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百年汽车业“对撞”互联网

《职业经理人周刊》

   钱蕾

  2014年,此前一直被“酒”霸占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黄金时段广告突然成了互联网企业的天下,这个标志性事件把互联网这个词再次推到前台,不管你接不接受都不妨碍这三个字像巨浪一样猛地拍向各个行业。

  它可以让一个已经被称为常青树的行业猛然成为人人想弃的烫手山芋,也可以把一家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瞬间变身令人仰止的行业翘楚。如果说互联网在二十一世纪初的大潮中只是冲刷了下产业的肌肤,那么它在十五年后的巨浪则真真正正地渗透到了产业的骨髓。

  所有的行业在劫难逃,汽车业也不例外。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是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绝望的时代。”狄更斯在十九世纪对工业革命的评价用在今天来形容互联网思维下的产业变局再恰当不过。受益于工业革命而诞生的汽车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股互联网巨浪将会像砸烂一个旧世界那样,让整个产业链上的价值重新分配。曾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承担引领者角色的汽车业,经过百年的发展后,再一次站在传统与创新的十字路口。

  福特公司的汽车流水线曾拉开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以此为标志,汽车业步入了崭新的发展时代,从发展历程来看,很多大的汽车企业都尝试过一条龙模式,发动机自己做、零部件自己产,总之能自己解决的尽量自己搞定,随着规模经济的崛起,汽车生产日趋分工细化,供应商越来越多,产业链条越来越长,每个企业专注于自身的业务,这让汽车整体成本大大下降,也促进汽车工业飞速发展。

  而今,互联网让这条产业链的透明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企业不仅可以和所有的供应商交流,还可以直接和消费端互动,原来的那条有序列的产业链条忽然变成了一个个摆在你眼前的点,你可以直接和其中的任何一个点交互。于是,之前基于产业链的利益链也将被重新打破和再分配。

  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高高在上的整车企业。在传统的产业链条中,整车是利益制高点,离整车近的节点也相对强势或获利较多。这一传统格局在互联网时代将被颠覆。一方面,互联网让一切变得透明,信息透明化后,原来产业链中的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后市场服务商都可以来动整车企业的“奶酪”;另一方面,互联网让一切变得平等,中小企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他们可以平等地和整车企业一起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而在新的相对平等的生态圈中,整车厂未必有话语权。

  最为可怕的是,也许整车厂曾经引以为豪的技术储备优势在未来是否有竞争力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特斯拉[微博]已经简化了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说了算,如果消费者不再在乎那些复杂的技术了,那对于在传统汽车产业中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的汽车巨头无疑将是更为致命的颠覆性打击。那时候,宝马[微博]的竞争对手将不是奔驰,丰田的竞争者也未必是大众。互联网时代,如果你不能跳开现有思维模式思考未来人车消费模式,一家非汽车从业企业可能凭互联网思维就颠覆了你。

  预言家凯文·凯利说:将消灭你的敌人,肯定不在你现在的名单上。这句话对汽车巨头来说尤其意味深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