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遭遇电商“围追” 传统超市下一站去哪儿?

《职业经理人周刊》

网络购物的日趋红火,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也全方位冲击着传统超市,连“最后的阵地”生鲜食品也快“失守”。传统零售商超市业态且退且战,在提质降价、多元化经营、增强体验感,以及探索O2O模式等多条战线突围求存,积极寻找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一席之地”。

  “自从有了‘一号店’、‘我买网’这些网店,我逛超市的时间明显减少了。”陈男是一位标准的白领,像不少年轻人一样,他现在更习惯用电脑和手机从网上超市购物。

  与陈男习惯的变化同步的,是网络购物日趋红火、传统超市业绩疲软的趋势。传统零售商超市业态在电商的全方位冲击下且退且战,在提质降价、多元化经营、增强体验感,以及探索O2O模式等多条战线突围求存。

  电商“围追”

  随着网络环境的大幅改善,消费者将成为全天候购物者,大多数购买都离不开网络

  随着网购的日益兴盛,传统超市有点“招架”不住了。北京物美商业集团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显示,公司6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增幅走低。全球零售巨头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沃尔玛、家乐福、乐购3家全球排名前3的外资零售企业,2013年在华新开店数同比降低27%,且都出现了闭店现象。

  “到2015年,随着网络环境的大幅改善,消费者将成为全天候购物者,大多数购买都离不开网络,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富基融通科技公司董事长颜艳春认为,电子商务对于商超业态的冲击最为直接,传统零售业面临全方位的互联网挑战。

  同为渠道,电商比传统超市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除了网店商品更丰富、更便宜,且足不出户就能买遍全球等优势外,万商俱乐部主任杨泽轩还指出,“如今超市的主要盈利市场食品和生鲜,也在被电商蚕食。因此,在电商冲击下,传统超市必须对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加以再认识。”

  除了电商冲击外,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认为,还有多重因素影响了超市景气。“首先就是人工和商业地产租金成本上升,造成了总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王耀说,“其次是超市渠道整体价值降低,面临转型升级。”如今商业业态更为丰富,既有专卖店、购物中心等满足人们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又有社区便利店等满足日常生活与服务需求。而超市基本已从“大而全”退守为主要满足人们购买生鲜、果蔬食品需求的渠道,功能比较单一,消费量和利润率都会受限。“第三是随着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的贯彻,购物卡消费大量减少,对包括超市在内的传统商超业态都意味着实实在在的影响。”王耀认为。

  超市“思变”

  在认清本质的基础上,结合理念创新,应消费者变化而变,超市才能更好“拥抱”未来

  面对困局,传统超市并没有“坐以待毙”。

  首要对策就是压缩成本,用优惠的价格挽留甚至“拉”回消费者。

  例如,安徽合肥的乐城超市就做到了旗下近2000种小包装零食与淘宝网同价销售。据乐城股份品牌营销总监李奇介绍,“以我们专卖小包装零食的品牌‘大嘴零食’为例,除了价格不高于淘宝外,我们还有其他优势:一是网上单个商户没有我们这么全的品类,而且我们每天都在更新货品;二是在乐城,消费者买一两块饼干都可以,网购还得考虑凑整包邮;三是我们没有网购零食包装运输受损的那种风险。”

  虽与网店同价销售,但“大嘴零食”还能保证最高35%的毛利率,这其中的秘诀就是现金直采。

  其次,“综合加体验”的多元化经营也是超市的突围方向。据了解,四川南充市的大润发超市就会根据不同的时令节气和节日,制订不同的购物主题,并在商场内增设了免费饮水机、儿童车、价格查询器等服务设施。再如,乐城超市也在尝试模块化运作方式,将超市分为几个独立的模块,单拉出去可以成为专卖店,综合起来便是社区超市。

  最后也是最时髦的策略,就是方兴未艾的O2O模式。例如,收购了网上超市一号店后,沃尔玛形成了一号店、中国区电商总部和山姆会员店,从线上到线下合作的网络格局。再如,富基融通科技则为线下零售商开发了一款线上店铺平台应用软件——“微店”,实现实体超市在移动终端上与消费者的对接及覆盖,增加体验感和亲密性,最终增强了客户黏性。

  超市转型是一项整体的系统性工程,难度不容小觑。要在认清本质的基础上,结合理念创新,应消费者的变化而变,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王耀认为,传统超市的未来竞争力取决于3点。第一要保证商品的安全、新鲜、可靠;第二,可以增加O2O服务,包括送货和订货服务,服务方式要到位;第三,价格要有竞争力,培育自己的专业买手,根据需求的变化组织差异化商品。

  而在理念创新方面,颜艳春认为,未来的零售商需要服务的是“SoLoMo消费群”。SoLoMo指的就是社交、本地及移动消费群体,随着这类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已经逐渐变为全天候、全渠道和个性化消费,“因此,我们要从全渠道的视野入手,开发整合顾客信息。比如,零售企业可以将地面店、网店、微博、微信、微店的交易和社交数据收集起来,绘制每位顾客的个性化视图。”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