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提速海外收购反哺自主业务 北汽欲进军国际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年,北汽集团在完成多起国内企业的并购之后,今年把并购的目光瞄向了国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汽集团计划收购美国或欧洲的一个中高端品牌,目前已经确定收购候选对象。

  对此,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但是他表示:“目前来看,这项计划何时能够正式启动实施,尚未确定。”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北汽集团就已经完成对美国新能源供应商Atieva公司部分股权的收购,此次收购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北汽集团海外并购的启幕之作。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北汽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最终目的依然是为了反哺自主品牌,“通过资本撬动海外市场,不仅能够获得自主品牌发展需要的先进技术,也为未来北汽自主品牌进入国际市场铺路。”

  收购瞄准中高端

  4月初,据美联社报道称:“北汽集团去年曾寻求收购一个欧洲的中高端品牌,目前搜索范围拓展到北美,已经确定了候选对象。”

  对此,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仅是北汽集团的一个计划,具体的收购对象依然没有确定。”

  实际上,早在去年,北汽集团开展国际并购的计划就已浮出水面。去年6月,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董海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想在欧洲收购一个中等体量的汽车品牌,这个品牌必须是中高端品牌,在当地有工厂,有分销渠道。截至目前,已经接触了若干个国际投资银行,帮忙寻找目标并评估收购对象。”

  董海洋进一步透露:“我们已经确定了3个备选品牌,但是收购需要详尽的可行性分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循序渐进地开展。”

  去年,北汽集团曾一度谋求收购美国电动车商菲斯科,不过由于万向集团开出了更具吸引力的收购条件,北汽集团的这一收购最终不了了之。

  反哺自主品牌

  从反复斟酌收购对象,并将收购的范围从欧洲扩展到美国,北汽集团明显是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董海洋表示:“北汽集团要想以自主品牌进军全球市场需要较长时间,因为目前北汽品牌在海外知名度还较低,因此购买一个外国品牌是一种快捷的方式。”

  “北汽集团通过资本的手段撬动海外汽车市场,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反哺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张志勇认为,“通过国际并购,北汽将获得先进的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早在2010年,北汽就收购了萨博品牌的核心技术。三年之后,北汽集团基于萨博平台打造的首款中高端轿车绅宝上市,然而市场反响并不乐观。来自全国汽车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绅宝仅销售了912辆,月均销量仅为300多辆。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生产的大众中高级轿车的月均销量已经达到2万辆左右。其中,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一季度销量为7.49万辆,月均销量为2.49万辆;一汽-大众生产的迈腾一季度销量为5.57万辆,月均销售1.86万辆。

  “这一差距产生的根源就是品牌。”业内人士认为,“品牌知名度低,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瓶颈。北汽通过国际并购,提升国际影响力,这对于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不无裨益。”

  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未来有望推出一款国际战略车型,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但是,从此前不少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的经验来看,困难明显存在。

  “产品的国际化,不仅要符合国外的质量标准,还要能适应当地的环境。因此,汽车进入国外市场前都要经过研发调整。”董海洋表示。而北汽欲首先在欧美国家完成收购,并在当地探索生产和销售模式,则是为北汽自主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铺路。

  北汽赶超计划进行时

  北汽集团通过收购欧美汽车品牌,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持北汽持续的高增长战略。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国内的兼并重组,已经使其生产和销售幅度大规模提升。

  今年,北汽计划销售汽车260万辆,而长安集团的销量目标为250万辆。北汽集团进军四大汽车集团的意图明显。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马传骐认为,“目前国内汽车集团想依靠国内旺盛的需求实现高增长,已经不再现实。”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保持温和的增长,今年的产销增幅大约在10%左右。

  马传骐认为,我国各个汽车生产企业未来要保持高速的增长,必须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不仅立足国内,而且还要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对北汽而言也是如此。

  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2015年北汽集团计划实现销售400万辆,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然而,从北汽集团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依然有较长的路要走,收购或是一条捷径。

  《《《

  北汽近年收购情况

  2010年 收购萨博品牌核心技术

  2013年 收购菲斯科失利

  2014年 收购美国新能源供应商Atieva部分股权

  下一步 计划收购一中高端外海外汽车品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