运作质量应该还可以。”上述信托总经理评价。

截至2013年末,华澳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506亿元,客户总数5883人。仅2013年新增资产管理规模435亿元,新增客户数2852人。在新增信托项目中,集合类项目为80个,单一信托项目91个。另外就规模来看,新增被动管理型项目占比达76%、主动管理型仅为24%。

在存续受托资金的投资领域方面,华澳信托的配置方向较为另类。其中工商企业类占比56.91%、基础产业类信托占比23.33%,地产类3.80%,金融市场信托产品2.31%,其他占13.64%。华澳信托表示,为了配合监管机构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的要求,压缩了地产以及平台类融资项目。

事实上,信托行业资金在基础产业的配置比例达到25.25%、房地产领域为10.03%。另外,华澳信托的项目分布以中西部为主。其中,云南(17.03%)、江苏(17.49%)、河南(15.05%)、四川(11.7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