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第三方支付尝托管“头啖汤”:P2P转投银行怀抱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记者获悉,多家商业银行与P2P(网贷)公司正在洽谈关于资金监管与托管的合作。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的托管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如果银行愿意直接来做这个事情,不会有P2P公司还愿意将资金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去托管。”第三方支付公司面临巨大竞争压力。

市场

第三方支付尝P2P托管“头啖汤”

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上,除了支付宝、财付通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端口的支付工具之外,还有更专注于企业端口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比如汇付天下、快钱支付、通联支付等,其中汇付天下更专注于金融领域的企业,其早在2010年就已经获得了第三方基金销售的牌照,近期又成为了第一家做P2P账户资金托管的支付机构,但在这两个领域都先后迎来强大的对手。

虽然汇付天下是目前与基金公司合作得最多的机构,但截至2014年4月,获批为基金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多达15家,其中不乏财付通、支付宝、百度等竞争巨头,在个人用户积累上而言,后者显然较有优势。当然,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仅仅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众多业务中较重要的一项。这两年来P2P在国内风生水起,资金托管一直是争议的焦点,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将目光聚焦到这一领域之上。

此前,央行九部委联席会议在谈到P2P公司的风险时,曾要求P2P公司建立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即引入第三方平台进行资金托管,P2P公司自身不直接经手归集客户资金,回归中介本质。目前,汇付天下成为首家做P2P公司资金托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则紧随其后。

变化

P2P公司欲转投银行怀抱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P2P公司都乐意将资金交付第三方支付公司托管:“我们其实主要出于几个原因考虑,首先是第三方支付公司做资金托管也还是绕不开与银行的合作,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选择直接与银行合作呢,只要银行愿意去做这个事情,我们无论是在托管成本和提现时间上都更划算,因为目前来看第三方支付收取的托管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再者,如果平台的资金量做大了,说实话,你怎么能保证第三方支付它就不跑路呢?”广州一家P2P公司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P2P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引入第三方平台进行资金托管在业内一定是大势所趋,但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不是首选,而该公司目前也正在积极洽谈与银行的合作。

“银行目前对P2P平台的资金托管还是很谨慎,另外,平台的资金体量小也是银行一直不肯入场的原因,但这一领域的合作一直都是可谈的。“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银行还未能真正意义上给P2P公司做资金托管,但目前已经有部分P2P公司在探讨与银行的合作模式,但更多是以“提供风险保障金”的形式进行,即在投资人遇到风险时可以由存放在银行的保障金进行赔付,比如投哪网与交通银行、人人贷与招商银行、红领创投与工商银行的合作都是这种模式,而这种模式目前在P2P同业中还算是凤毛麟角。

“即使只能够与银行以保障金的形式进行合作,P2P公司也会更多去争取银行而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如果以后银行愿意入场做全面的资金托管,那就不会再有P2P公司找第三方支付了。”上述人士表示。

而汇付天下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若参与进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行业的有序合规发展,释放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会促进第三方支付与银行探讨共同服务P2P行业的模式。

来源:信息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