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管理会计遭遇大数据

《职业经理人周刊》

管理会计提升企业价值

此次年会及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均为“引领管理升级的CFO”,管理会计成为贯穿始终的话题,与前届“引领财务升级的CFO”,异同之间透露的正是目前CFO从核算型向管理型、战略型、价值型转变的关键。用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陆晓平的话来说,一词之差,质的飞跃。

作为中国CFO阶层崛起见证者的陆晓平回顾了我国管理会计实践发展的艰辛与成绩,并结合经济数据,对经济下行压力下的CFO职责提出更多期许。他认为,CFO要向管理要价值、要利润,“这是这个阶层的进步,也是这个时代的进步。”

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彭家钧则表示,目前由财政部推进的管理会计建设,契合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市场需要,在这一主题下,CFO应从原来的价值追随者变成价值的引领者,促进管理的升级、组织的升级,进而促进经济的升级。“CFO的角色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我们要成为战略变革的推动者,价值创造的引领者,风险洞察的前瞻者以及信息交互的整合者。为了实现这么一个转型,管理会计本身也需要转型:第一,从强调会计转向强调管理;第二,从控制员工转向鼓励员工创新;第三,结合时代发展,将信息转化为价值;第四,CFO从战略执行的角色转向参与战略制定、更新及变革。”

海量信息下的价值创造

彭家钧结合海尔集团的探索,分享了他在大数据时代对管理会计的思考,重点就是如何利用海量信息、通过管理会计手段,为企业创造价值。

他援引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话说,大数据时代给传统制造业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它要求企业必须拥有互联网的思维,这种思维的颠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零距离,互联网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二是互联,以前企业及其CFO认知边界外的人、物、信息,都开始共享;三是去中心化,一种新型的、平等开放的结构开始形成。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海尔集团发展了网上定制业务,令用户可以主导设计。同时,集团鼓励员工充分地自主决策、充分地自主创新、充分地自主创业,以实现与用户的“零距离”。海尔集团被业界称道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推出。“人”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员工,“单”则是核心用户,两者相互融合,在这种生态圈下实现共赢。

“大数据是一个工具,或者一个技术的概念,我们要的是它的价值,就是怎样把大数据转化为商业价值,这正是管理会计要架起的一个桥梁。”彭家钧说。

公益环节尽显CFO社会责任

作为一个在自律及尽责方面的典范群体,CFO中有普遍的公益传统。本届年会仍然保留历年的“1+1激励行动”及“新理财?CFO爱心图书馆”环节,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更丰富内容。

“CFO1+1激励”行动是由新理财杂志社与获得“中国CFO年度人物”的知名企业CFO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关注财经行业人才成长”、“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储备”、“搭建企业与院校及学生的沟通交流平台”。参与活动的院校及学生面向全国所有财经院校展开选拔,由活动主办方针对当年各院校的社会人才输送情况选定一间合作院校。参选学生可由财经院校推荐、班主任推荐、授课老师推荐、学员自荐等方式进行参与申请。“CFO1+1激励”行动将从财经院校推荐的优秀学生当中选拔出多名遵纪守法、学习参与度高、锐意进取、在工作和学习中有突出表现并有独特见解的综合实力人才作为最终助学对象。

“CFO1+1激励”行动在公平、公正、互助的原则下得到了社会各界及企业和院校的广泛认可。本届参评学生来自广西财经学院,从报名申请的学生中选拔出6名优异学生。在本次“CFO1+1激励”行动中,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也将对获选学生进行管理会计奖学金资助。

“CFO爱心图书馆”也是新理财杂志社发起的公益活动之一,主办方与CFO们共同为贫困山区学校募集捐款,募捐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贫困山区校园图书馆建设。2014年的援助之手伸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九孔小学位于泗城镇金保村九孔瑶寨,是社会力量捐赠建设的一所希望小学。它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也实现了瑶族同胞多年以来“盼楼”的夙愿。然而,学校文体用品和图书的缺乏仍然制约了孩子们追求知识的步伐。新理财杂志社与今年的CFO年度人物一起,为他们修建了爱心图书馆。孩子们在拿到心爱的书籍时,都雀跃不已,他们深深感受到了CFO们的拳拳爱心,纷纷写来感谢信,立志好好学习,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大家。

2013中国CFO年度人物及CFO新锐人物名单:

蒋占华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戴锡宝 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 首席财务官

青 雷 中商企业集团公司 副总裁、总会计师

林子健 沃尔沃汽车集团 中国区财务副总裁

董 炜 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王 蓉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林 侃 空中客车(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CFO

韦传军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栗兴仁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会计师

韩珍堂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总会计师

罗中孝 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CFO

黄鸿飞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 CFO

许弟伟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兼董秘

叶长青 安徽古井贡酒[-3.30%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李兵 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徐晓阳 北京万通地产[-2.04%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贾永康 山东恒丰实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刘洪军 润发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财务副总裁

赵西 重庆远识实业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