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北控水务:善用资本之力抢占水务先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际融资2014年2月刊
国际融资2014年2月刊

    Beijing Enterprises Water Group:Getting the advantage by use of power of capita

  ■本刊记者 李留宇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控水务)是一家具有中国政府背景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目前,在中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拥有300多个水务项目,日规划水处理能力超过2000万吨,服务人口超过8000万,市值突破400亿港元。有人说,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21世纪则是“水的世纪”。水危机已成为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之一,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已日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作为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水务旗舰企业,北控水务如何抢占市场先机?又是如何权衡“利”与“义”?为此,《国际融资》记者专访了北控水务董事局主席张虹海先生和北控水务执行总裁周敏先生

  Beijing Enterprises Water Group Limited ("BEWG"), a company listed on the Main Board of The Stock Exchange of Hong Kong Limited, is a large-scale group which has its own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water supply industry in mainland China. Currently, BEWG has owned and operated over 300 water supply plants and water sewage treatment plants in 21provinces such as Beijing, Guangdong, Zhejiang, Shandong and so on, and in other countries such as Malaysia, Portuguesa,etc,with actual water treatment capacity over 2 thousand tons per day. Leveraged on its market-oriented approach, solid capital foundation,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sound management, the Group focuses on its core businesses on water supply and sewage treatment business as well a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siness. Under the environment of shortage of water resources, how could BEWG get the market advantage? Will BEWG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benefit and obligation? To know the answers, the reporter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ng Magazine interviewed Mr.Zhang Honghai, the board chairman of BEWG, and Mr. Zhou Min, the CEO of BEWG

  在并购整合中抢占市场先机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近年来,北控水务凭借其工程咨询、工程设计、环保设施运营等甲级资质,以及核心工艺、技术研发、战略联盟、项目管理及融资渠道等多重优势,先后以股权收购、TOT、BOT、委托运营等模式,有效拓展市场。目前在国内拥有及经营的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厂已遍及山东、湖南、湖北、江苏、广东、福建、四川。贵州、浙江、安徽、黑龙江、广西、云南、海南、河北、北京、河南、辽宁、吉林、陕西、新疆等省市自治区。

  从全球范围上看,少数的龙头公司占据了主要的水务市场,而中国目前的情况是百花齐放,从事水务行业的公司有几百家。但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水处理产业的集中度不高,排名前32位的水务公司的总市场占有率只有37.35%。中国的水务行业已经有了十多年的起步时间,在这段时间中,中国的水务企业更多的是做“点”的服务,而现在,该行业正面临着整合,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大型公司进行并购。作为中国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保持自身优势并寻找发展机会成为摆在北控水务面前的课题。近两年来,北控水务在中国的并购动作颇为频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抢占市场先机。

  2012年8月底,北控水务正式签约收购福建平和汇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漳州市平和县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项目日处理规模为两万吨。随后又收购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昆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特许经营项目的特许经营权。2012年12月,北控水务与山东仁德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收购山东仁德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山东德利环保有限公司共同持有的三个污水处理项目公司的100%股权。

  2013年1月,北控水务签约收购上海中旭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吉林市双嘉环保能源利用有限公司99.67%的股权,取得吉林吉林市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及城市污泥处理项目,项目日处理能力最大为1500吨。2013年2月,北控水务又以约人民币五亿元收购持有东莞市七家污水处理厂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合计污水处理能力57万吨/日。此后,在2013年9月,北控水务又与标准水务签订协议,以人民币13.5亿元收购其两个全资子公司——水晶水务有限公司(香港)和中国水务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两家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36个水务项目,大部分均为一级A排放标准。

  周敏告诉《国际融资》记者:“北控水务目前日规划水处理能力是2000万吨,但在中国水务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大概是4%左右,如果要形成更大规模的企业,就要发起并购。整合时机已经来了,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北控水务的并购也迎合了市场的整合。这也要求我们的服务更多元化,要求我们有更好的经验和技术。北控水务就是要在并购中寻找企业发展的新机会。”

  进军欧亚,寻找国际化落脚点

  随着全球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也给中国的水务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早在2008年,北控水务就提出了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在国际化战略中,北控水务选取了两个落脚点,一个是在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另一个是在欧洲地区的发达国家。

  张虹海进一步介绍说:“中国现在的水务发展非常快,与欧洲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跟发展中国家相比又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地方选点。在欧洲,我们更多的是强化、吸收水务企业管理方面、技术方面的经验,包括欧洲政府对水处理行业方面的管理经验。通过这几次参与欧洲的并购,我们了解了很多东西,这些对中国而言是很有启发的。在东南亚方面,因为中国的水务发展比较快,水务技术算是先进的,我们希望利用现有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亚洲国家的共同繁荣、环境治理做出一些贡献,这是我们的责任。”

  2009年底,北控水务与马来西亚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涉及马来西亚27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投资、建设、运营,总金额约20亿美元。2011年7月,北控水务获得马来西亚能源、绿色科技与水利部确认,负责建设吉隆坡Pantai第二地下污水处理厂,项目合同约为9.83亿马币(约合25.47亿港元),日处理量约为逾32万吨,预计在2015年建设完成。Pantai第二污水处理厂也成为北控水务在海外市场的第一个大型项目,正式揭开了北控水务集团走向国际市场的序幕。

  2013年3月,北控水务收购了威立雅水务旗下葡萄牙水务公司CGEP的100%股权,总金额约9500万欧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之后,CGEP现有管理层保持不变。对此,周敏向《国际融资》记者解释说:“CGEP的管理层拥有多年的行业经验,并且在威立雅系统内管理葡萄牙水务项目近八年,对葡萄牙及欧洲水务市场有充分的理解。北控水务将自身的丰富经验与CGEP现有的管理技术和经验相结合,通过人员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技术服务支持等将其纳入我们的统一管理体系,就能形成更加系统的、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协同效应。”

