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投眼中的P2P网贷行业:群起争雄的战国时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年初,银泰资本宣布投资上线仅6月个的P2P网贷平台——积木盒子,投资金额达千万美元。这也是银泰资本在经过近1年时间的行业走访、调研、综合评估后作出的决定。那么,在风投眼中的P2P网贷行业是怎样的?《投资与理财》特此对话银泰资本管理合伙人郭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P2P网贷。

投资与理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银泰资本在投资P2P网贷这个行业过程中,了解到的这个行业目前的现状吗?

郭佳:这个行业目前的从业企业还比较分散,尚未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阶梯式集团分组,仍然处于群起争雄的“战国时期”。如果要进化到明显的有集团军阶梯式的企业结构,还需要经历诸多洗礼。比如,投资者被教育,基于专业知识的自然快速淘汰、因无知者无畏而失败遭到淘汰,基于商业模式不完善的被渠道化,整个金融服务行业被触动后的生态链重整,法律规范跟进并完善,等等。

投资与理财:在行业倒闭现象频出的当下,银泰资本为何仍选择投资“三无”(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的P2P网贷行业?你们选择的投资标的公司标准是什么?

郭佳:历史上,各个国家、各个市场上的金融服务机构,在其从事的业务领域,都经历过数次分分合合,从专业到融合,再从融合到专业,相关监管政策也是一样。所以,一拨一拨不合格的企业倒闭关张,对整个行业新格局的健康形成,有百利而无一害。

我们选择这个领域的投资标的,最基本的是确认公司创始团队对金融行业的理解、其风控体系搭建的理念与实操。然后,再看公司的互联网营销基因、客户服务体系、运营效率反馈的整体基因。

投资与理财:在目前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您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从哪些角度选择靠谱的平台?

郭佳:普通投资者在中国正在快速、大量地涌现。但传统的金融行业,是高级劳动密集型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果遵循市场规律,未必需要或者有能力去照顾末端普通投资者。打个比方,一个人一秒钟能赚1万元的时候,是不会弯腰到地上捡10元钱的。反过来,这些普通的投资者,其实可以选择新兴的金融服务类型进行投资。当然,这里面需要投资者首先经历投资者教育的环节,选择风险与收益匹配、适合自己的产品与平台。在选择平台和产品的时候,要观察平台信息是否完全公开、透明、合法、合规,且细致完善地披露风险、预先搭建风险防范体系是重中之重。

投资与理财:在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浪潮之下,一些创业者也涌入P2P网贷行业。您认为目前在该行业创业成功的机会有多大?如果选择在这个行业创业,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郭佳:对于稍晚加入的从业者,这个时点是最好的。不早不晚,就是现在:政府方面,从最高领导层到监管的各部门,都是鼓励创新,一心寻求产业升级、技术革命,在此环境试水之人在不违法且低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大胆试错。竞争方面,由于传统金融服务业人士的加入,整个产业生态链都在进行最彻底的反思和重整,可以说大家的起跑线基本是公平的,可以尽力搏之。客户方面,尝过其他行业市场化甜头的中小企业、广大有盈余的家庭和个人,不再满足传统金融服务者没有理由的蛮横态度与低质产品,只要有些微的改善,广大的小客户就会一呼百应,趋势不可阻挡。因此,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环境下,谁的金融基本功扎实、风控体系完善、产品创新好、互联网营销经验多、客户体验优异,谁就能迅速脱颖而出。

投资与理财:您认为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会怎样,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郭佳:时间不老,永远向前,个人与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财富和习惯是慢慢变老,然后完成积累的。最近10年左右出现了提前富裕的中间阶层或者说是中产阶级,他们在经济、生活等诸多领域的诉求,在慢慢苏醒并活跃起来。社会的稳定的基础,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群体的需求被充分、合理地满足。如果将金融服务行业提起来看看,能快速跟上广大需求的,就是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对于政府和监管层、传统的金融从业者来说,也是冲突最小、效果最好、最稳定的进步方式。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未来创造历史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现在市场上的金融创新企业,将不仅仅只有一个垂直细分的业务板块。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王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