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年入30万家庭养二胎 理财攒出孩子教育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刘先生今年34岁,年收入18万元,年终奖8万元。刘太太30岁,年收入15万元,年终奖6万元。夫妻二人就职企业均有五险一金。夫妻结婚5年,女儿今年4岁,双方父母均独立生活,每年赡养费共计4万元。

  夫妻二人居住两室两厅,现房价186万元,目前有贷款余额40万元10年还清。5年生活拥有共同财富包括:现金3万元、定期存款9万元、国债9万元、基金5万、股票6万元,汽车价值23万元。

  刘先生夫妻看到国家政策允许生养二胎,想请理财师帮助规划一下,鉴于目前家庭状态能否抚养好两个孩子成长。有什么好的理财建议,让刘先生家庭人丁兴旺衣食无忧。

  家庭财产情况分析

  刘先生、刘太太的小家庭属于成长期的家庭,需要承担赡养老人、抚育孩子的责任,工作事业是向上发展旺盛时期,处于双向发展爬坡阶段。同时,家庭正在逐步积蓄财富,走向更为富裕的人生阶段。

  2013年11月9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16个方面、60条重大部署,其中在生育改革上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在综合考虑自身现状后,夫妇二人决定生养二胎。若要在不改变家庭现有生活水平的情况下,完成这一目标,首先需要对刘先生家庭的资产负债和收支情况进行分析。见表1~3。

  表1 刘先生家庭资产负债情况 (单位:万元)

  资产 金额 负债与权益 金额

  现金 3 信用卡应付款 0

  活期存款 0 消费信用贷款 0

  货币基金 0 其他消费性负债 0

  流动性资产合计 3 消费性负债合计 0

  定期存款 9 实业投资 0

  国债 9 金融投资借款 0

  股票 6 房地产投资贷款 0

  基金 5 其他投资性负债 0

  投资性资产 29 投资性负债合计 0

  自用房产价值 186 住房按揭贷款 40

  自用汽车 23 汽车按揭贷款 0

   其他自用性负债 0

  自用性资产 209 自用性负债合计 40

   负债合计 40

   净值 201

  总资产 241 负债和净值总计 241

  刘先生家庭总资产241万元,其中固定房产186万元,消耗品汽车23万元。初步计算,总资产241万元扣除房贷40万元,剔除不能及时变现金自用性资产209万元,还出现负值8万元,需要用投资性资产添补上存在隐患漏洞。实际能投资性资产21万元,现金3万元用于家庭应急支出使用。考虑刘先生未来增添第二个孩子经济负担一定会增加,3万元现金紧急备用金还需要增加调整。

  表2 刘先生家庭年收支平衡 (单位:万元)

  家庭收入项目 金额 家庭支出项目 金额

  刘先生税后工资总收入 18 日常开销年支出 9.6

  税后奖金收入 8 孩子教育学费 1

  税后总收入 26 父母赡养每年费用 4

  刘太太税后工资收入 15 医疗费用备用金 0.4

  税后奖金收入 6 每年家庭旅游费用 1

  税后总收入 21 家庭年支出 16

  家庭年收入 47 生家庭年结余 31

  目前一个孩子教育费用为3000~4000元,预估两个孩子每年开销费用可控制在1万元。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看病拿药,家庭医疗费用预计支出4000元,全家每年组织一次出游,消费水平控制在1万元。收支计算结果是,刘先生家庭年结余资金31万元,结余比率为65.96%,说明积累投资的资金相当充足。

  表3 刘先生家庭财务情况分析比率表

  比率 定义 实际比率 合理范围 诊断分析

  资产负债率(%) 总负债/总资产 16.6 20~60 负债率低

  紧急预备金倍数/倍 流动资产/月总支出 2.31 3~6 流动金增加

  投资资产比率(%) 投资资产/总资产 12.03 50以上 需要多积累

  尽管刘先生目前负债率较低,但家庭紧急备用金不充足,现有的投资性资产状况没有达到50%以上,说明家中财产底子薄。好在夫妻二人每年收入水平理想,目前家中年结余资金充足,但仍需要日后逐步转向家庭投资性资产,为两个孩子成长做好充足的教育准备资金。

  按照目前每个孩子100万元抚养支出计算,考虑多种因素增长情况,参考每年5%增值因素,两个孩子合计约为439万元。

  目前刘先生家庭年结余资金31万元,不考虑夫妻工资和年终奖增减情况,以及每年结余资金存入理财或存款收益因素,14年之后按此数计算可以积累434万元,届时刘先生夫妻可以完成孩子抚育供养问题。

  理财建议

  (1)家庭资产中流动资金增加为8万元。目前现金3万元,从股票账户中撤资5万元,保留1万元账户存在,等待时机好时再考虑注资。现金继续存放卡中或家中,调整5万元存入货币基金,一来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居高不下,二来应急支取也很方便。

  (2)投资性资产中先增加国债。目前国债投资9万元,要逐步增加到200万元,考虑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因素,国债不属于银行破产不归还范畴,且国债是金边债券可以用于出国存款资质证明,可为未来孩子出国留学提前做好资金准备。

  (3)投资性资产中基金存入增加到100万元,主要依据市场行情变化调整是指数型基金还是平衡型基金,鉴于目前货币基金收益不低并且稳健性能好,也适合目前刘先生家中底子薄的现状,将收入先存入货币基金较为稳妥。

  (4)未来家中资产富裕时,可以关注股票市场是否有获利空间,增加注资50万元,定期存款增加上限为45万元。

  (5)考虑到家庭成员保险保障问题,建议将每年投资性资产收益资金用来投保交纳保费。因为孩子保额有上限控制,且学校社会保险所交纳保费不多,也不会成为负担。夫妻二人尽管有五险一金,还应该增加重大疾病保险。全家人保费合计控制在5万元之内即可。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