  而此次收购是北控水务继马来西亚Pantai项目之后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也是北控水务成功获得的第一个海外运营项目,在地域和模式上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北控水务的海外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北控水务进一步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平台基础。

  张虹海说:“虽然我们目前的主要项目还是在中国,但正在不断发展国外市场,国际化的进程对北控水务的发展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环。原先我们海外合作洽谈的对象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但我们还会继续深化与欧洲国家的合作,近年来欧洲许多国有项目都在逐渐私有化,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善用长期资金,实现企业持续发展

  目前,北控水务主要以BOT、TOT等长期经营收益的项目为主,这就需要有长期资金支持。北控水务资金的来源是多方面的,除了在上市公司的股权,还有长期债券、银行贷款、类似PPP的合作等。凭借北京控股强大的股东支持,香港资本市场通畅的融资渠道,以及与中国国内商业银行良好的合作关系,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广泛合作,使北控水务拥有了不凡的投融资能力。

  张虹海这样告诉《国际融资》记者:“北控水务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海外资本市场的支撑,在三四年中融资上百亿港元,且利率较低。此外,国内外的一些基金是有固定投资方向的,他们看好之后就会投资我们。我们的融资模式从银行贷款开始,到银团贷款、发企业债、股本融资等,其中,间接融资占比较大。这两年我们正在转变,希望把短期债务变成长期债务,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3年9月27日,北控水务以每股2.95港元的价格发行四亿股新股,向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配股筹资11.8亿港元,马来西亚国投也因此成为北控水务的股东之一,获得北控水务4.95%的股权。对于此次合作的展望,张虹海说:“我们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起点,逐渐扩大北控水务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合作。我们最终可能会考虑把海外业务单独成立一个上市公司,直接从海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并投资到海外。”

  2013年11月20日,北控水务又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的2.4亿美元私营部门贷款,其中包括向北控水务及其子公司提供1.2亿美元等值的美元/人民币双币种直接贷款,以及由商业银行出资的1.2亿美元等值的美元/人民币双币种补充贷款。此外,北控水务还将同时获得5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张虹海说:“亚行的支持意味着北控水务多年来为水务环保事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成绩得到了认可。正是海内外金融机构、资本市场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北控水务的认可,使我们对自己技术的使用更加坚信。我们要借助亚行在公共资源管理、公司治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把握中国水务大发展的时代机遇。”

  权衡“利”与“义”,“义”字当先

  作为环保公司,同时也是具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北控水务始终同时在考虑企业盈利和社会责任这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对北控水务而言都不能偏废,作为上市公司,北控水务必然要面对很多投资人和股东,他们的投资需要得到回报。但在北控水务看来,社会责任一直是摆在第一位的。

  “在中国,污水处理的价格是由政府代表市民与服务提供商签订协议,这一价格往往是保本、微利的水平,这个行业不是暴利的行业,我们不能追求暴利,我们追求的是一个合理的利润,如果想获得暴利就不要投身到水务中来。所以,我们和政府之间会掌握好平衡关系。”张虹海说,“如果出现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相冲突的情况,我们一定是把社会责任摆在前面。如果一旦出现了水质问题,我们一定是先解决水质问题,之后才是算经济账。”

  面对《国际融资》记者提出的水价上调问题,周敏回答说:“其实,在水处理方面,价格和质量往往是相对应的,执行越高的标准,对环境也就越好,但成本也就越高。现在有些人认为政府上调水价,一定是水务公司在驱动着价格上涨。其实不是这样的,无论是污水处理还是自来水供应,其涨价都是意味着服务质量的提高。政府的责任是做好监督,要代表市民监督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否合理、可靠、有效、有用。企业的责任是做好服务,价格调整不是由企业主导的,而是由市场决定的。”

  谈及对未来水处理行业的展望,张虹海表示,希望政府能够鼓励大家使用再生水,再生水虽然是在现有污水处理标准上稍微提高了一些成本,但能够节约大量的水资源,而其带来的社会价值将是很可观的。他说:“我们非常希望能在再生水利用方面有一个大的进展,但这方面更多地是要靠国家政策的支持。比如在一些大型的项目,如火电项目、煤化工项目的用水上,国家的政策是必须用再生水而不能用地表水和地下水,这就促使相关企业必须用再生水,这样我们在相关地区就会有再生水项目,可以给相关工厂供水。”

  “而如果是居民小区所使用的再生水,其主要局限在于管道的铺设。我们现在有很多污水都白白流掉了,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了水资源,其原因就是缺少渠道、管网。管道的铺设不是一家公司或一个单体能够实现的,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如果市政规划里没有居民再生水使用方面的内容,居民小区再生水的使用也就难以实现。但随着政府对水资源等整个生态环境建设的日益重视,政府应该会制定更多的相关政策。对我们企业而言,我们希望能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大力发展。”张虹海说。(摄影 王南海)

  点击张虹海

  张虹海先生自2008年5月任北控水务主席及执行董事,北控水务提名委员会主席。他也是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 392)的副主席以及北京发展(香港)有限公司(股份代号: 154)执行董事。

  他于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其后于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获硕士学位,又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

  加入北控水务之前他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暨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1990年从政界转行企业界,曾先后任职于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点击周敏先生

  周敏先生自2008年8月任北控水务执行董事,2013年10月任北控水务执行总裁。同时他还任北控中科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及财务总监。

  他毕业于清华大学EMBA专业。在此之前,他曾先后在浙江省人民银行永康支行及浙江省工商银行(601398)永康支行工作;曾任北京景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国际融资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