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跨国企业管理模式面临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纵观跨国公司的历史,无论是远溯公元前2000年亚述人的贸易网,还是仅追溯至19世纪中期诞生的现代跨境股份制公司,这种公司模式一直非常成功。

然而IBM前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 Palmisano)却认为,跨国公司的寿命已行将告终。跨国公司的中心辐射模式将被“全球整合企业”(GIE)模式所取代,后者将脱去国别身份,依托国际化供应链和支持职能,从最合理的地点为客户提供服务。GIE式公司将更高效、更善于创新、也更灵活。

不过要想完成这种过渡,跨国公司就必须采取陌生的工作和管理方式,改变根深蒂固的国别文化,同时那些更新、更灵活、伴随全球化方式从零开始建立起来的企业会与它们激烈竞争。飞利浦(Philips)和ABB等失败的先例也困扰着GIE理念的执行,这两家公司曾在20世纪90年代从指挥与控制式管理转变为“矩阵”式管理。

自从彭明盛在2006年首次提出GIE理念以来,发达经济逐渐陷入停滞,致使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重现。新兴市场增长也放缓。但他表示,“当前环境事实上提高了实施这种结构的必要性”,因为企业和国家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新方法。彭明盛刚发表了名为《反思》(Re-Think)的电子书,这本书既是一本回忆录,也是一份宣言。同时,他还成立了全球企业中心(Center for Global Enterprise),以传播这一理念。

这本书举出的几个先驱者包括,墨西哥水泥公司西麦斯(Cemex),以及印度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但彭明盛主要还是以IBM为例。在他的带领下,这家公司从先前类似于一系列“迷你IMB”的组织模式(这种模式在每个国家重复设置所有主要公司职能),走上了全球整合的道路。

这家科技公司转而建立了全球统一的人力资源、财务、法务和房地产等服务,让各国的经理人得以集中精力处理客户业务,并发展核心业务“示范中心”。

西班牙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的潘卡荷•荷玛沃特(Pankaj Ghemawat)说:“出发点很明显,就是要找到中心辐射式以外的管理整合方法”。他表示,提高整合度的过程将提高跨国公司的效率。但彭明盛说,就连IBM都要花费数年来完善这一理念。“这倒没有确定下一代半导体材料那么难,但在某种程度上,你必须发明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

挑战之一将是在全球职能和本地职能之间,以及外包业务和自己处理之间找到平衡点。西麦斯行政总裁洛伦索•桑布拉诺(Lorenzo Zambrano)说,必须“避免走向任一个极端的风险”。他将这种过渡形容为“一个(必须)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状况的开放式进程。”西麦斯一方面利用内部社交工具“Shift”以及其他工具,汲取分布在50个国家的4000名员工的集体智慧,以共享最好的业务操作方法、增进合作,另一方面还将IT等后勤支持活动集中到一起。

巴蒂电信与此同时则实行了激进的外包政策。它紧抓客户、财务和品牌管理、以及监管联络这些核心功能,而将电信网络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以及IT支持外包给其他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尼尔•巴蒂•米塔尔(Sunil Bharti Mittal)说,2010年该集团从Zain收购了非洲15个国家的电信网络、开始“觉悟到自己是家跨国公司”时,外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随着巴蒂电信的发展和成熟,它却将越来越多的服务收回来自己做了,原因是它在一些地区收到许多有关客户服务的投诉。米塔尔说:“我们已决定重新审视外包合同,因为有些问题需要我们爽快地解决”,但不是所有外包合作伙伴都能像我们一样拿出爽快的态度。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在内部与外部维持信任。一旦全球供应链出了问题,整个公司都会受到损害。同样地,机密泄露或损害互联网适应能力的网络攻击,也会从根本上削弱GIE的跨国网络 。

另一个障碍是跨国公司高管层不够多元化。彭明盛说:“如果要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整合企业……高层职位必须从全世界顶级人才中遴选。”但根据荷玛沃特教授的调查,全球5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仅有14%的首席执行官来自创始国以外,仅有10%的高管为外国人。

桑布拉诺的高管同事仍多为墨西哥人或西班牙人,他表示西麦斯已开始实施国际化领导层计划。米塔尔指出巴蒂电信的高管层主要为印度人,包括从国外归国的印度人,这是因为外国人很难被说服定居印度。

跨国公司模式可能还会面临从下往上的颠覆。8年前,彭明盛的理念主要针对于大中型国际企业。但如今小型企业和初创企业也看到GIE模式的潜力,因为云服务、大数据工具和3D打印,为这类公司超越那些更加官僚的公司提供了跳板。“你不需要埃克森(Exxon)或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所需的密集资本。”这位IBM前任总裁说,“(在)初始模式里,你从中心辐射式(过渡到)彻底全球化——如今你一边全球化、一边合作、一边构建各地业务之间的联系。”换言之,如果说过去属于跨国公司,那么未来也许事实上要寄托于仍未实现全球整合的企业。

译者/曲雯雯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